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 Circular Line KLRT|
台灣第一條輕軌・高雄環狀輕軌沿線景點/搭乘方式/車廂介紹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在2017年9月高雄輕軌第一階段通車,目前營運區間為C1籬仔內站至C14哈瑪星站,這是高雄第一條、也是台灣第一條輕軌電車,也象徵台灣正式進入了新時代的交通載具時代。


在日本各地,如廣島、熊本京都、札幌等等,這種地面電車其實早已融入居民的生活中,歐洲、香港許多先進的國家也是如此。跑在路面的輕軌電車在台灣還算是罕見,而高雄打前鋒,引入了全國第一條採用無架空線輕軌,高雄輕軌採用最新的充電技術,讓軌道沿線都沒有電線纏繞,整個城市的天空更加乾淨,這是一個城市先進的象徵。看到輕軌列車穿梭在高雄新穎風格的大樓下,走在時代尖端的高雄,感動莫名而生。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營運區間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台灣人似乎還不習慣輕軌這樣的大眾運輸系統,總是說著輕軌好慢、會造成幾通堵塞等等,但我想會這樣想的人肯定都是沒享受過大眾運輸所帶來的便利性的人們,也可能沒實際出國去搭過、看過國外的大眾運輸,如果真有了解,就會知道台灣的大眾運輸系統落後世界許多,尤其是高雄這樣的大城市,才更需要大眾運輸捷運等系統的架構來串連,才能夠進階發展。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除了具爭議幾個路段外,目前配合工程分段性通車,未來預計設計成一條環狀線。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車廂外觀綠白相間,行駛在城市中非常可愛。

高雄輕軌沿線景點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不僅串聯了高雄捷運紅線與橘線兩條捷運線分開的十字路網,未來也會串連共構台鐵車站。高雄輕軌除了服務居民,也方便了到高雄旅遊的旅客便利性,高雄第一階段就串連了許多高雄著名的旅遊景點,如前鎮之星、夢時代、台鋁MLD、IKEA、集好貨櫃市集、高雄展覽館、85大樓、亞洲新灣區、光榮碼頭、真愛碼頭海洋音樂中心、駁二藝文特區、香蕉碼頭、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等等,成為旅客觀光、地方運輸的重點工具。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前鎮之星站與高雄捷運凱旋站比鄰,車站旁就是著名的高雄景點「前鎮之星」。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高雄展覽館站,一旁則是星光碼頭、八五大樓、高雄展覽館等亞洲新灣區的核心建築。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經貿園區站緊臨好市多中華店、MLD台鋁生活商場。

高雄輕軌怎麼搭?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引入後,許多搭乘方式是台灣前所未有的體驗,也是台灣人、高雄人要逐漸適應的部分。簡單來說,輕軌有點類似跑在專門軌道的公車,不同於公車,輕軌有著專用的路權及專屬號誌,享受的也是捷運規格。

高雄輕軌購票及進站說明


開放式票務系統讓旅客不需要經過驗票閘門就可以直接進站,可選擇上車後再刷悠遊卡、一卡通等多卡通電子票卡付款,或是在月台購票上車。

愛地球、省能源,上下車都要自己按鈕開門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為了節約車上冷氣的消耗,當列車輕軌停靠站後車門並不會自動開啟,需要由上、下車的旅客「自行按鈕開啟」,這樣的措施在歐洲、日本等四季較為分明的地區很常見,尤其是豪雪地帶的城市,因為列車中總是開滿暖氣,如果停靠的車站沒有人上車,又將列車門打開候車,等於會加大暖氣能源的消耗,所以高雄輕軌自行開門的措施我覺得是很符合節能需求的。
當列車停穩後,車門會呈現綠色燈光,輕輕按下按鈕後車門便會開啟。自己開車門並不難,不懂為何有人要抱怨不方便。

高雄輕軌車廂


車廂內座椅空間不多,大部分都是站位,也針對行動不便的旅客規劃了無障礙空間及輪椅專用區域。觀景窗都加大,讓旅客可以搭乘過程中欣賞城市風光,同時也引進了窗外的光線,進而達到節省電車車廂中的燈光使用。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目前由西班牙CAF公司Urbos 3輕軌電聯車9組運行,全面採用低底盤設計,最大的特色是沒有「電車架空線」,讓沿線風景不會受電車線干擾,未來會加入由法國製的新列車來增加運行。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平均十分鐘至十五分鐘一班次,採固定時間、穩定發車。

高雄,高雄輕軌,環狀線,輕軌路線
高雄輕軌同樣屬於捷運系統的一環,車上禁止飲食、禁止吸煙及嚼食口香糖。

🇹🇼 高雄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旗津|風車公園・騎著單車遇見風津藍
➡️ 高雄、鼓山|天空雲台・舊陸橋轉型的展望平台
➡️ 高雄、小港|小港國際機場觀景台.一起抓飛機許願吧!
➡️ 高雄、林園|中芸漁港.有夕陽與海潮相隨的晚風
➡️ 高雄、前鎮|新光碼頭.站在痞子英雄電影場景吹著高雄港來的風
➡️ 高雄、前鎮|高雄展覽館・亞洲新灣區的建築奇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