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善化|
沈園南亭曲水流觴・蘭亭集序裡古人「曲水流觴」體驗(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沈園,曲水流觴,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善化景點,台南景點

台南善化糖廠裡的老建築群現在搖身變為「深緣及水文化園區」。園區進駐深緣烘焙、及水火鍋、穎可達咖啡館、光文會館及沈園南亭,隨著公視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組來此取景拍攝、影集播映後,成為婆劇迷及旅客來到台南旅遊時著名的善化景點。不管是不是劇迷,旅客來到深緣及水文化園區都可以在裡頭找到一方天地,其中「沈園南亭」中更是台灣唯一可以體驗「蘭亭集序」裡、古人聚集「曲水流觴」的體驗,人人都是文人雅士。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將糖廠園區留下的建築群分別規劃成不同場館及場域,其中位於及水火鍋對面的沈園南亭深緣及水文化園區中最具特色的一間場館,沈園南亭曲水流觴除了紀念有台灣孔子之稱的古人「沈光文」和「王羲之」外,更以靈璧石、雪白的牆壁、青黑的瓦呈現粉牆黛瓦風情,打造園林設計。園區雖小,整體卻相當精緻,深刻感受到南亭打造細節的用心。

台南、善化景點|沈園 南亭曲水流觴(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生於浙江鄞縣的「沈光文」是南明時期的文人、官吏,後來因故來到台灣,沈園南亭特別打造來紀念他的奉獻與事蹟。

沈光文到台灣後,暫住在府城街上,後來移居到現在的善化,不僅對當地原住民做出了一些醫療、文教方面的貢獻,沈光文更與當時隨鄭軍入台的儒士們以詩文寫下了台灣第一批漢字的文學作品,以自身感觸記述當地風土民情的詩文,被譽為「海東文獻初祖」、「臺灣漢語古典文學之祖」,被喻為「台灣孔子」,台南市政府也以「開台文化祖師」尊稱沈光文。

穿越沈園南亭入口後,彷彿進入到另外一個世界,彷彿走進中國古代園林之中,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入口處的景觀石,這顆巨大的石頭是與太湖石、昆石、英石並列中國四大名石靈璧石

目加溜灣是過去的台南善化地名,也是西拉雅族傳統四大社之一。在沈光文先生來此博施教澤後,將本來的鄉野成為首善教化之地,鄭成功就將此地改名為「善化」之名,沿用至今。

沈園南亭售票亭,如果想要體驗曲水流觴則需要在此購票。

沈園南亭 曲水流觴體驗,飲品有夏季限定的冷泡茶、烏龍茶、牛蒡茶、桂圓茶及紅茶,部分提供熱飲。選擇完飲料後,就可以去找一個喜歡的位置入座。

園區設置一處造景,蓑衣只提供拍照沒有提供換穿體驗,而斗笠則是可以體驗穿戴,讓人體驗當一個東床快婿王羲之。

沈園南亭曲水流觴體驗時間分別為10:00至17:00每隔整點開放一場,除中午12:00休息外,一天共七場體驗。費用大人為150,小孩100,可以加價100元則有專屬杯具,點心則是搭配深緣烘焙的鳳梨酥,也是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劇中的鳳梨酥。

曲水流觴是源於中國古代的一種遊戲。

在每年夏曆的三月,文人們會相約坐在河渠兩旁,上流放置酒杯讓酒杯順流而下,當酒杯停靠在自己面前時得完成詠詩論文,否則就得取杯飲酒。王羲之等四十二文人飲酒詠詩集結成著名集作「蘭亭集序」也是在遊戲中完成,古老的遊戲甚至還流傳至日本及朝鮮,是相當特別的儀式,經典不衰。

工作人員放茶盤時,會先廣播通知,等茶盤順著水流下來後,依照自己拿到的號碼台拿取自己的茶盤。

水道的流水速度很緩慢,基本上茶盤不會打翻,會很穩的來到自己面前。

拿取茶盤時,展現充滿敬意的鞠躬姿態,木盤搭配白瓷與白酒杯,裡頭裝著的是沁涼的茶飲。

送完茶盤後,水道上接下來流的是紀念杯,主要是提供展示,如有興趣可直接到售票亭購買。

古人匯集於蘭亭中,在曲水流觴中成就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

體驗曲水流觴的水道兩旁種植了不少桂竹筍,沈園南亭讓人置身於綠意滿滿的空間中。拜訪當時是非常炎熱的七月盛夏,園區也提供電風扇和水霧來降溫,即便是中午來也不會讓人感到太熱。

以虛實設計的亭子設計,上頭的書法字是邀請到台灣知名書法家揮毫,工作人員說,因為是用油漆寫在石板上,只有一次機會、寫錯無法修改,當時書法家相當謹慎,練習了許久才寫下眼前這一字字。

沈園南亭河道尾端掛置了大小不一的毛筆,旅客可以提筆,以水取代墨汁,在地面上自由揮灑寫字。

晉朝大書法家王羲之非常喜愛「鵝」,在蘭亭裡面甚至有一潭碧池名叫「鵝池」,據說能引發他書法靈感。而南亭曲水流觴的水道尾端特別打造了「鵞池」,呼應王羲之之喜好,更提供不少大毛筆,旅客可以自由取用毛筆,在地面上盡情揮灑。

茶杯沿著河道緩緩流下,打造出王羲之《蘭亭序》中的「曲水流觴」的場景。雖然現在已經「以茶代酒」,來到沈園南亭卻依然能體驗感受古人飲酒詠詩的雅緻。有機會到台南善化糖廠中的深緣及水文化園區,不妨花一點時間到沈園南亭坐坐,感受古人在曲水流觴的經典遊戲中,創作的雅緻與悠閒。

🍵 台南、善化景點|沈園南亭 曲水流觴(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園區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溪美里228號(善化糖廠內)
營業時間:10:00-17: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善化|仙玉甜食・口感療癒的爆漿啵啵球?善化人氣最高的日式刨冰店(仙玉かき氷屋)
➡️ 台南、善化|善化牛墟・每逢2、5、8營業!無奇不有的百年傳統市集(台灣三大牛墟)
➡️ 台南、善化|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百年老糖廠力求轉型的甘甜故事(善化糖廠)
➡️ 台南、佳里|蕭壠文化園區.老糖廠華麗轉身!台南版的華山藝文特區
➡️ 台南、柳營|劉啟祥美術紀念館與劉家古厝・日洋風情結合優美洋樓(劉啟祥故居)
➡️ 台南、柳營|奇林純鮮乳豆花・網民讚譽好比吃下了一頭乳牛的美味鮮乳豆花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