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滿州|
港仔大沙漠・海角天邊遇見渺小的自己(九棚大沙漠)

來到國境之南的屏東恆春半島,遠離了熱鬧恆春市區與墾丁,一路沿著縣道來到了滿州的港仔村,這裡是台灣最邊陲的地帶,有著一片緊鄰八瑤灣、台灣罕見的沙漠地形風貌「港仔沙漠」。港仔大沙漠濱臨太平洋,並由北往南延伸與九棚沙漠串成一氣。走在壯闊的沙漠中,人煙罕至的美景,讓人就好像置身在拍沙漠之中,怎麼拍都好美。

開著車經過了鵝鑾鼻,來到了滿州鄉境內,車窗外的南風颳起鹹鹹的味道,也伴隨著砂礫而來,這裡是風吹砂。繼續沿著縣道往北行,過了半小時的山路,終於來到了港口村。由於港仔大沙漠只能四輪傳動車才能進入,於是我們把車子停在入口處,用徒步的方式走進沙漠之中。沒想到沙子過於柔軟,讓人每一步都寸步難行,而且在豔陽照耀下變得炙熱,走在其中,真的彷彿置身在沙漠之中。

屏東、滿州景點|港仔大沙漠(九棚大沙漠)

港仔沙漠的入口處其實不太好找,如果要走進去沙漠的話可以找大腳車隊企業社的所在地,而我們當天是將車子停在港仔活動中心的土地公廟前,再走進去。

往沙漠方向走,走到了一片沙丘上,上頭的沙紋好美,隨著風而千變萬化,每一秒都不同。

台灣西部沿海近年有不少因泥沙長年淤積而逐漸形成的沙丘風貌,像是草漯沙丘、香山沙丘、苑裡沙丘、三條崙沙丘或七股沙丘等等,荒漠的沙丘地貌,吸引不少喜歡攝影及外拍的旅客慕名前往,而在日本最有名的沙丘應該就是鳥取沙丘。但台灣在這些沙丘逐漸被發現之前,最早、也是最有名的就屬屏東滿洲的港仔大沙漠了。

港仔沙漠緊鄰的八瑤灣,是將台灣推上國際局勢的歷史起源「八瑤灣」的所在,當天剛好有國軍在沙灘上準備活動,而八瑤灣近年在影集「斯卡羅」的熱映下,成為備受關注的區域。

1871年,日本琉球(現今沖繩)的船難者們在這個海灣上岸後,受到屏東牡丹排灣族高士佛部落的照料,後來因為語言不通,日本人以為自己會被殺害,進而造成後續衝突場面而被殺害,也成為牡丹社事件導火線。而影集「斯卡羅」則是將此段故事拍成戲劇,讓更多人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當地除了是《斯卡羅》拍攝片場外,也是《傀儡花》的拍攝片場。

壯闊的港仔沙漠及九棚沙漠地形,是落山風與海水沖刷的交互作用下所產生的地形,是全台最大的海岸沙丘地形。

遠遠的就看到港口大沙漠上有不少巨大的枯樹,一枝又一枝的矗立在沙丘上,流沙也隨著風的吹拂,勾勒出美麗的沙紋,試著想解讀沙紋上的密碼,汗水卻伴隨著炎陽高照,提醒我們天氣過於炎熱、此地少有樹蔭、不宜久待。

港仔大沙漠九棚大沙漠成形的原因,其實和台灣其他地區的沙丘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因為溪流及沿海的泥沙堆積而出,而港仔沙漠及九棚沙漠這裡又因為入冬後東北季風強勁的影響,岸邊的沙丘堆積起來相當驚人,不少森林及沿岸設施都被覆蓋,進而形成這片廣闊的沙丘地貌,相當壯觀。

當地旅遊業者也相中了沙丘地貌所帶來的觀光效益,推出吉普車飆沙行程。

旅客可以搭乘四輪的吉普車,跟著教練在港仔沙漠上體驗飆沙的驚險刺激,同時也可以深入到一般觀光客無法觸及的沙丘深處,拍到更特別的風景與照片。不過活動雖然有專人帶領,但飆沙其實有相當的危險性,體驗之前請再三評估風險。

滴水穿石、積沙成塔,透過時間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最後也能堆疊出撼人的風景,時間能帶來一切,也能帶走一切,來到港仔沙漠與九棚沙漠,都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驚人之處,你說人定勝天嗎?我覺得很難說。

港仔沙漠距離我們熟悉的墾丁及恆春半島其實有段距離,這裡屬於滿州鄉比較靠近牡丹鄉的位置,不妨再參觀完港仔大沙漠九棚大沙漠後,可順遊安排鄰近的高士神社、旭海大草原、牡丹灣再回到車城及恆春,走訪一圈人煙罕至的地區,重新感受恆春半島特有的地景風情與歷史故事。

🏜️ 屏東、滿州|港仔大沙漠(九棚大沙漠)
景點地址:4VHJ+HV(Googel Code)
🇹🇼 滿洲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滿洲|恆春三寶港口茶的尋味小旅行・滿州港口社區生態旅遊
➡️ 屏東、滿州|有點。鹹Cafe・坐在太平洋邊偷得浮生半日閒
➡️ 屏東、滿州|開門見山樹屋咖啡・光著腳丫爬上樹的秘密小屋(Treehouse café)
➡️ 屏東、滿州|九棚鼻頭草原步道・越過沙丘後的開闊八瑤灣海波(鼻頭草原環境教育解說)
➡️ 屏東、牡丹|高士神社・遠眺牡丹灣!見證歷史烽火的神社遺址
➡️ 墾丁住宿、滿洲鄉|小墾丁渡假村・小木屋開窗就是滿天星斗的浪漫(Kentington Resorts)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