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門|
富貴角燈塔.站上台灣本島的極北點看海

富貴角燈塔塔高14.3公尺,座落在台灣最北邊的石門區海岬之上,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守護。隨著富貴角燈塔園區開放遊客入內參觀,由於緊鄰富基漁港老梅綠石槽,是許多遊客到北海岸一日遊時會安排的石門景點。不少燈塔控更會專程前來,只為朝聖這座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所興建的第一座燈塔。

西元1897年竣工的富貴角燈塔座落在新北市石門最北端,原名為富基角燈塔是日治時期的第一座燈塔。此片海域在秋冬時節常有濃霧發生,富貴角燈塔就像是漁船回家的指標,在濃霧的夜晚用最明亮的光引導著漁船歸港,守護北部海域的安全已經超過120年。雖然燈塔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經損毀,不過隨著修復工程得展開,燈塔在1962年修復完成,也以成目前的八角形塔身重新亮相,繼續擔當石門北海岸地區的守護神。

(2022.02.28更新)

新北、石門景點|富貴角燈塔

黑白相間的富貴角燈塔與最南邊的墾丁「鵝鑾鼻燈塔」、最西邊的台南七股「國聖港燈塔」及最東邊的三貂角燈塔並列台灣四極點燈塔,也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日雙塔」的旅程計畫的起點。

富基漁港旁往內繼續走,沿著步道約十分鐘就能看見富貴角燈塔的蹤影。富貴角燈塔園區過去不開放,但隨著觀光發展,富貴角燈塔也配合全台燈塔開放旅客入內參觀的政策而開啟了大門。

富貴角燈塔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右)與交通部航港局局旗(左)。

隨著台灣燈塔陸續開放觀光,富貴角燈塔鄰近著名的富基漁港、又有著「台灣本島最北端的燈塔」之名,吸引許多遊客特別前來探訪,成為石門北海岸著名的觀光景點。


富貴角燈塔為免門票景點,雖然燈塔園區規模小小的,潔白的圍牆、白色的燈塔守宿舍與7層黑白相間的燈塔塔身在藍天下美的像幅畫,怎麼拍照都好看。

原為八角形鐵造的富貴角燈塔,塔身在二次世界大戰遭到毀損,現在所見的燈塔是在西元1962年重新改建的八角形混凝土塔身,並刷上黑白相間的色彩,感受到燈塔的歷史與時代意義。

因為富貴角燈塔周邊鄰近軍事管制區,重新整建的燈塔多了高度的考量,成了短短矮矮的黑白燈塔,非常可愛。而北部海域時常發生濃霧,燈塔除了光線指引,也特別搭配了霧笛來警告往來此海域的船隻多加注意安全。

富貴角燈塔回頭望去附近幾個很像哈密瓜的設施為空軍所設置的雷達站。天氣晴朗時,在燈塔園區可以看到一片美麗的北海岸海岸線,浪花拍打的聲響在耳邊繚繞著。如果腳力夠好,也可以從燈塔旁的步道一路散步道老梅綠石槽的沙灘去走走。

從燈塔園區看出去,蔚藍的海面閃著午後金黃的光芒,觀看的海景真的相當的美麗。

參觀完富貴角燈塔,周邊步道也能延伸順遊到富基漁港老梅綠石槽等熱門景點,藉著步道的串連,即便不開車也能透過自己的雙腳走出北海岸一日遊最美的風景。

🇹🇼 北海岸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金山|水尾漁港.波光閃閃的水尾泛月
➡️ 新北、石門|莎蜜拉海岸咖啡坊.夏天的味道又更近了
➡️ 新北、石門|石門婚紗廣場.狩獵幸福的雪白浪漫
➡️ 新北、石門|劉家十八王公肉粽・一顆包滿北海岸旅行回憶的美好
➡️ 新北、石門|老梅綠石槽・春天限定!CNN票選的台灣八大祕境
➡️ 台灣小鎮漫遊:新北、石門|墨藍色的海風與潮水呢喃・石門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