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旅行提案|
永安一日遊:永安濕地賞鳥、永安鹽田彩繪村漫遊、蘇班長安心石斑漁場抱魚去!我在石斑魚的故鄉「尻海風」!

高雄永安一日遊景點推薦!說到「永安」二字,不少人都會先想到桃園的永安漁港吧?但其實高雄有一個瀕臨台灣海峽的沿海行政區「永安區」。永安北與茄萣、南與彌陀為鄰,因臨海口自古就是瀉湖沙洲地形,曾經發展過虱目魚養殖,也有鹽田開發的痕跡,近代則是發展成石斑魚養殖重鎮,是台灣輸出石斑魚到世界各地的最大養殖區,被譽為石斑魚的故鄉。這次讓我們從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出發,走進永安鹽田社區彩繪巷、看看鹽田變成永安濕地的候鳥天堂;再到蘇班長安心漁場去認識石斑魚的一生。一起到石斑魚的故鄉尻海風吧!

高雄永安區過去因有著大量紅樹林生長,舊稱「烏樹林」、也稱「竹仔港」。臨海的平原地形有著漂亮的潟湖景觀,成為曬鹽的最佳場域,在鹽業廢曬後,鹽田在三十多年的休養後被大量紅樹林覆蓋,進而成為永安濕地,吸引不少候鳥棲息,在內政部核定下也成為地方級的國家濕地。永安居民因為臨海,歷代也都以漁業為主,其中以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養殖為主要產業,不僅供應台灣也輸出至世界各地,讓永安區有石斑魚故鄉之稱。

高雄旅行提案、永安一日遊景點|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永安鹽田社區彩繪巷、蘇班長安心漁場

高雄永安一日遊景點推薦

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與永安濕地賞鳥亭

高雄永安濕地由內政部核定為地方級重要濕地,放眼望去一片水鄉澤國的景象其實是過去永安製鹽產業的「烏樹林鹽場」所在,現在成為許多愛鳥人士的賞鳥天堂。在鹽田廢曬之後,水田荒廢30年逐漸形成紅樹林覆蓋的濕地,生長了大量海茄苳、欖李等植物,進而吸引大量鳥類遷徙而來定居,有大家熟悉的黑面琵鷺、白琵鷺、小水鴨等等鳥類,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而其實這片濕地過去曾經要用來開發,但因為已經有大量生態系統落腳於此,於是就地保留41.25公頃,並且橫向建造了烏林投步道、賞鳥亭等設施,也打造了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成為旅客認識永安濕地的玄關,讓人來到此可以看見鹽業轉變成濕地的歷程,成為濕地與鹽業文化共存的特殊景點。

在沿著溼地周圍闢建的賞鳥亭可以以不打擾的方式盡情觀賞濕地上的鳥類,像是鸕鷀、小鸊鷉、黃頭鷺、大白鷺、蒼鷺、白冠雞、小水鴨都是濕地上的常客,幸運一點的話還可見到不少保育等級的鳥類,像是魚鷹、紅隼、黑面琵鷺、黑琵鷺、唐白鷺等等。不過因為濕地幅員遼闊,如果要觀察得更仔細,請務必攜帶望遠鏡或者是專業等級的望遠鏡頭才能捕捉到牠們可愛的模樣。

🏷 高雄、永安景點|永安濕地生態教育中心
景點位置:高雄市永安區永達路8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永安鹽田社區彩繪巷

說到「永安」大多人應該會先想到的是桃園的「永安漁港」,但其實高雄的永安區是台灣石斑第一養殖重鎮,在過去更是一座以鹽業發展的小鎮。現在來到永安區雖然已經無法看到製鹽的過程,卻仍然可以看到當時鹽業時代走過後所留下的日常故事。
台灣各地都有不少彩繪村,永安鹽田彩繪村則是邀集了鄰近的「東方設計學院」合作,師生協力將當地消失的鹽田文化彩繪在新興路沿路的民宅牆面上,在2015年9月正式誕生「永安鹽田彩繪村」,讓式微的鹽田社區有了豐富色彩,更讓旅客來到永安區時能夠透過牆面上的彩繪認識當地的日常生活。當地居民也很樂見外來旅客前來探索、認識自己的生活日常,當天參觀的同時就有不少居民出來熱情招呼與介紹,讓遊覽的過程中多了專屬南台灣的人情味。

永安鹽田彩繪村沿著新興路兩旁展開,用繽紛的色彩點綴了牆面,圖樣重現了聚落裡過去的故事,像是鹽工製鹽、曬鹽的過程,還有保護鹽田的「鹽警」,及當時生活在此的小朋友玩的遊戲日常等等,走在街道像是打開了一本鹽田社區的故事書,每一幅畫作都充滿故事,也讓人讓人意猶未盡。

🏷 高雄、永安景點|永安鹽田社區彩繪巷
景點位置:高雄市永安區新興路

蘇班長安心漁場

曾被媒體譽「蘇班長安心漁場」為石斑魚復仇者聯盟,位於高雄市永安區的新港社區中。

新港社區是一座以養殖石斑魚為主要產業的傳統漁村,過去也同樣面臨年輕人口外流的窘境,後來在2016年一場霸王級的寒流影響之下,當地的養殖石斑全部在寒害中陣亡,對於當地的養殖戶造成極大的損害,讓社區陷入愁雲慘霧的氣氛之中。養了多年即將收成的石斑魚,一夕之間全都沒了所帶來的衝擊不小,而在外地打拼的二代年輕人看見家鄉遇見了困難,紛紛返鄉回來協助處理與陪伴家裡渡過難關。在這一場浩劫之後,不少年輕人因此繼續留在家鄉,危機也成為轉機,讓當地養殖石斑產業邁入轉型階段,在年輕人加入後,也替新港社區重新注入了一劑活水,讓石斑魚產業開啟了更多元的面貌。

