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
來吉部落.鄒族風味的深旅行


來吉部落是鄒族原住民為主的部落。睽違一年,2016年再度回到來吉部落,道路兩旁的山豬彩繪依然列隊歡迎著我的到來,這次讓我比較期待的是,真的要落腳在來吉部落的阿古亞納民宿感受一晚了。
第一次來到來吉部落時,只安排了一天的小旅行,當時未能夠在當地住上一晚深感遺憾。第一站先來到了來吉部落的「來吉山豬部落」,這裡是來吉部落當地的社區發展中心,目前中心規劃成以山豬工藝品為主軸,兼分享協會的重點動態的小型「遊客中心」。


02|來吉山豬部落為「來吉社區發展協會」

走進協會理,村長換上了鄒族的傳統服飾熱烈歡迎我們的到來,有趣的是,村長準備幫我們作一段祝禱儀式。這是每個到來吉部落的遊客都得經過的一段儀式,除了告知當地祖靈自己的到來以為也祈求自己在部落的旅遊當中能夠平安順利。儀式結束之後,我不好意思地要求村長是否有鄒族服飾可以讓我穿著體驗,村長說當然有,於是就拿出了一整套的鄒族傳統服飾給我穿了。


03


04|換上了服飾後,村長拿起了一把弓箭給我,說我可以在社區發展協會旁的箭靶區體驗射箭,拿起弓箭之後,猶如自己真的搖身變成了一個鄒族人一樣。

鄒族傳統衣飾多以熊毛、鹿、山羊、山羌之獸皮的製作為主,顏色以紅色、水藍色為主象徵神聖。我在村內耆老的協助下,依照一定程序穿戴起頭飾、護腿、護背、火石帶、刀、刺矛,身上的每一件飾品都有一個涵義存在,如頭飾上的貝殼雖為裝飾之用,但意義為鄒族族群曾長期居住於海邊。


05|來吉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山豬部落)

來吉部落內的石頭之所以為彩繪上很多山豬的圖樣是因為來吉以山豬為部落精神、更是部落的吉祥物,而發展協會內的工藝品亦以山豬做為主要形象,走進社區發展協會內,各式各樣的木頭在協會人員的巧手搖身變成一件件木製工藝品,有山豬、貓頭鷹、刺蝟等等,與其說他是個發展協會,不如說他是一座木藝工作坊。


06


07


08


09|協會內因研磨木頭的關係,空間內積了一層厚厚的木屑灰塵,這些粉塵就像是來吉人的夢想粒子一般,在空氣中飄盪後、一層一層慢慢堆疊延伸。


10|遊客到此可以體驗自己製作木製山豬的樂趣,幾個簡單的過程和步驟,一隻可愛的山豬就在手上誕生了。


11


12


13


14

傍晚,回到了阿古亞納民宿,今天晚餐由在阿古亞納民宿中的小院子享用,而餐點都是老闆娘親自烹飪的,現場也來了很多今天一起住在村內的遊客來品嘗,還看到許多金髮藍眼的外國人面孔。各式各樣的山產在老闆娘的精湛廚藝下變成了好吃的風味佳餚,享用的同時,來吉部落村內的青年們也來小院子內表演鄒族傳統歌謠,現場宛如一場音樂會一般,音樂讓人陶醉、也更讓人融入在鄒族的曼妙之中了。


15|吃飯的時候聽到腳邊傳來聲響,原來是一隻貓咪深情著望著我,也想要一嘗我口中的美食


16|來吉部落很多貓咪,在你用餐的時候貓咪也會圍繞在你身旁


17


18


19|來吉部落當地青年自行組成的樂團,嘹亮高亢的聲音是原住民特有的美聲文化


20|一邊享受鄒族風味的音樂同時也喝著小米酒,氣氛微醺讓人更加融入整個故事之中


21|享用晚完餐,夜遊來吉是一個很大的樂趣之一,因為這裡光害少,抬頭觸目可見的是點點繁星,我們到了來吉部落中心開幕的「小屋串燒」,點了一杯啤酒和各式燒肉串,坐在「小屋中」,聽著鄒族的故事,享受這寧靜的夜晚。


22


23


24


25

再度深訪來吉,這次看見的是來吉的新生命。來吉部落曾在莫拉克風災中(八八風災中),遭受到土石流衝擊,整個村莊陷入泥沼之中,當時土石流沖垮了對外的聯絡道路及村子內的所有一切,村民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2015年我第一次踏進風災後的來吉部落,深深感受到來吉居民的生命力與故事,就愛上了這塊純淨之地。雖然大多居民有新的安置所,多以搬遷到山上的德恩雅納,但舊來吉部落中還是有一股新的潮流與生命在緩緩地孕育中。

不一樣的阿里山深度之旅
嘉義、阿里山|得恩亞納.山林中恩典的美麗聖地
嘉義、阿里山|豐山村.這是一個時光停留在20年前的小村莊嘉義、梅山|樟樹湖.茶韻的深味感動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