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今歸仁|
來去鄉下住一晚・上原先生家的民泊初體驗


來到沖繩,大多旅客大多都是從事水上活動或是跑一些當地知名的景點,如沖繩水族館、國際通等等,這是我第一次拜訪沖繩,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深度體驗,實際入住了在地沖繩人家,體驗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真實感動。


到日本旅遊,我們通常選擇的住宿設施大多為高級飯店、度假村、商務飯店、背包客棧或是膠囊旅館,而目前日本時下最流行,也是訪日外國人最受歡迎的一種日式深度體驗是「民宿(民泊)」。

想要報名日本民泊體驗其實還是得透過旅行社的安排,一方面在台灣得到的資訊太少,一方面我們無法與日方的民家做一個直接聯繫,所以這次透過專營沖繩的「海邦旅行社」的協助安排,我們入住了位於沖繩縣今歸仁村的「上原先生」家。
傍晚時分,我們和上原先生約定在今帰仁村役場對面的觀光案內所,其實心情非常忐忑不安,因爲接待我們的上原先生一家人基本上都是不會說英文的,會也是簡單的單字與對話,但也因為這樣,才讓這段旅行充滿驚喜與期待。莫約五點,一個和藹的面孔露出害羞的笑容出現在我們面前,這是上原先生,與他握手打了聲招呼後,比手畫腳的體驗正式開始。


02|上原先生接待我們回到了上原先生家,這是一間非常傳統的日式民宅,外觀有一片院子,跟我想像中的房子差不多,而我們拖著行李進到了家裡,寬敞的客廳,木製的地板,大面落地窗,電視還播映著日本新聞,這就是上原先生家的日常。


03|上原太太正在廚房準備我們晚上的餐食。

榻榻米的香氣和天婦羅的味道交織,進門發現上原太太正在準備著我們的晚餐,滿屋都是炸天婦羅的香氣,上原太太放下手上的忙碌,端了一杯冰冰的茶先給我們壓壓沖繩的暑熱,上原先生則是邀請我們隨意在屋子裡逛逛,屋子裡的陳設就是像自己在日本有個家一般,相當溫馨。


04|過一會,上原太太已經準備好大部分材料,上原先生也加入了準備晚餐的行列,並邀請我們一起做晚餐,上原先先生把難度較低的作業交給我們做,例如裝盤、洗菜等等,而這就是我們第一天的晚餐。


05


06


07|晚餐煮好後,一行人席地坐在榻榻米的地板上準備用餐,日語、英語交雜的交談,雞同鴨講的過程中非常有趣,忽然間門外的拉門發出聲響,原來是上原太太邀請了他的表妹與好友來參加今晚的晚餐,而他的表妹正在學習中文,剛好可以化解我們語言上的隔閡,直接當起了現場翻譯,整頓晚餐的交流因為語言隔閡有了解套,瞬間變得非常有趣。


08|上原先生家附近無光害,站在家外,抬頭用肉眼就可以見到一整片星空銀河

用完餐後,上原先生一家人拿出今歸仁村附近的景點與我們介紹,屋我地島、古宇利島、今歸仁城跡及著名的沖繩水族館距離上原先生家都只要五分鐘車程即可抵達,距離可是非常方便,當然他也端出了很多他們在地人的私房景點,例如他跟我們介紹到觀景台的部分,他非常推薦「乙羽岳森林公園展望台」,我無意問到這個觀景台晚上有星星可以看嗎?上原先生一家人突然說:走!現在去看星星。於是我們就熱血出發去看星星了!攀上去已羽岳觀景台之時,那滿天星斗的感動與熱血交織,真的是讓我非常難忘。

結束看完星星的行程,晚上回到了家裡,我們住的是傳統日式民房的房間,打地鋪從鋪床到張被都自己來,第一次睡在日本人家,這樣深度的體驗非常徹底。


09|一夜好眠之後,隔天一早上原先生已經準備好早餐在等候我們享用。

我們問到上原太太去了哪?上原先生說去上班了!原來上原太太在當地社區的廚房工作,清晨五點就得出門去上班,上原先生則是從事宅急便工作,十點過後才上班,所以等我們用餐完畢後,他也準備要去上班了。入住在民泊大概只有晚上有機會與他們互動,因為白天他們還是得照常去上班及工作,而我們也就自己去跑了他們所介紹的景點如沖繩水族館、古宇利島及今歸仁城跡等等。


