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
高第國際藝術・動手製作專屬自己的玻璃工藝品


對於玻璃,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從日常生活中的玻璃瓶、玻璃窗、甚至眼鏡等等,玻璃對於生活在現在的我們幾乎是日常所見的一種元素,而這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個基本元素,轉化成藝術品的話,會是什麼樣子?


在教堂,我們經常可見美麗的窗花,在博物館,我們經常可見玻璃工藝品。這些窗花都是經由不同色彩的玻璃組合而成,進而成為我們眼中所見的美麗作品。來到花蓮縣的吉安鄉,車水馬龍的馬路邊,有一間外觀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高第國際藝術」,他雖不起眼卻隱藏著許多驚人的美麗秘密。而這間高第國際藝術是由一對熱愛玻璃藝術品的夫妻所設立的,將美麗的玻璃工藝,帶到花蓮,並將玻璃工藝的美,透過一件件藝術作品傳遞給旅人們欣賞。


02


03|高第國際藝術也是天下雜誌所認證的微笑台灣319鄉的優質商家,現場可以收集到每年度的微笑章


04|各式各樣的玻璃盤在光的照映下呈現出不同的色澤光彩,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走進高第國際藝術,玲瑯滿目的玻璃工藝品一字排開,從盤子、花瓶到隨身的項鍊、手環、耳環等等,都是利用玻璃製作而成的,色彩驚豔的玻璃工藝品,美得讓人目不轉睛。其實會創立高第國際藝術,也是因為老闆娘非常喜歡玻璃,卻發現台灣製造玻璃的技術少之又少。因此將國外的玻璃藝術引進到台灣,並選擇落腳在他的故鄉花蓮,將這項工藝在台灣徹底扎根,並從藝術的角度去延伸,讓原本單調的玻璃發揮無限大的價值。


05


06


07


08

來到高第國際藝術,除了可以欣賞美麗的玻璃工藝作品之外,也可以自己DIY製作屬於自己的玻璃工藝品,製作過程也比想像中的簡單很多。首先將桌面上這些看起來非常瑣碎的玻璃碎片挑選出自己喜歡的顏色及款式,最後將這些玻璃碎片堆疊出自己想要的色彩樣式,可以拼湊成三角形、圓形甚至正方形,更可透過切割的方式將不同性質的玻璃組合起來,拼湊完成後用凝膠短暫接合,接著就會送進去特製的燒製爐進行燒玻璃的動作,最後就會成形成一顆顆琉璃珠。


09|在製作專屬的琉璃珠時,得先經過切割玻璃的訓練,老闆娘用切割玻璃的專用刀教導我們如何切割一片玻璃,看起來很驚險,但後來實際操刀後才發現原來切一片玻璃不難,難的是力道的拿捏及將玻璃切的很筆直工整。


10|切玻璃會先從最基礎的直線開始,只要施力不對,玻璃就沒有辦法切割的完整漂亮,看老闆娘切起來相當輕鬆,待自己實際上場後,才發現原來沒這麼簡單。


11|眼前這些玻璃看起來很零碎,但每片都大有來頭,經過老闆娘一一介紹桌上每一片玻璃的特性後,才了解原來這些玻璃都大有學問,有的甚至價值不菲,一小片要價非常的昂貴。而每種不同性質的玻璃經過不同的組合方式去拼湊後,燒製出來的玻璃也會有所不同,每件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作品。


12|挑選玻璃珠的基底色後就可以開始來拼湊屬於自己的玻璃珠


13|因為我想製作三角形的琉璃項鍊,於是先將正方形的玻璃切割成三角形,最後再將其他色調的玻璃碎片拼湊在中間,即可送去燒製。


14


15|製作過程中,最要煩惱的是配色問題,每一片玻璃的顏色都會互相影響,只要疊的方式不同,燒製出來的顏色和花樣也都會不同


16|準備送進去專用燒窯中的玻璃珠,期待窯燒完成後的樣子!


17|因為燒製琉璃珠需要一段時間,等燒製完成後,老闆娘會用宅配的方式將作品寄送到家裡,蠻期待自己的玻璃珠會是什麼樣的款式的!

從小就很喜歡看琉璃珠的我,對我來說,自己做玻璃珠是可以展現出一個人的心境的一種方式,從中透過不同的組合方式,激盪出不同的色彩及花樣,這也是玩玻璃工藝最有趣的地方!

📍 高第國際藝術
店家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央路一段651號
預約電話:0937-977-933
官方網站:點我
官方臉書:點我

📌本次行程參加花蓮深度套裝行程:4980元
(費用含住宿、午茶及體驗)
☑️ 住宿:喜歡農莊
☑️ 午茶:金湯咖啡達人館
☑️ 景點:鯉魚潭蓮華號電動船
☑️ 體驗:高地玻璃DIY
洽詢電話:0920-309568|喜歡農莊、洛哥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