新北、汐止|
星光橋.基隆河上的晴空塔


繼新店區的「陽光橋」、新莊區的「新月橋」新北市景觀橋計畫中最後一座萬眾矚目的「星光橋」終於啟用落成了。
新北市政府為了提升河岸的遊憩價值,四年來年年興建一座景觀橋,最為知名也是最為轟動就是跨越了大漢溪,連接了板橋與新莊兩岸的「新月橋」
而今年2014年末,最後一座主題景觀橋也相繼落成,取名為「星光橋」。


#02 新北市政府第 4 座專為行人與單車族打造的「星光橋」在今年2014年10月31日啟用,是汐止的新地標。


#03 夜間的星光橋每分每秒以不同顏色變化迎接前來逗留的每位旅人,浪漫的氣氛催化了人心。

星光橋的交通地理位置相當方便也相當醒目,拜訪星光橋最棒的方式就是搭乘火車到五堵火車站,從車站出口步行至星光橋僅需5分鐘左右。
也可以從汐止火車站租借公共自行車Ubike騎乘至星光橋,一邊享受河岸風光的愜意,一邊眺望星光橋的璀璨。


#04 星光橋橫跨基隆河,全長 270 公尺,是第 1 座跨越基隆河的景觀橋。


#05 星光橋和新店區的陽光橋、板橋新莊區的新月橋一樣,都是專供行人和自行車使用


#06 白天的星光橋潔白無比,有人說像是一隻麥克風插在河岸一般。

入夜後星光橋更是浪漫璀璨,上頭裝飾著大量的LED燈泡,搭配燈光投影,儼然是基隆河上最耀眼的一座地標橋樑。


#07 星光橋上有附座位的大片廣場,提供旅客和單車族在此休息、眺望基隆河岸風景。


#08


#09 星光橋緊鄰中山高速公路,經過高速公路往來台北、基隆的車輛幾乎都可看見星光橋,在汐止收費站收攤後,星光橋已然取代為之成了汐止新地標


#10


#11 星光橋的橋柱造型不仔細看會以為是日本東京的晴空塔,而換上紅色燈光的話則是像神戶港的神戶塔。


#11 星光橋橋型採「單斜塔斜張橋」結構, 高75 公尺的塔柱採傾斜設計,左右兩側斜拉的不對稱鋼索更是星光橋的一大特色


#12


#13 星光橋採S型橋面,別一般橋梁「方正格局」的設計。


#14 星光橋全長270公尺,傾斜的塔柱頂端有個點狀光源的發光球體,外觀很像麥克風。


#15 星光橋是「璀璨星光」之意象,有象徵汐止未來發展的無限希望的涵義存在。


#16

陽光、新月、星光這三座橋樑名字取得格外呼應,再加上最早啟用的台北市「彩虹橋」的話
這四座可說是雙北兩市中四大天王橋樑,是最重要、也是最受矚目的四座景觀橋。
這麼美麗且有設計感的星光橋,你去過了嗎?


景觀橋閱讀延伸
新北、新莊|大漢溪上的彩虹弦月.新月橋
新北、中和|揚起風帆的方舟.遠雄左岸橋
新北、新店|五彩繽紛﹒水岸陽光橋
新北、汐止|新長安橋
新北、深坑|平埔橋.展開雙臂的氣勢大橋
台北、松山|彩虹橋愛情廣場.心鎖愛情的浪漫聖地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