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
大崎村落創意基地・老聚落重生!滿載赤子歡笑聲的遊戲之島

台南官田區大崎村落創藝基地隸屬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與烏山頭水庫只有不到十分鐘的車程距離,是近年不少家長都會帶著孩子前去探索的台南景點大崎村落創藝基地位於「大崎村」內,村子和台灣不少聚落一樣都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流失的困境。近年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培力就業計畫下,年輕人團隊進駐改造村落景觀風貌、並重新活化聚落,成功將聚落轉型成為「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成為一個全齡都能在這裡找到一片歡樂與回憶的台南景點

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其實本身就是一座還有居民生活的社區,社區因為地處偏遠、人口流失進而逐漸沒落,在勞動部的計劃下,社區重新被活化,不少老屋都被改造成為體驗場館、社區的景觀也重新設計、整理,並搭配定期於週末舉辦的親子手作活動及寒暑期兒童營隊,讓整個村子彷彿是一個不分年紀的遊戲村。我們第一次拜訪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拿著地圖穿梭在聚落巷弄間,找尋一個個藏在其中的遊戲空間,深深覺得這裡比想像中的有趣太多了!

台南、官田景點|大崎村落創意基地

大崎村落創意基地 交通

大崎村落創意基地:藝農號

藝農號是旅客來到大崎村落創意基地的玄關,也是認識聚落、了解聚落的入口。

藝農號前身為碾米廠,在團隊進駐後,將閒置半世紀的老舊碾米廠空間加以改造成為旅客來到大崎村探索的玄關,並讓回鄉青年們有了一個在地工作的舞台。如果想更了解地方,可以透過遊程報名,像是地方創生故事導覽、兒童村落藝術體驗營、村落走讀與藝術聚落行動歷程分享等等,透過返鄉青年的分享,更了解在地的故事、文化與地理樣貌。

藝農號菜單,單品簡單分為六大類,有冰品、果物、咖啡、茶飲等等,更會依照季節推出當季限定的單品,每次來都會有不同的驚喜開箱。

走進藝農號,各式各樣的在地商品一字排開,可以買到台南各地小農、工藝家合作販售農特產品之外,館內也提供當季冰飲品、微醺飲、調酒等飲品、冰品服務。

當天我們報名了大崎村落創意基地假日推出的手作課程,由於課程時間尚早,我們先到村落中的「藝農號」報到,並拿取活動專屬的闖關票卡,依循指引在村落中體驗「村落闖關」,找尋散落在聚落中的機關裝置,集好集滿印章。店員說只要搜集滿印章就可以兌換一隻芒果冰淇淋,聽到關鍵字就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收集完他們!

大崎村落創意基地聚落地圖,上頭寫著「村是遊戲小島」,將村落裡各個遊戲區域以卡通手繪方式製作出來,整張圖看起來就超可愛!

才剛走近大崎村落創意基地,聚落的牆面就用許多可愛有創意的彩繪牆迎接旅客,每個角落都充滿細節,很像是鄉村版的兒童遊樂園。

大崎村落創意基地中設置了很多童玩設施,像是彈弓、彈珠台、跳格子、套圈圈、投石器等等,這些都是消失在數位時代裡的童年回憶,不少小朋友來這裡都能體驗到都市裡很難玩到的設施,而大人則是可以在大崎村落創意基地找回兒時的遊玩回憶,像是跳格子、套圈圈都是我們國小時期很常跟同學一起玩的遊戲。

走完一圈大崎村落創意基地收集了散落在六個區域的印章,每個印章的圖樣都對應了當前的遊戲項目,一邊收集、一邊體驗遊戲,整張蓋完章真的好有成就感。

大崎村落創意基地推出了不少假日限定的遊程,找來了不少當地藝術家或者是工作室的青年進駐,在假日開課教學民眾體驗手作等等課程,而我們這天報名預約了紅瓦手作教室的「綠蕨手作」,是由Mino老師指導教學。

近幾年很流行種植植物在辦公室或是居家環境中,從前些年流行的多肉植物到龜背芋,這兩年則是流行苔球和蕨類植物,而綠蕨手作則是運用當時修復聚落時、那些替換下的屋頂瓦片來種植蕨類植物,過程及步驟很簡單,就能讓人擁有一盆獨一無二、又能很接地氣的蕨類植栽。

我們報名的是大崎村落創藝基地的「紅瓦綠蕨」課程,將嚴選的各式植栽親手種植在聚落屋頂取下的老瓦片,這些老瓦片都是獨一無二、充滿歷史歲月痕跡的汰舊瓦片,搭配上植物點綴後,重獲新生,成為佈置居家環境的最佳裝置藝術。

水苔中放置的菱角做成的「菱殼炭」。

官田當地盛產菱角,在台灣相當有名。而菱角的殼過去都是直接廢棄,近年才以循環經濟為核心,將菱角殼製成「菱殼炭」。菱殼炭具有吸附空氣中臭氧、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的功效,放在植物根部也能預防病蟲害。

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推出不少體驗課程,有的適合很小朋友體驗,有的則是不分年齡,大小孩都可以一起體驗。

大崎村落創藝基地以種出好玩的藝術、打造「村是遊戲小島」,將聚落營造成體驗農村、藝術農村遊程的空間,不僅讓社區營造基地能永續經營,旅客來到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每個人都赤子之心爆發,是體驗台南農村、學習藝術的與認識在地人文的最佳場域,過程中更是歡笑聲不間斷,讓人意猶未盡。

🏷 台南、官田景點|大崎村落創藝基地
開放時間:10:00-17:00(僅於每週六、日營運)
景點位置:台南市官田區大崎10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官田|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全新開幕)
➡️ 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深入珊瑚潭的水天一色秘境中
➡️ 台南、官田|隆田米糕・一試成主顧!鄉下超人氣米糕小吃店(30年老店)
➡️ 台南、官田|振昌豆花城・承載阿兵哥記憶的三色豆花(30年老店)
➡️ 台南、官田|官田傳承幸福菱角・不用划著小船也能體驗秋季採紅菱(官田菱角節)
➡️ 台南、官田一日遊|跟著菱農一起菱波官田・官田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4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