在蘇班長安心漁場不僅可以認識石斑魚的一生,更可以買到不少石斑魚相關的產品。

從前看到石斑魚都已經是餐桌上成為佳餚的樣子,現在旅客來到蘇班長安心漁場,可以先從「抱魚」開始了解石斑魚。第一次抱著石斑魚,真實的感受其重量與大小,沒想到石斑魚可以長到這麼大隻。在導覽員解說下,也才認識到原來石斑魚分為多種品種,每一種石斑魚的體型與肉質都截然不同,但都需要耐心養殖多年才能收成。

永安新港社區養殖的石斑魚全靠一種名為「鑽石水」的純淨水源,而非抽取地下水使用。這是因為當地有中油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剛送至台灣時是液態天然氣,如需使用得先汲取大量海水替其升溫,將液態天然氣轉換成氣態模式。使用過的冷排水過去都是直接回放大海,但現在經由層層過濾、滅菌,成為水質純淨的鑽石水。鑽石水不僅純淨,其水溫更是最適合石斑魚生長的十八度至二十二度之間,中油無償提供鑽石水,與當地養殖戶互利共生,使永安成為全台唯一完全不使用地下水,以純海水養殖石斑魚的養殖區,所以這裡的石斑魚每隻都頭好壯壯,肉質鮮美。

🏷 高雄、永安景點|蘇班長安心漁場
景點位置:高雄市永安區永達路72-2號
開放時間:10: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永安區漁會

永安區漁會是協助永安區當地石斑魚產業推廣的主要推手,在西元2011年更創辦第一屆「永安海洋音樂季」,讓永安區石斑魚產業打響名號,更帶給大家全新的印象。來到永安區漁會的加工廠參觀,可以看到石斑魚正在冷水池冷靜的過程,也能了解石斑魚品種及生長時所需的飼育環境知識。
漁會除了帶領當地石斑魚產業前進之外,也協助石斑魚加工與行銷,一般旅客可以透過永安區漁會官網買到不少經過漁會品質保證的優質石斑魚產品及伴手禮,也有不少周邊商品,當天試吃了龍膽麻辣切片就讓人愛上,隨即訂購了一整箱回家,一起用行動實際支持台灣農漁產品。

🏷 高雄、永安景點|永安區漁會
景點位置:高雄市永安區永新路7-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光咖啡

彌陀是一座臨海的鄉鎮,過去因為產業緣故人口流失,但隨著時光變遷,現在則有不少二代青年選擇返鄉,回來這裡振興故鄉。而座落在彌陀市區的「光咖啡」與一整排的透天厝的並列,雖然沒有漂亮的海景與風景,也沒有網美等級的外觀,內部空間卻是小巧可愛,有著像是自家般的溫暖氣氛。年輕的老闆娘與老闆更是活潑熱情,家常般的對話相當親切,兩人也時常出席各大活動去擺攤推廣,希望用咖啡、甜點帶給大家味蕾上的滿足,也像是一道亮眼的光,帶給鎮上新的活力氣息。光咖啡非常靠近彌陀知名的漯底山自然公園及彌陀漁港,如有機會到彌陀,千萬別錯過這間可愛的咖啡館。

🏷 高雄、永安景點|光咖啡
景點位置:高雄市彌陀區中正南路19號
開放時間:09:00-16:00(週六延長營業至18:00、每週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蚵子寮漁港

「北農南漁」是梓官區居民分佈一大特色,冬天盛產烏魚子,固有烏魚的故鄉之稱號。早年梓官沒有漁港時,漁港必須停靠在離岸邊有段距離的沙灘上,並以人工的方式把漁獲搬運到岸邊的魚市場販售,直到民國77年興建了蚵子寮漁港。轉眼,蚵子寮漁港陪伴著梓官人從漁業時代走到了力拚觀光的現代。
蚵子寮漁港經過多年的轉型力拼,現在成為北高雄僅次於興達港觀光魚市之外、有名的觀光漁港之一。走進蚵子寮漁港,櫛次鱗比的攤位一字排開,乾淨的魚市場環境沒有令人不舒服的氣味與濕漉漉的地板,看出去的皆是明亮、寬敞的樣貌,而那新鮮魚貨則是完美的鋪陳在攤位上。走一圈魚市場,辛勤的小販與漁民忙碌吆喝著往來的饕客,希望他們看看自家的新鮮魚貨一眼,掏出口袋中的鈔票,帶這些遠從海上而來的鮮味回家品嚐。

來到蚵子寮漁港,各種鮮魚每日由漁船直送集中至此,藉由小販批發的方式販售、轉載出去,各種海鮮魚貨應有盡有,逛一圈魚市場就好像是打開了大海的百科全書,從魚、蝦、蟹、貝類應有盡有,每個攤位都有不同的主題產品販售,精彩呈現出大海的精華,而且價格都非常的實惠。如果買無法回家料理但又想吃新鮮海鮮的話,魚市場旁也有不少代客料理,可以在這邊買自己喜歡吃的海產到一旁去請店家處理。

🏷 高雄、梓官景點|蚵子寮漁港
景點位置:高雄市梓官區漁港二路32號
開放時間:13: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高雄海線潮旅行:✅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