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彌陀|
漯底山自然公園・沿著環型步道走一圈,遇見全台最大的泥火山地質公園

漯底山自然公園中的惡地地貌形成原因卻與月世界形成的原因大大不同,漯底山自然公園整座山都是由泥火山噴發後的泥漿經年累月堆積而成一座長800公尺、寬600公尺、標高約52公尺的山丘。漯底山自然公園內特別打造了一條環形步道,讓遊客可以慢慢走、慢慢看,不過由於步道配合地形建造、時而高低起伏、時而原是地貌,請避開炎熱的中午來走步道、腳力不好的朋友請量力而為。

說到惡地地貌,不少人最先聯想到的應該是高雄田寮的「月世界」。其實除了月世界之外,同樣位於高雄彌陀區的「漯底山自然公園」同樣是由惡地地貌形成的景觀公園,也是台灣最靠近海邊、最大的泥火山。漯底山自然公園的「漯(漯音同踏)」在台語發音裡有凹地的意思,與高雄捷運經常聽到的「凹子底」發音有異曲同工之妙。

高雄、彌陀景點|漯底山自然公園

漯底山自然公園 步道路線圖

漯底山自然公園的園區地圖,公園大部分範圍過去隸屬於軍事基地,隨著軍事撤退後轉型開放為公園,設有完整的步道、公廁、瞭望台和遊憩設施,而整體公園的佔地面積也意外的蠻開闊的,要好好逛上一圈至少要一、兩小時以上。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看看漯底山自然公園內的吊橋、沒有打算走完全部的步道路線的話,可在入口處見到此看板後直接右轉走,約五分鐘就能看到很多網美朝聖的漯底山自然公園吊橋

漯底山自然公園步道兩側假日會有一些在地攤販,販售自家種植的農產品及涼飲,如果想買一些便宜的新鮮蔬菜,回程時在這邊購買是不錯的選擇。當天我就買了苦瓜和絲瓜及一些葉菜,這裡的菜因為是自種自採的,價格原比超市和菜市場便宜不少,而且又很新鮮!

漯底山自然公園 沿線設施

漯底山自然公園入口處步行約十來分鐘的上坡路,隨即可以看到過去營區留下來的檢查哨,過檢查哨之後就是舊營區範圍,裡頭現在被改造成了漯底山自然公園,設置了不少公共設施。有小朋友最愛的沙坑、休憩區、單槓,甚至還有籃球場,如果需要上廁所,這裡也是公園裡唯一可以上廁所的地方。

過了檢查哨後,就是漯底山公園步道的分歧路線,這時候你就要選擇你要走的步道路線,體力夠好的可以挑戰南北橫步道,全程約需一至兩小時左右的時間,而時間有限或是腳力不好的話則是可以選擇往觀測站路線前進。

沿著往觀測站的步道前進,約50-70分鐘即可回到剛剛的入口處,步道呈現環形路線,途中也會經過吊橋,基本上慢慢走就可以看完公園內全部的景觀,走累了也有不少路邊座椅和涼亭給遊客短暫休息。

漯底山自然公園內保留著不少碉堡遺跡,有些位置相當隱密,不妨好好探險一下這些碉堡。

沿著步道前進,沿線可以看到不少廢棄的碉堡和軍事設施,以迷彩的姿態藏身在樹叢之中,有的設施從外觀看就能感受到它已經廢棄許久,而有的則是被改造活化,成為涼亭、觀景台等等設施。但或許是太久缺乏修繕,觀景台的木棧板很多都已經腐爛掉,走起來感到很危險;而解說看板上的文字和圖片也都剝落,讓人覺得好掉漆。

漯底山自然公園 泥火山

漯底山自然公園本身就是一座大型的泥火山,公園內沿線也設置有泥火山的指標引導旅客前往觀賞噴發中的泥火山,但實際看到泥火山本人後不少人都覺得與想像中的有點不同,規模遠比想像中小很多,而且看起來很像只是從井裡面噴泥巴的感覺,一點都不壯觀、也不震撼。

漯底山自然公園 觀景臺

離開入口處的廣場,沿著步道走約十分鐘左右就能看到觀測站。

觀測站是利用過去的軍事碉堡進行改造,站上觀測站可以遠眺台灣海峽,上頭也設置了一座大平台,這是巴西的台灣華僑捐贈興建的平台,當天也發現不少人會在大平台上野餐或是躺著吹風,是個很舒服的地方。

過了觀測站後是一條往下延伸的長長的階梯路段,如果是從吊橋一側往觀測站走則是好漢坡,不少爬上來的人都面紅耳赤、氣喘吁吁,這一段也是不少人口中的大魔王。而我從觀測站這邊出發,往下走反而很輕鬆。

下了長長的階梯段後,步道隨即往灌木叢裡延伸,時而會看見特殊的泥火山月世界地形,如果想拍照的話這裡是可以最靠近地貌的區域,因為步道繼續往裡面走則是會離月世界地形越來越遠。

過了觀測站後是一路蜿蜒曲折,路線高低起伏,加上天氣悶熱,當天走起整段確實感到有點辛苦,也發現現場有不少遊客不知道這條路線的曲折,走到氣喘吁吁的,看到我都紛紛問還要走多久?如果是帶小朋友或是長輩來這裡走步道的話請斟酌自身體力,小朋友和腳力不好的老人可能會很辛苦。

底山自然公園的惡地地貌以崎嶇險惡、草木難生而聞名,看起來就像是在月球上,而上頭唯一能夠附著的植物大多都是源自中南美洲的外來植物「銀合歡」。

步道部分路段較原始,如果要走的話建議還是穿著好走的布鞋或球鞋,下雨過後地板也會呈現爛泥狀態、整體較為溼滑,請小心慢行。

漯底山自然公園吊橋

漯底山自然公園吊橋是不少人慕名而來的重點之一,漯底山吊橋耗時二年興建,於西元2014年完工落成,吊橋總長度為80公尺,高21公尺,兩塔座高差10公尺,是一座平式及階梯混合式的天梯塑木吊橋,落成當時也是北高雄沿海地區第一座景觀吊橋。

⛰️ 高雄、彌陀景點|漯底山自然公園
公園地址:高雄市彌陀區漯底里山頂路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對外開放
🇹🇼 高雄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旅行提案|彌陀漁村恰恰恰・海線潮旅行:彌彌知音魚香回味之旅
➡️ 高雄、彌陀|彌陀漁港.隨著瞳孔暈開的橙光
➡️ 高雄、茄萣|舢筏船遊二仁溪・聆聽「台灣黑龍江」轉變的心路歷程(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 高雄、茄萣|興達港觀光漁市・充滿各式台灣味的觀光魚市場
➡️ 高雄、田寮|頭前園土雞城・敲敲泥火山雞帶來好時機!用火山泥漿包裹著的土雞美味
➡️ 高雄、路竹|禾光牧場・走進四百隻羊咩咩圍繞的羊牧場(餵羊體驗、羊奶料理、免門票)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2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