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卓蘭|
花露休閒農場・老字號農場的萬種風情!季節限定的療癒系波波草花海

花露休閒農場全名為「花露花卉休閒農場」,園區佔地9千坪,種植數百種花卉植物,不同季節接棒輪番上陣盛開,使得園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卉可以欣賞,充滿花香。園區除了美麗的花田景觀,也提供餐點、下午茶、住宿及精油DIY體驗,是苗栗縣著名的卓蘭景點。讓人難以想像的是,眼前這片美麗的花卉園區過去曾經是日本零式戰鬥機機場,現在則成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休閒農場。

花露花卉休閒農場位於「壢西坪休閒農業區」中,是苗栗卓蘭老字號農場,開業至今已經超過30年,是不少在地人假日休閒的觀光休閒農場之一。我的外婆家就在台中東勢區,東勢與卓蘭是共生共榮的好鄰居,小時候回外婆家,家人就會沿著臺三線走,我們便會順路沿著周邊景點暢遊,花露農場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長大之後,真的很少有機會再來這裡走走。
近年再次看到花露農場是在Instagram上,配合各式花卉盛開的季節舉辦活動,像是繡球花季等等,也打造出了一片波波草園區,在網路社群上花露花卉休閒農場也闖出一片名氣,吸引不少網紅、網美及年輕人慕名前往,也勾起了我的兒時回憶。

苗栗、卓蘭景點|花露休閒農場

花露休閒農場位於苗栗縣東南角的卓蘭鎮,這座小鎮應該不少人覺得很陌生,但沿著臺三線走,就會到大湖鄉。大湖是春天不少人安排採草莓都會安排的行程之一,如果有到大湖,從大湖過來也只要十五分鐘左右,順遊花露休閒農場其實很方便。

花露休閒農場入園費用為200元,其中100元可以拿來折抵園區消費,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張只能折抵一樣單品,可以用來折抵餐費,也可以拿來折抵選購花卉。

不知道是否是農場主人特別喜歡的關係,花露農場園區中有不少關於青蛙造景。

花露休閒農場佔地開闊,分為六大區,為入口處的「入口景觀區」;提供經由購買與體驗的「鼻香香榭區」;提供餐飲服務的「中式合菜養身料理區」與提供下午茶及西式套餐的「雨林部落區」;隨季節更換主題的「花卉區」,深處也提供住宿服務的住宿區。
園區設施完善,但沒有特定的遊園路線,旅客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與發現去探索這片園區,如果喜歡這裡的花,花園中也有花卉銷售服務,農場的設施與服務相當完整,服務人員也都相當親切!

「陳基能」為花露休閒農場的創辦人,因喜愛種植花草,開始專研中醫及草藥相關。園區中的精油體驗區可以買到精油之外,也可以體驗「薰蒸足療」。足療區的廁所處,洗手台上提供不少園區調製的芳香洗手乳給旅客免費試用。

創辦人曾經在台北經營花卉事業,研發創意造景盆栽,因緣際會下在卓蘭與一處柑橘樹園邂逅,最後買下土地闢建出這片天地,成為現在的「花露農場」。而「花露」的原名為「花路」,也象徵農場創辦人的花卉之路,用花卉打造出自己的理想天堂,希望這座農場能成為台灣的甘露。

園區中種植不少花卉,讓人一年四季來到花露休閒農場都有不同時節的花卉可以欣賞,有大理花、天竺葵、魯冰花、繡球花、薰衣草等等,蕨類、爬藤類、多肉植物也應有盡有,全區都有設置「花卉名牌」方便旅客認識花卉品種。

利用園區的一塊腹地舉辦特展,像是這次來朝聖的是網路上很紅的波波草,一球一球的是不同品種的植物組合而成,經過排列組合下組成一片圖樣,園區也貼心設置了觀景台讓人俯瞰波波草。

花露農場中的波波草園區原本是種植薰衣草的區域,目前非薰衣草花季則是轉種植波波草,漸層的球狀相當可愛。

花露農場中的波波草並日本著名的掃帚草、也非單一種植物,而是多種園藝植物經過修剪後成為圓滾滾樣貌,像是芙蓉草等等,整體外型相當可愛,展期目前規劃至2022年的3月底。

如果抵用券不知道該換什麼,相當推薦園區獨家的「玫瑰冰淇淋」,將玫瑰直接製作成霜淇淋,上頭還灑上了玫瑰花瓣,口味香甜濃郁,也可以混合萊姆巧克力,雙重口味一次吃到,可以試試。

園區設有遊園小火車,搭乘一次50元,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搭乘,我們當天也搭乘繞了園區一圈,真的怪好玩的!

離場前我們去逛了「花卉展售區」,花露農場園區中有不少植物可以選購,綠手指們可以在此選購喜愛的盆栽回家種植,當天差點又失手買了不少植物回家。

花露農場住宿區,建築物相當有特色,很有宮崎駿動畫中的奇幻城堡感。

花露休閒農場早期以栽種聖誕紅而馳名,農場經營到中期,擁有了自創的芳香研發團隊,推動花草精細加工,現在來到花露農場,旅客可以報名自己製作精油的樂趣,也可以選購精油,讓花草不僅只是園藝觀賞,而是融入飲食、手作與芳療,等五感之中,成為全方位的體驗、提高了花卉的價值與美好。有機會到苗栗卓蘭小鎮,沿著臺三線來花露休閒農場一日遊走走吧!

🌹 苗栗、卓蘭景點|花露休閒農場
園區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43-3號
營業時間:平日|09:00-17:00、假日|08:30-17:30(每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令人驚豔的大地紋理
➡️ 苗栗、大湖|山之戀草莓園・居然有白草莓?隱藏於山谷裡的秘境草莓園
➡️ 苗栗、大湖|雲也居一.來去雲海的故鄉做客
➡️ 苗栗、三義|三義鴨箱寶・在時代洪流中依然活出色彩的鴨鴨們
➡️ 苗栗、三義|山板樵農場・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
➡️ 苗栗、苑裡|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