10


11|傍晚又回到了上原先生家,又是一陣香氣四溢,原來上原先生已經下班回到家裡,並等候我們回來。


12|今天晚上要吃的是沖繩在地的soba料理,上原先生依然邀請我們進廚房體驗煮麵的樂趣,只能說上原一家人手藝太好,Soba上的豬肉控的香氣四溢,準備的過程中我已經口水直流,忍不住想快點吃到這道晚餐了。


13|今天晚餐只有我們一行人,上原太太的表妹並沒有來餐敘,少了一個人替我們翻譯,卻已經沒有前一晚的隔閡,拿出智慧型手機翻譯我們想講的內容也是一種樂趣,雖然有時候還是陷入一種雞同鴨講,但這就是一種交流的樂趣。


14|晚餐過後,我們和上原先生一起在家裡看電視,上原太太問我們要不要洗衣服,她可以順便幫我們洗衣服,但因為不想給她添麻煩,所以我們拒絕了。

後來上原太太怕我們看不懂日本電視節目,晚上會過的太無聊,就拿出了很多她平常在做的東西,也是我們可以DIY做的手工裝飾品,邀請我們挑一個來自己體驗製作,結果我們不看電視,就開始製作祈福用的小太鼓了。


15|一個小太鼓小小的做起來可是非常繁雜,上原先生也很有耐心的教我們如何編織繩索,最後完工之時,真的很感動。


16|做完太鼓,上原太太做的沖繩黑糖糕也已經蒸好了,這就是我們的宵夜,非常好吃!


17


18|第三天早餐由上原先生操刀,口味非常豐盛且地道。

第三天一早,早餐的香氣喚醒了我們。睡臉惺忪地走出房門,「歐嗨唷!」上原先生很有精神的向我問早。仔細看了廚房吧臺,上原先生已經準備好了早餐在等候我們享用了。這天,他依然要送我們出門後再準備去上班。在上原先生家入住了兩個晚上,已經有了感情的基礎,今天就要離開這裡真的有點不捨。在早餐用畢後,也收拾好行李,拉上了車門,準備離開上原先生家。
在門口告別時,上原先生說,他這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日本,如果有機會他很想來台灣走走。當然,我們非常期待他到台灣,為了能夠繼續聯絡,我們交換了聯絡資訊後就準備離開了。上原先生一直站在原地揮手送我們離開,一直到看不到我們的車子為止還在揮手告別。當下心裡的感覺五味雜陳,不知此趟分別後,何時才能再與上原先生相見了?這就是日本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真實感動吧。


19|芒果在日本是非常貴的水果,但上原先生特別製作了完全無水添加的芒果果肉冰給我們消暑,小小的芒果冰卻讓人吃的到深深的熱情與感動。

許多年前,日本電視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在台灣熱映,當時節目邀請了許多日本知名藝人、歌手等等,放生他們到一個偏遠的鄉村、聚落或是山區,由他們一家一家探尋拜訪,直到找到願意收留自己的民家,否則就要露宿街頭。找到民家後,藝人與當地居民的真實互動產生的感情與關係讓我心生嚮往,這就是人情味
每一集節目到最後,藝人準備與民家告別時,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真情流露,也因為這樣忽然的拜訪,讓兩個陌生人之間聯繫了起來,但最後還是要分離,那不捨分離的畫面,總讓我感動的熱淚盈匡,而這樣的嚮往,近年終於在日本逐漸流行起來,各地開始興起一股民泊體驗,也開放了國外旅客前來體驗。民泊與台灣的民宿其實大同小異,但更真實的部分是體驗、參與並一起生活,感受日本人的生活與他們的日常。

📍沖繩之旅閱讀延伸
日本沖繩、今歸仁|乙羽岳展望台・撼動心頭的絕美星空銀河
日本沖繩、那霸|泊港魚市場・那霸市區的海鮮集散地(丼すしまぐろや 本舗)
日本沖繩、南城|浜辺の茶屋・海風相伴喫茶的木屋咖啡廳
日本沖繩、国頭村|遇見沖繩海味小食堂・海産物食堂くいくい

📍今歸仁民泊體驗(可自由行及全程參加旅行社安排之活動)
沖繩機加酒四天三夜(兩晚民泊、一晚飯店):點我了解更多
民泊與當地體驗:點我了解更多
機加酒四天跟團:點我了解更多

📌海邦旅行社
官方網站:點我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