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牛伯伯茶塢・牛脾氣的堅持!在地藝術家創作的夢幻茶屋

沿著縣道來到了太和村與瑞里之間的太和振興宮前,有一棟看似南瓜、土蜂窩、也像是茶壺的奇特建築,它是「牛伯茶塢」。牛伯伯茶塢是牛伯伯徒手打造的空間,走進裡頭,是牛伯伯泡茶的小小天地,牛伯伯很可愛,牛伯伯茶塢更免費開放給旅客自由參觀。

生肖屬牛、加上有著「牛脾氣」而被當地人稱之為「牛伯伯」的鍾少博爺爺是當地精通陶藝、建築、竹編等創作的在地藝術家。因前些年當地開始推行「一家一茶屋」的概念,牛伯伯幫忙不少人蓋了茶屋,但始終沒有幫自己蓋一棟,後來便將自身所學發揮到極致,以蜂巢為雛形,利用石灰、陶土和粗糠等元素純手工用打造,完成了這幢造型獨特的「牛伯伯茶塢」。

嘉義、梅山|牛伯伯茶塢

歷時一個多月的打造終於落成「牛伯茶塢」,茶席、茶壺、茶具、茶葉、瓦斯、水都開放旅客自由使用。

窗口開了愛心、月亮、水滴和象徵太陽的圓形窗口,而原本挖洞用來消除室內回音的設計也意外成為擺設陶藝品與創作品的展示架。牛伯伯笑著說,原本在天花板上開了一個洞用來透氣,後來發現雨水會沿著洞口流到屋內,才把頂端的煙囪拐了一個彎,成了現在外型像是南瓜蒂頭的樣貌。

走進茶塢內,屋內小小的,卻有著挑高的穹頂,室內空間也別具巧思,好喜歡那個木椅,充滿手感的溫度,坐起來很舒適。

個性溫和的牛伯伯非常好客,講話也非常害羞、靦腆,但在在地人眼中,他可是有著超倔強的牛脾氣,要吵架的話可是輸人不輸陣的!年紀七旬的牛伯伯是梅山鄉在地茶農,歷經了不少上天給他的考驗,尤其是八八風災,他的家園被土石流淹沒,全家多人死裡逃生。
災後他帶著無奈與傷心重新整理家園,最後更打造了這間茶屋,免費提供茶席和高山茶供旅客飲用。年輕時他曾為了討生活,擔當過水泥工、水電工與建築工等等,也學得了一身經驗與才藝,會木工、會電焊、還會攪拌水泥。後來搭上了阿里山種茶的風潮,他將自家田地改種高山茶,也逐漸改善了家裡的經濟狀況,但後來一場八八風災,祖厝被土石流掩埋,但好在一家數口人都沒事。只要人還在,在哪裡都還可以站起來、並且重新開始。

喜愛陶藝創作的牛伯伯,不僅雙手打造了這棟茶屋,連內的茶壺、茶碗、茶杯等器具也都是牛伯伯的作品,每一款都是獨一無二的柴燒作品。

牛伯伯的柴燒作品每一款都相當驚豔動人,他將陶藝作品放入窯中,持續不斷用木柴去燃燒,最後燒出了陶器上的紋路與表情,在不同光線中會閃爍著特殊的光芒,而我最喜歡的是茶杯,當茶水倒入茶杯中後,光線折射了柴燒陶器上的紋理,在茶湯上閃閃發光的樣子好像星星,實在是太美了!

在茶屋中看到的桌子、椅子甚至小裝飾都是牛伯伯親手打造的。

由於嘉義梅山的太和山區盛產孟宗竹,過去在地人都會利用竹子編織日常用品,牛伯伯小時候也是如此,從小就擅長竹編工藝,後來也曾受裝置藝術家王文志邀請,協助製作大型竹編藝術。

如果想前往嘉義梅山鄉牛伯伯茶塢,導航可以導至太和振興宮

雖然牛伯伯茶屋免費放給旅客使用與自由參觀,但有時候還是會上鎖、開門時間不固定,如果想前往、或者遇到牛伯伯本人,建議電話預約。也不妨花一段時間在這裡逗留,與牛伯伯喝一杯茶、聽他說說在地的大小故事吧!

🏷 嘉義、梅山景點|牛伯茶塢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公田4號對面(地圖導航可導至「太和振興宮」)
洽詢電話:0937-351-123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山嵐瀰漫的「霧裡村」・一杯茶的時間欣賞那雲霧之中的茶園美景
➡️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看見雲霧繚繞「塔山」的仙境絕景
➡️ 嘉義、梅山|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穿越雲端漫步的台灣最高景觀吊橋
➡️ 嘉義、梅山|空氣圖書館・溫室裡綠意盎然的森林系餐廳(AIR LIBRARY)
➡️ 嘉義、梅山一日遊|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