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丸龜美食|
麵處綿谷・1天就有2000人光顧!招牌「牛肉烏龍麵」好吃到讓人湯頭一滴都不剩(60年老店)

麺處綿谷,香川美食,香川自由行,四國美食

來到有「烏龍麵縣」的香川縣旅遊,必吃的香川美食就屬「烏龍麵了」。香川縣境內有不少烏龍麵專賣店,就像是嘉義雞肉飯一樣,每一家都有各自的風味與其擁戴者,而這間在香川有兩間分店的麺處綿谷是香川縣著名的烏龍麵專賣店,兩間分店一間在丸龜,另一間則是在高松市區,兩間店時時刻刻都有不少人光顧,非常受在地人喜愛,也是這次我們到四國旅行時,在香川吃的第一餐在地美食!

我們第一次光顧麺處綿谷,沒有選擇了高松分店,則是選擇了位於丸龜的分店,因為開業六十年的麵處綿谷創始店就從丸龜開始,開業至今是當地相當有名的烏龍麵店,平均每天都有超過2000人上門用餐。麺處綿谷丸龜店獨立的店面藏身在巷弄裡,導航時還特別找了一下,才發現低調的店面存在於住宅巷弄中,唯一可以識別出他的差異就是的用餐時刻人潮眾多,無論平假日,店外總有好多人排隊!

香川、丸龜美食|麵處綿谷

📝 香川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四國鐵路周遊券(3 天、4 天、5 天或 7 天鐵路通票)
🎫 JR Pass 瀨戶內地區鐵路周遊券
🎫 高松~小豆島渡輪票
🚢 高松港出發|小豆島往返渡輪接送
🎟 四國水族館門票
🎟 小豆島妖怪美術館門票
🎟 銚子溪自然動物園 猿之國門票
🚌 小豆島觀光巴士

麵處綿谷 店家外觀

麵處綿谷丸龜店是2003年10月搬遷過來的新店面,因為舊店面空間不足加上用餐人潮太多給周邊鄰居添麻煩,於是新的店鋪就搬遷到現在的位置,不僅空間比以前大3倍左右,更有超過120個座位服務饕客。

麵處綿谷丸龜店座落在丸龜市中,距離JR丸龜車站走路約十五分鐘,我們這次拜訪則是直接開車前往,店家附近共設置了超過五個停車場,在用餐時間依然是一位難求。因為尖峰時段來麵處綿谷的人潮太多,店家直接開外掛在周邊闢建了超過五個大型停車場,由此可見麺處綿谷在香川的高人氣了。

麵處綿谷 店內環境

走進麵處綿谷店內,會發現店家以自助式的食堂去呈現,想吃什麼餐點在開放式的櫃檯上自取,有天婦羅、飯糰、關東煮等三樣必然會出現的單品,排隊時先點想吃的烏龍麵款式,取餐結束後再去最後的櫃檯結帳。

麺處綿谷,香川美食,香川自由行,四國美食

麵處綿谷的用餐規則很簡單,先在門口拿餐盤後,接著依序排隊去櫃檯取餐,自助餐檯上有不少炸物、豆皮、飯糰等等,取餐到最後會到點烏龍麵的櫃檯,直接和麵處綿谷說想要的烏龍麵款式即可,接著稍等片刻烏龍麵就端上桌了。基本上麵處綿谷提供的烏龍麵分為冷麵和熱麵,再來就是有配料和大、小碗之分。

麺處綿谷的一切都是採自助式的,取餐後再拿著烏龍麵到調味區,並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蔥花及炸渣(天婦羅花),如果喜歡吃辣的朋友也可以加入一點七味粉或者辣椒,提升風味,炸物的部分也別忘記加醬料來提味。

