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給自己一個重新整理的機會「回去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還記得小時候,每逢過年爸媽就會要我趕緊整理行李,總是搬上大箱小箱的上車,因為我們要舉家遷移「回鄉」了。我們家是典型的從南部北上來打拼的家庭,當時的交通不像現在、沒了收費站的雍塞,又有了高鐵等交通新選擇的加持每逢過年期間,我們就要和大批的返鄉游子們一起擠上高速公路,浩浩蕩蕩的花上好幾個小時「塞」回家。最期待的就是過年回去奶奶家。當時同學都很羨慕我有兩個住在不同地區的爺爺、奶奶家可以回去,奶奶住在雲林的海邊、外婆則是住在台中的山區。我們總是會先回雲林老家吃除夕飯、初二回娘家時在移動到台中的外婆家。而每當回去外婆家之後,我們就會一路北返,爸媽準備收假、而我們則是準備收心返回台北的工作崗位了。

(本文為合作專案,由廠商提供試駕體驗)


02|現在的車子都是採用感應式鑰匙,踩剎車後久按啟動按鈕即可發動

隨著時光推進,從機車駕照到一張汽車駕照,驗證了自己身分的轉換,有了一次開車兜風的經驗後,我也就此愛上了自駕的樂趣。活在台灣很幸福,有著非常完善的公眾運輸路網,我們可以駕汽車,行走在這些美景之中,而這些美景並不是我們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想隨意停下就停留的,在有限的時間找到旅行中的最大價值,我想只能靠著自駕汽車,透過公路去串接了。


03|中央附有一組液晶顯示幕,提供了駕駛旅程資訊、氣溫、時間及音樂選項等行車資訊,更可與手機配對,直接撥放手機裡的音樂,搭載的JBL喇叭音效特好。


04|標準座椅模式下,行李廂具有大空間的容積, 若搭配後座的滑移功能往前移動,行李廂空間可擴增更大,後座完全前傾打平後裝載深度令人讚嘆,對於正統七人座來說CP值很高,適合小家庭、新婚夫妻或是喜愛露營的朋友。


05|方向盤上設置很多快捷鍵,如定速系統、開啟定速、控制撥放音樂等等,另外還可以直接藍芽或HDMI連結,撥放手機螢幕畫面。


06|這次靠著內建搭載的智慧系統協助倒車,穿過了很多鄉間小道,尤其是車側影像及360環景影像是針對台灣地形、巷弄來設計,對於新手來說,提升安全也更加方便,尤其是對於倒車非常不熟的朋友。內建系統更會顯示車況及胎壓等等情況,可以隨時掌握行車安全。

回家途中,爸媽會順道帶我們沿途這樣玩回去台北,所以苗栗及台中這一塊是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也最常觸及的一塊。在省道台72快速公路還未開通之前,我們從台中東勢外婆家要返回台北通常走的就是台三線,也就是現在政府在推的「浪漫台三線」。台三線從南到北一路貫穿台灣山區,沿途串聯起了充滿客家文化風情的村落及景點。也因為這條公路的關係,每次回家就是一趟旅行,我們一家人總是喜歡先去景點逛逛,再回家。但在省道台72快速公路完工後,從苗栗大湖橫跨到了苗栗後龍,也就意謂從苗栗山線的苗栗到海線的後龍、通霄等區域旅行更加方便了。時間推著自己前進,長大後的羽毛已經豐沛,不用再跟著爸媽的腳步前進,已經學會駕車,可以常常自己開車回家看家人,而這次是我睽違數年後,再次踏上「回家旅行」這條路上,駕上「LUXGEN M7」重溫兒時記憶中的那些景點。

第一站:棗莊

苗栗是客家文化氣息相當濃郁的縣市,春天大湖採草莓、夏天三義賞桐花、秋天銅鑼看杭菊、冬天泰安泡溫泉,這些都已經是台灣全民皆知的旅遊大事。但來到苗栗,我更享受這裡的優閒與緩慢,這一個名為「棗莊古藝庭園膳坊」的可愛莊園,讓我印象很難忘,因為這裡擁有全台灣唯一個可以跟上百隻兔子互動的可愛動物區。來到棗莊還一度以為自己出國了,空氣中充斥著各國的語言,遇見了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泰國等等遊客,在旅遊形象包裝推播下,棗莊古藝庭園膳坊近年非常受到外國遊客的喜愛。自然,我也是很喜歡棗莊。

來到棗莊你可以在園區裡用餐,看看庭園景致,我更喜歡進入到可愛動物區,只要購買十元的飼料,就可以到園區內與上百隻的小兔子、雞、鴨、羊等可愛動物互動,他們很不怕生,甚至還會跑過來跟人類撒嬌,相當療癒。棗莊承襲了苗栗特有的悠閒感,眼前的山巒風景更是美的讓人陶醉。尤其是五月期間,棗莊附近的街道種植的阿勃勒滿開,那金黃景象染了街道,因此棗莊的所在地也被稱之為「黃金小鎮」,只要天氣許可,不妨帶著腳踏車來這裡慢慢騎、慢慢看吧。


