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圖說|
第一次到花蓮的美食記憶・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及周家蒸餃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我對於花蓮美食的旅行記憶,第一個就是「公正包子」及「周家蒸餃」。這是我國中畢業旅行時第一次到花蓮吃到的花蓮美食,而且當時還是同學分享給我的吃的,印象非常深。接著就是這間「廟口紅茶」,則是大學後第一次真正到花蓮旅行所吃到的當地名店。


到花蓮旅遊,在關鍵字上搜尋花蓮美食或是花蓮小吃肯定會有一系列清單出現,這些年也會有許多人問我旅行上的一些美食及推薦的餐廳,但吃美食這件事對於每個人的定義不太相同,對於我來說,美食吃得的是當地的風土文化,也是吃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次旅行記憶。每次到花蓮,我一定報到的三家店就是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及周家蒸餃

廟口紅茶-24小時營業的曾經記憶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花蓮有兩間名字都有「紅茶」的飲食店是許多人都會去朝聖的名店,分別是「黎明紅茶」及「廟口紅茶」,但我最常去也是最喜歡的還是廟口紅茶。第一次到廟口紅茶是大學時期,當時什麼功課都沒做,一心想著要拍花蓮七星潭的日出,就搭上了跨夜的莒光號列車,奔向日出的方向。
當時抵達花蓮時已是半夜,距離日出時間還有一段,但肚子已經餓得咕嚕嚕的叫,當時朋友馬上想到24小時營業的廟口紅茶,我倆就騎著摩托車一路殺來了這裡吃宵夜。

爾後幾次到花蓮,我都一定會到廟口紅茶報到。廟口紅茶如其名,地點就位在花蓮城隍廟對面,販售懷舊的小食,有肉粽、蛋餅、烤土司及「台灣馬卡龍」等等,最有名的還是透過鋼管從二樓傳送到一樓的各式飲料,每回來吃就讓我想起了當時的熱血,一口紅茶喝的都是是我青春的記憶。過去曾經24小時營業的廟口,讓來每個來到花蓮的旅人半夜也不用擔心沒東西可以吃。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店家位置: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218號
開放時間:06:00-23:00(週三公休)

公正包子-多年來始終不變的記憶味道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公正包子也是花蓮的名店,也是我高中畢業旅行時第一次到花蓮的記憶。當時畢業旅行來到花蓮,我高中的好朋友的姊姊因工作就住在花蓮,下班後晚上就帶我們幾個從飯店偷溜出來,帶我們去花蓮市區吃美食。公正包子過去同樣24小時營業,熱騰騰的小籠包一口咬下,飽滿的湯汁隨之流洩而出,沾一點特製的醬油,更是增添許多風味,留下了我第一次在半夜吃到熱騰騰的小籠包的印象。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店家位置: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199-2號
開放時間:06:00-21:00
官方網站:✅ 點我

周家蒸餃-銅板價的庶民美味。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緊鄰公正包子的周家蒸餃,一碗肉羹麵、一碗酸辣湯、一籠蒸餃,遠遠的就能看到熱氣奔騰而出,走進店面前,店員忙進忙出,有的忙著桿麵團、有的忙著包餃子,維持不變的二十四小時營業,讓街道上的氣味始終在屢屢炊煙之中不間斷。
銅板價是什麼?生活在台北似乎已經快忘記這樣的感覺。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很喜歡花蓮,但又沒那樣多錢可以常來花蓮玩,於是旅費就從飲食上控制,吃的都是比較簡單、平價的小吃,而且是越便宜、份量越多越好,只求一餐溫飽,可以讓我的旅行延續。當時的周家蒸餃,一籠蒸餃加一碗酸辣湯,就是我最喜歡的組合。幾個銅板就點到豪華的全餐,簡單的美味,讓人享受到飽餐一頓的美好。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花蓮美食,廟口紅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

店家位置:花蓮縣花蓮市公正街4-20號
開放時間:24小時營業
官方網站:✅ 點我

這三家店已經是當地名店,也是被部落格、報章雜誌等報導過無數次的名店,其實真的無需做多餘的介紹,這些年網路上很多部落客及旅遊網站也都會條列示的列出各種花蓮在地美食,但對我來說,店還是老的好、而且還是以前吃過的好,我不善於表達美食的美好,這些店家卻是串起起屬於我的第一次花蓮旅行的回憶。

🇹🇼 花蓮之旅|閱讀延伸
➡️ 花蓮、壽豐|山姆先生咖啡館 Mr. Sam・走入童話小屋的微觀世界
➡️ 花蓮、富里|花苞下的金色小宇宙.六十石山金針花季
➡️ 花蓮、豐濱|升火工坊/伊娜飛魚・石梯坪最受歡迎的飛魚料理專門店
➡️ 花蓮、豐濱|高山森林基地・治癒人心的夢想基地
➡️ 花蓮、鳳林|游翁韭菜臭豆腐・鳳林限定的韭菜臭豆腐
➡️ 花蓮、萬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懷舊風光小九份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