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美食|
金道地小吃店・石蚵多到滿出來了!隱藏在古聚落中的小吃店

金門因為地形緣故,盛產美味的花蛤和石蚵,因此誕生不少以新鮮石蚵製成的特色料理。這間隱藏在金城鎮水頭聚落內的「金道地小吃店」是以金門石蚵製作系列菜色而聞名的小吃店。金道地小吃店店家規模雖然不大、又藏身在古厝中,卻用真材實料的料理吸引不少老饕慕名前來用餐,是隱藏版的金門美食之一。

石蚵是金門特產,來到金門旅遊會發現不少餐館都以石蚵為主要材料去衍生系列菜肴,但金門島上以石蚵料理做到最有名氣的莫過於「金道地小吃店」和「王阿婆小吃」兩家店了。而金道地小吃店製作的餐點口味和手法都簡單、清新,卻讓人意猶未盡。尤其是鋪上滿滿石蚵的麵線和蚵仔煎都很受旅客歡迎,是不少人到金門旅遊時都會朝聖的金門美食

金門、金城美食|金道地小吃店

📝 金門自由行行程推薦
🎟️ 小三通金廈船票|金門&廈門五通
🏍️ 金門租機車|金門機場&金城市區取車
🚤 金門藍色公路|船遊戰地史蹟烈嶼7島
🚤 金門藍色公路|海上巡航&大膽島
☕️ 古崗樓湖畔咖啡館|下午茶&古裝體驗
🛶 烈嶼戰地日落SUP立槳體驗

金道地小吃店 店家外觀

金道地小吃店的招牌美食為蚵仔煎及蚵仔麵線,招牌非常低調的存在,卻是一間老饕們深愛的金門美食店家。

金道地小吃店藏身在水頭聚落中,說真的金道地小吃店藏身在古厝群裡真的不太好找,要不是門口有一面小小的立面招牌,不然真的很多人會錯過藏身在古厝裡的金道地小吃店金道地小吃店每天分為兩個時段開業,因為要趕末班飛機回台灣,所以我們選擇在傍晚登機前先來用餐,開箱這段旅程中、金門的最後一道金門美食。

金道地小吃店 店內環境

金道地小吃店採開放式的料理空間,讓客人點餐後可以看到店家製作料理的過程,而店員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姨和伯伯,手腳難免慢些,點餐後也需要耐心等候一段時間才能品嘗到美味的餐點,牆面上也特別貼了告示,希望請大家多包涵。

金道地小吃店店內座位不多,以幾張大圓桌為主,分為四人桌及八人以上圓桌,圓桌是辦桌很常見的款,上頭放了餐具、醬料和調味粉,復古可愛。而如果用餐人多的時候有可能會與其他客人併桌。

金道地小吃店店內的座位數不多,開放式的空間雖然有搭雨棚,但如果冬天來用餐時金門的風真的大到讓人體感打哆嗦,我在想夏天可能又會是悶熱到爆炸那種。但能在古厝裡吃上懷舊且經典的金門美食,也是滿有韻味的。

金道地小吃店 菜單

金道地小吃店主打蚵仔麵線、蚵仔煎、蚵仔飯湯、燙石蚵及芋香肉捲,還有不少時價計算的新鮮海產,像是煎黃魚、海瓜子、炒蝦子等等,最便宜的單品九十元起。但每一款都真材實料,吃一份就會飽到天靈蓋的那種,所以價格上來說還算能接受。

我們點了金道地小吃店招牌的三寶,有蚵仔煎、石蚵拌麵和石蚵麵線。不得不說石蚵拌麵一上桌時有被驚艷到,因為麵線上放的石蚵滿到不行,蚵仔煎也是,沾滿醬汁的煎蛋翻過來後則是滿滿的蚵仔藏滿其中,每一款都料多實在,份量紮實。

金道地小吃店最吸睛的就是系列餐點都有滿滿的石蚵,無腥味的蚵仔搭配沐浴過陽光與風的金門麵線,成就一碗集結金門特產的特色餐點,無論選擇湯的、或乾拌麵版本都非常美味好吃。但我個人更愛乾拌麵線版本,濃郁的油蔥香氣帶著淡淡麻油香,讓人每一口都意猶未盡,唇齒留香!

金門石蚵與台灣本島吃得蚵仔略有不同,金門石蚵主要產在后江灣內,這裡是夾於金門與中國之間的海灣,由於內陸會沖刷不少有機質,成就蚵仔生長得又快、又肥,但肥美鮮甜的蚵仔體型雖不比台灣本島用棚架養的蚵仔來的肥大,但卻更有嚼勁、無腥味,每一口都是蚵仔的鮮甜,不敢吃大顆蚵仔的人肯定會愛死金門石蚵,也會愛死這間金道地小吃店


🦪 金門、金城美食|金道地小吃店
店家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15號
營業時間:10:30-14:30、16:30-18:30(每週二公休)
🇹🇼 金城之旅|閱讀延伸
➡️ 金門、金城|水頭聚落.時光中的得月樓與金水國小
➡️ 金門、金城|湛藍天空下的金門地標・莒光樓
➡️ 金門、金城|翟山坑道.金門最美的水上坑道
➡️ 金門、金城|摩西過海.潮水之後的建功嶼
➡️ 金門、金城|水頭碼頭看夕陽.沐浴最後的金色光芒
➡️ 金門、金城一日遊|打開烽火之後的金門門戶・金城景點、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