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
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深入珊瑚潭的水天一色秘境中

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珊瑚潭

烏山頭水庫透過鳥瞰的方式有著蜿蜒曲折的湖岸,也有珊瑚潭的別名。烏山頭水庫的建設讓嘉南平原的物產豐饒,而水庫裡的湖光山色更成為台南著名的官田景點。來到烏山頭水庫,遊覽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選擇在岸邊騎腳踏車,繞行水庫園區一週;也可以選擇搭乘由烏山頭觀光旅遊集團所經營的「太陽能觀光遊艇」,透過搭乘觀光遊艇的方式從湖面上欣賞珊瑚潭的樣貌與風光。

睽違一年,再次來到台南官田一日遊,再次搭上了太陽能觀光遊艇。但這次航線不同,在導覽員的帶領下,用了一小時的時間深入到水庫裡平常難以觸及的區域,並在解說過程中了解烏山頭水庫的故事、風光與在地故事。
有趣的是,上次來烏山頭水庫是冬天水量較少的時候,看出去的風景略顯蕭瑟,山頭的森林也帶著一點泛黃。而這次再來是炎熱的夏季,山頭已經換上一片新綠,烏山頭水庫碧藍的湖面映照著山景與森林,搭乘太陽能觀光遊艇就好像是行駛在畫中,風景真的美翻了!

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

太陽能觀光遊艇的登船口一旁設有不少停車格,旅客可以開車直接到登船口旁的停車格停車。也可以在天壇搭乘「拉拉車」上來乘船口,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裡的兩種特色交通工具一次滿足。

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艇搭乘處設置在浮動碼頭上,上次來時是冬季水量較少的時候,碼頭真的比較低一點點。

我二訪剛好是雷雨的好發的夏季,很幸運當天沒有遇到午後雷陣雨,但因為工作人員說前幾日已經接連下了好幾天的西北雨,水庫的水量也很滿。而在我來的這天居然都沒下雨,真的是感謝上天眷顧,出航後看見湖水碧藍、藍天藍的景象,烏山頭水庫最美麗的樣子就被我帶回家了。

太陽能觀光遊艇的票價為250元,如有異動及調整請依照現場公告為主。

太陽能觀光遊艇船票在浮動碼頭處購買,每日上午和下午合計有六趟班次,假日則是會有加開船班,平日來的話,也有可能遇到團體旅客,船班會加開,也可以考慮與團體旅客並團遊覽,其實也不錯。而因為珊瑚潭的湖面廣闊,航行的路線每天都不太一樣,我們是搭下午的班次出航。很推薦冬季來搭乘遊覽船最後的一班次,因為冬季夕陽落得比較早,可以看到湖面被夕陽染色,一片波光粼粼的樣子。

太陽能觀光遊艇乘船口設有商店,販售各種在地限定的商品,買了一瓶蜂蜜水來消暑,而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羅李亮冰」。

羅李亮果為日文「ろりあん」,又稱山刺番荔枝,也有人說它是日本釋迦。在日據時期被視為珍品,都是獻給天皇的「御用貢品」,雖然台灣各地現在還有零星分布,但大多都集中在台南六甲區這一帶最多。在地會利用羅李亮果的果肉製成冰淇淋,是台南限定的特色冰品,上次吃到羅李亮果製作成的羅李亮冰是在林鳳營車站前的雜貨店裡,酸酸甜甜的滋味很適合夏天來品嚐。

太陽能觀光遊艇床艙分為室內及室外兩個空間,如果覺得天氣太熱可以坐在室內吹冷氣,待航行到湖面定點賞景的時候再走到甲板拍照賞景,但甲板有屋頂遮陰,航行沿途也會伴隨著陣陣涼風,基本上坐在室外也不會讓人覺得太熱。

西元1930年建成的烏山頭水庫,攔截曾文溪的支流「官田溪」,並透過嘉南大圳供應至整個嘉南平原,是農民灌溉農作物的水源頭。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舊稱烏山頭貯水池,橫跨了六甲區及官田區,並由曾文溪三十多條支流匯流而成,主要提供北台南及嘉義部分鄉鎮農田灌溉及民生用水,蓄水面積達1300公頃,是日治時期全台灣最大的水庫。

搭乘烏山頭水庫的太陽能觀光遊艇能夠用不同視角欣賞珊瑚潭的湖光山色,當天介紹了好多私房秘景,每一處都是有關於在地人的故事。而導覽員本身也是台南在地資深居民,透過她生動活潑的介紹,從水庫的歷史、風景到在地生活小故事都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搭乘太陽能觀光遊艇看出區的沿途美景好像油畫一般,徐徐微風帶動了水庫上的陣陣波紋,而天空的雲都靜止了。

太陽能觀光遊艇航行穿過竹林航道,來到了烏山頭水庫的後方,這裡曾是林青霞拍攝的電影「夢之湖」的拍攝地,至今依然隱密遺世,彷彿與世界脫鉤,所有的塵囂聲都不存在,只有夏季蟬鳴與鳥叫的自然旋律。

烏山頭水庫目前是保護區,是禁止垂釣的,但還是可以看到不少人鑽漏洞躲在樹叢裡偷釣魚。而烏山頭水庫的壩堤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更可以看到當時建造的溢洪道仍然使用中。

在不同季節來烏山頭水庫搭乘太陽能觀光遊艇,可以看見的風景又是截然不同,這是我第二次搭乘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艇了,上次來是冬季時,這次季節不同,看出去的風景不同,心境的感受也是截然不同。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中的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真的很值得一訪再訪的官田景點

🚢 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
登船位址:台南市官田區烏山頭里嘉南92號(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
船班時間:09:00-16:00(請依現場公告為主)
官方網站:✅ 點我
🇹🇼 官田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官田|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新開幕)
➡️ 台南、官田|隆田米糕・一試成主顧!鄉下超人氣米糕小吃店
➡️ 台南、官田|振昌豆花城・承載阿兵哥記憶的三色豆花
➡️ 台南、官田|隆田車站.隆田酒廠吃酒蛋
➡️ 台南、官田|官田傳承幸福菱角・不用划著小船也能體驗秋季採紅菱(官田菱角節)
➡️ 台南、官田一日遊|跟著菱農一起菱波官田・官田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