麵處綿谷店內空間很像是食堂,挑高的空間設置的座位數非常多,有單人長桌座、四人桌席及家庭六人桌等等,取餐後就可以找尋自己想坐的位置用餐了。

由於煮烏龍麵需要時間,而來用餐的人大多是午餐時間出來的鄰近工人與上班族,午休時間短、無法久候,於是麵處綿谷的工作人員分工合作,採分工制的方式守在7個崗位上服務客人,有煮麵的人、取勺子的人、點餐的人、煮麵條的人、添加配料的人及幫客人澆上湯汁給顧客的人 ,最後才是收銀臺的人。排隊的時候先點單,在結束就能馬上收銀,即便人潮很多在排隊,也能迅速的消化人潮,讓每一個饕客都不用等候太久時間。

麵處綿谷 菜單

麺處綿谷為了避免有選擇性障礙的旅客不知如何點餐,排隊時建議可以先用手機掃描QRcode看菜單,手機版貼心的有提供中文對應的版本,看完點餐會更加順利!(✅ 點我看中文菜單

麺處綿谷店內的炸物品項非常多,地瓜、炸蝦、炸竹輪、竹莢魚等等都有,但有的炸物是事先炸好,在餐台放比較久,口感已經稍嫌不佳。

麺處綿谷開業已經超過六十年,最初代的店面是在1948年由第一代老闆「綿谷 優」所開業的「わたや食堂」,直到戰後日本進入工業迅速成長的時代,創始店附近開始闢建了不少很多工廠,食堂的經營也漸漸地從普通客人開始,變成專門送餐給工廠的午飯盒,奠定了人氣與基礎,直到1965年才正式將食堂名稱改名為現在的店名,延續至今,成為香川縣相當有名的烏龍麵老店。

我是點了麺處綿谷的牛肉、豬肉都有的雙肉烏龍麵版本。上頭不僅有滿滿的肉片,還有海帶、半熟蛋和蔥末,完美覆蓋了底層的烏龍麵,光看就飽了,吃起來更讓人吃得好過癮!

不同口味組合的烏龍麵麺處綿谷會用不同顏色的陶碗盛裝,每一碗的份量都好驚人!來到麺處綿谷必點的招牌則是「牛肉烏龍麵」,麺處綿谷的烏龍麵是麵條略粗、口感極具嚼勁的版本,如果是小鳥胃的話,建議點小碗的來吃就好。

麺處綿谷,香川美食,香川自由行,四國美食

如果真的很喜歡麺處綿谷的烏龍麵,店家也提供伴手禮禮盒,就在店面門口可以自由挑選再去結帳,而且品項組合非常多,買回家延續在麺處綿谷的美味吧!

麺處綿谷秉持傳統製法製作而成的烏龍麵口感也與其他店家截然不同,有趣的是,店內的餐點還沒有像現在多元,店家也想做出更多元的風味與口碑,於是把牛肉蓋飯的想法放在烏龍麵上,創造出了加入牛肉、雞蛋和蔥花的牛肉烏龍麵,結果深受客人歡迎,也成為麺處綿谷店內的招牌單品,真的很好吃!

🍜 香川、丸龜美食|麵處綿谷
店家地址:香川県丸亀市北平山町2丁目6−18
營業時間:08:00-14:00(每周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香川之旅|閱讀延伸
➡️ 香川、琴平|神椿・往金刀比羅宮的路上!資生堂開業的(カフェ&レストラン 神椿)
➡️ 香川、高松|手打烏龍麵 鶴丸:超人氣深夜食堂!喝酒之後就是要吃鶴丸的「咖哩烏龍麵」(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
➡️ 香川、高松|讚岐烏龍麵 上原屋本店・自助烏龍麵!栗林公園旁最受歡迎的湯烏龍麵店(さぬき うどん 上原屋本店)
➡️ 香川、綾川|呆呆獸公園・2023全新啟用!粉紅色呆呆獸公園無敵爆萌(ヤドン公園)
➡️ 香川、善通寺|善通寺・開山祖師「空海」的誕生地(総本山善通寺)
➡️ 高松美食提案|高松美食推薦・從白天吃到夜晚的高松排隊美食!讚岐烏龍麵、骨付鳥、甜點店都不容錯過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