07


08


09|天氣太冷小白兔都躲起來了


10|棗莊入園參觀是免收門票的,若是想要跟園區內的小動物互動只要購買這一盒十元的飼料即可,是不是超划算


11|現實的小白兔和鴨子看見拿著飼料的人走進園區後就會蜂擁而上,被一群小白兔簇擁的感覺超奢侈

第二站:汶水老街

小時候來到汶水老街,我記得都是跟爸媽來這裡買橘子和吃烤香腸,隨著時光推進,汶水老街的型態好像跟我幾十年前印象中的樣貌沒有太大的改變,依然低調的窩在這山腳邊。但也因為這樣低調,也讓汶水老街沒有被商業破壞,保持著挺傳統的街市型態。汶水老街被稱之為大湖的第一站,早期獅潭、泰安、大湖地區前往苗栗的交通樞紐與貨物集散地,更是許多遊客進入大湖採草莓時的前哨站,最熱鬧的時候就是草莓季期間了。雖然名為老街,街上的客家人文氣息相當濃郁,別於一般商業型的老街型態,汶水老街的街坊市集始終沒有商業扎根,這裡房舍的一磚一瓦,都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看見客家歷史的脈絡及客家人的熱情款待。


12|汶水老街


13|非假日的汶水老街相當冷清,卻也更看得清街道輪廓的樣貌


14|日曬膽肝是傳承老祖宗所留下的智慧,跟新竹柿餅一樣都是承襲九降風的恩惠而完成的一種古早味


15


16|永和亭飯店不是住宿的飯店,而是汶水老街中歷史最悠久的餐廳


17


18|四菜一湯滿滿的只要五百元非常划算


19|汶水茶壽


20|茶壽是汶水老街內特有的工藝文化,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21|茶壽是用稻子編織起的一個簍子,是早期農人下田工作時必備的單品,主要用來保溫餐點及茶水用途,比較像是保溫箱的功能。


22


23

第三站:大湖草莓

從台三線一路蜿蜒前進到了大湖山城。尚未進入市區,馬路兩旁般矗立著一家一家的草莓園,為什麼大湖會成為草莓的故鄉呢?因為早期小美冰淇淋因應生產草莓冰,需要找地方大量種植草莓,因而找到了大湖這塊純淨之地,隨著種植的面積越來越多,也就開拓了大湖為草莓之鄉的美名。隨著車子駛近了不知名的產業道路,一路爬升、蜿蜒,兩旁的竹林夾道歡迎,直到眼前的產業道路越來越小、越來越偏僻,讓人開始擔心是否走錯路的同時,遠遠的,好山水草莓園的招牌正在與我們招手著。在這最純淨無污染的草莓園中採果,身邊沒有過多的遊客紛擾,很自在地讓人忘記了時間的流動,不知不覺就逗留到了傍晚。我們抱著滿滿豐收的草莓上了車,搖下了車窗與老闆娘道別,她笑著說:二月過後草莓才正式進入盛產季,期待能夠再與我們相見。於是我們,告別了這片讓人難忘的淨土。嬌嫩艷紅的草莓築構起整個大湖鄉的觀光與經濟,而每一家草莓園也築構起每個遊客不同的回憶,築構起春天最幸福的笑容。


24


25


26


27|今年草莓結果狀況甚好,可以採到很多碩大的草莓果實


28


29


30|開長途車最怕的就是遇到疲勞駕駛,設計了行車偏移感應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上的白線,當車子沒有打方向就燈偏移時會出現「蜂鳴聲」提醒駕駛。若時速低於四十時、身旁有出現障礙物或是行人也會發出警示,更會依照時速去自動測偵測與前車的車距,車距不足時也會發出提醒。


31|採了滿滿的草莓滿足的離開


32


33


34


35


36


37|坐上駕駛座,習慣的先調整後照鏡。調整座位距離對於身高有180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椅背及大腿、屁股可做上下的調整,共設有八段電動調整椅段,椅子會記憶,並調整到上次預設的模式。

 

最終站:苗栗好望角看夕陽

好望角是我在整個苗栗最喜歡的一個景點,尤其是天氣好時,在這裡看夕陽真的是享受。位於苗栗後龍鎮的好望角看出去是一片台灣海峽美景,我喜歡站在好望角俯瞰,時不時還看的見台鐵海線列車呼嘯而過的景象。特別的是這裡個山頭上矗立著一根根白色巨大的風力機組,可以看日出、可以看夕陽,更可以看星空。是西濱相當著名的景點。造訪這天適逢東北季風吹襲之時,風勢大的驚人。但也因為這樣,讓我留下了相當難忘的回憶。


38|後龍好望角看夕陽


39


40

時序推進到2017年,2016年是否有留下什麼遺憾沒完成的?新的一年,有什麼願望想接力在2017年完成的嗎?工作了一整年,你是否和我一樣都是長年遊蕩在外的旅人,不論是工作上、生活上、情緒上都累積了一整年的塵埃,想好好地找一個地方卸下這樣的塵囂與傭擾,找到新的能量與重新自己。2017年第一個連續假期剛結束,隨著農曆新年也將近,不如就給自己一個重新整理的機會,回到故鄉去、回到老家去,回去看看那些老風景,你有多久沒回家走走看看了,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重新規劃一段「返鄉小旅行」,重溫那些兒時記憶中的風景,看看他們現在都變成什麼樣子了。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