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牡丹|
高士神社・遠眺牡丹灣!見證歷史烽火的神社遺址

高士神社,屏東,屏東景點,牡丹,牡丹景點,恆春半島

前些年隨著戲劇「斯卡羅」的熱播,屏東恆春半島有不少歷史景點出現遊客湧入,甚至爆紅的景象。像是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神社(高士野牡丹神社公園)」就因為有一座白色的鳥居矗立在山頭上,而湧現人潮。

主祀天照大神的「クスクス祠(Kuskus祠/高士祠」於西元1939年配合皇民化運動而建立,戰後就荒廢多時,神社只剩石垣基座。後來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為了回饋台灣人對於日本311大地震的援助,耗資1000萬日圓贈送木造神社,並於2015年8月進行招魂遷座祭、2016年5月豎立了白色的鳥居,神社見證了部落從清領、日治到民國的各種故事。

屏東、牡丹景點|高士神社

高士神社入口處。

高士神社」全名為「高士野牡丹神社公園」,神社位於屏172的支線,從恆春半島開車過來至少也得花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可將車子停在公園路入口的停車場,再沿著步道走上神社公園,神社遺址就位在山頭上,腳程不用五分鐘,很快就能看到白色鳥居了。

高士神社一旁緊鄰聚落,一幢一幢的小屋看起來很可愛,但這區是居民的居住地,遊客請勿擅闖、也請不要拿著手機、相機對居民及其生活的私人環境拍攝。

八八風災後,牡丹鄉六個部落受創嚴重,其中高士村被判定已經不適合在原地居住,於是政府開始幫居民找尋新的遷村地址,後來居民選擇回到屏172的支線上的高士神社旁,打造了高士永久屋、重新定居,因為這是高士佛部落的舊部落位址,自牡丹社事件後部落也遷村多次,這次再回到了最初的位址,對居民來說意義非凡。

牡丹鄉是台灣本島最南端的山地鄉,名字由來為排灣族與直接翻譯成中文就叫「牡丹」,也因遍植野牡丹花更呼應了地名的美好。來到高士神社,通往公園的步道兩旁滿滿牡丹花,牡丹花的顏色有點粉紅、有點紫色,小小的一朵一朵,好美!這次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牡丹花。

高士神社旁設有一座瞭望台,可惜拜訪這天天氣不好,天氣霧濛濛的,天氣好的話能見度應該不錯。

牡丹鄉居民以排灣族為主,是台灣最南端的山地鄉,是西元1874年著名的「牡丹社事件」的發生地。

身為台灣人,肯定都有聽過「牡丹社事件」,是發生在西元1871年八瑤灣事件,日本人以台灣原住民殺害琉球國的琉球族為由,藉口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各大部落的軍事行動,更牽動台灣第一次躍上國際關注焦點,是相當重大的歷史事件。

牡丹鄉高士神社以白色的鳥居矗立在山頭上,絕美的風景吸引不少旅客前來朝聖打卡。而神社位於高地上,站在鳥居下就能看見太平洋,也牡丹社事件的發生地。

現在高士神社採用日本神道與排灣族傳統儀式,奉祀高士佛部落戰亡的先靈,因為神社地處偏遠,能到此一遊更顯珍貴。

高士神社座落在山頭上,小巧的神社周邊掛滿了繪馬,真讓人有一種置身在日本的即視感。

高士神社耗資1000萬日圓重建,主體高約230公分,寬約2公尺的高士神社看起來小巧可愛,跟印象中的日本神社的規模有所不同。神社主體其建材以扁柏為主,屋頂則是使用銅板,為「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風格,底層的石垣基座則是戰前原貌沿用至今。為了保護神社,特別搭了半開放的空間將神社包起來,讓神社用受到日曬雨淋的侵擾。

來到屏東原鄉牡丹鄉小旅行,如果只是單純想看看風景、拍拍照,來高士神社走走能看到遼闊的風景,心情也豁然開朗。如想更深度感受在地的故事及文化,也可以報名部落推出的遊程,透過高士部落生態旅遊帶領下,從歷史、文化去認識眼前這片牡丹灣的歷史故事與風景,感受會更深刻。

⛩️ 屏東、牡丹景點|高士神社
店家地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佛29號
營業時間:24小時對外開放
官方網站:✅ 點我
🇹🇼 屏東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滿州|九棚鼻頭草原步道・越過沙丘後的開闊八瑤灣海波(鼻頭草原環境教育解說)
➡️ 屏東、滿洲|恆春三寶港口茶的尋味小旅行・滿州港口社區生態旅遊
➡️ 屏東、滿州|有點。鹹Cafe・坐在太平洋邊偷得浮生半日閒
➡️ 屏東、車城|龜山步道・海生館旁的隱藏版景點!只要40分鐘就能登上270度視野展望台
➡️ 屏東、車城|正黃家綠豆蒜・參拜車城福安宮時別忘記來一碗
➡️ 屏東、恆春一日遊|我們的國境之南・恆春/墾丁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