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楠西|
棗到了!梅嶺棗園休閒採果區・體驗自己採摘季節限定的蜜棗

有「水果之鄉」稱號的台南楠西區在每年梅花盛開的季節非常熱鬧,不少旅客魚貫而入,只為了欣賞梅嶺風景區上那梅花滿開的雪白山頭。在梅花盛開的同時,也是楠西楊桃與蜜棗盛產的季節。從臺三線水庫路轉進茄拔路往梅嶺風景區的路上,會發現道路兩旁都是種植楊桃及蜜棗的果園,而這間「棗到了-梅嶺棗園休閒採果區」有著可愛名字,免費開放旅客入園體驗採摘季節限定的「蜜棗」。

每年春節前後,在菜市場或是超市肯定都會見到一顆顆亮著青綠的可愛蜜棗。蜜棗也稱為「棗子」,為了區別俗稱「紅棗」的「中國棗」,稱為「印度棗」,也有別稱叫做「台灣蘋果」。但看過蜜棗,我想很多人一定不知道蜜棗生長的環境是如何?這時候來一趟楠西區的棗到了-梅嶺棗園休閒採果區走走,不僅可以自己採蜜棗,更可以了解蜜棗生長的環境,不僅季節限定、更是相當適合帶小朋友來認識、體驗,充滿寓教於樂的楠西景點

台南、楠西景點|棗到了!梅嶺棗園休閒採果區

棗子是熱帶水果的一種,源自於印度,在台灣的蜜棗產地大多集中於南部,像是高雄燕巢、台南楠西、善化及屏東高樹等地,台灣常見的棗子品種有四種,有雪梨蜜棗、黃金蜜棗、蜜棗及珍蜜蜜棗。因為產季在傳統年節前後,加上「棗」有不少吉祥諧音特性,經常被當作禮品拿來當作為年節送禮首選。

每年1月至3月是蜜棗的採果期,這時候來到棗到了-梅嶺棗園休閒採果區便會看見樹上掛滿著一顆顆可愛的蜜棗。

擁有營養豐富的蜜棗,皮薄多汁深受許多人喜愛,我們家每年過年前後也都一定會出現蜜棗在飯後水果盤上,有的蜜棗甜度甚至可以高達12度以上,對於喜愛吃多汁甜美的水果的人來說,蜜棗是相當健康、養身的水果。蜜棗不僅富含維生素C、B1及B2,尤其維生素C,是多款水果的數倍,被稱為「維生素C果」。

我們開心的拿著籃子開始入園採摘,蜜棗高掛樹上,猶如聖誕節用來裝飾用的「聖誕球」,畫面好可愛。

近年很愛採果這種農事體驗,不在於過程好不好玩,而是藉由體驗之中讓人長知識,進而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入園採果時,老闆娘也貼心提醒要挑選採摘蜜棗才是最好吃的,主要要挑選外皮呈黃綠色的為主,不僅吃起來甜度高、口感也較脆。而我們拜訪時剛好是蜜棗剛出來的季節,價格上也會比較貴,當時是1斤100元,隨著蜜棗產量越來越多,價格也會越來越便宜。

棗到了所種植的是使用牛奶澆灌的「牛奶蜜棗」,採摘帶回後,冷藏可保存一星期。

棗到了位於台南楠西區梅嶺風景區的路上,這裡的蜜棗都是使用鮮奶灌溉,加上不斷的改良才讓一顆顆果樹結實累累。入園不收門票、不收清潔費,入園之後採多少秤多少,讓人長知識、開眼界外,也體驗自己採收果實的樂趣,是期間限定的楠西景點之一,賞梅花的同時可千萬別錯過難得的農事體驗。

🍉 台南、楠西景點|棗到了!梅嶺棗園休閒採果區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台南市楠西區茄拔路315之26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玉井|加利利漂流木方舟教堂・用700噸漂流木打造出的諾亞方舟
➡️ 台南、南化|南化水庫.窺探山水仙境
➡️ 台南、六甲|菁埔埤落羽松森林・兩千棵落羽松組成的火紅森林
➡️ 台南、善化|仙玉甜食・口感療癒的爆漿啵啵球?善化人氣最高的日式刨冰店(仙玉かき氷屋)
➡️ 台南、楠西|曾水煙波.曾文水庫風景區
➡️ 台灣小鎮漫遊:台南、楠西|走進梅花與梅子雞飄香的水果之都・楠西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龜丹溫泉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