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宮古|
青之洞窟遊覽船・搭乘小船深入岩石裂縫之中!遇見發著碧藍光芒的夢幻水波

岩手,宮古景點,淨土之濱,青之洞窟遊覽船,岩手景點,岩手自由行

隸屬三陸復興國立公園的「淨土之濱」是岩手縣宮古市相當著名的景點,也是日本指定名勝、日本水浴場88選、音風景100選、日本海灘百選、日本白砂青松100選。除了從陸地上欣賞淨土之濱的壯麗之外,當地也推出了淨土之濱遊覽船及青之洞窟遊覽船(青の洞窟),讓旅客有兩種不同的選擇,從海上的視角看風景。這次搭乘體驗的青之洞窟遊覽船則是最小型的遊覽船,帶領旅客前往海上洞窟秘境探險,航行的過程中還有許多海鷗如影隨形,用20分鐘的航行留下了特別的旅行回憶。

乘坐青之洞窟遊覽船(青の洞窟)的航程時間約二十多分鐘,和淨土之濱遊覽船不同的是,青之洞窟遊覽船(青の洞窟)主要航行在淨土之濱內灣,用小型的船隻帶領旅客近距離探索淨土之濱的奇岩怪石,也會深入著名的海底洞窟青の洞窟,而且開放式的小船空間讓人更貼近也更享受淨土之濱的特有風光。

岩手、宮古景點|青之洞窟遊覽船

📝 岩手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日本百景猊鼻溪遊船體驗船票
🚗 花卷機場租車

📖 岩手景點推薦・岩手自由行:猊鼻溪、嚴美溪、龍泉洞、小拳石公園,台灣直飛岩手好好玩 📖 盛岡景點推薦・盛岡一日遊:盛岡八幡宮、碗子蕎麥麵、隱藏版市集!原來盛岡可以這麼好玩? 📖 花卷景點推薦・花卷一日遊:花卷十二湯、宮澤賢治童話村、東北最大玫瑰花園! 📖 岩手花卷機場交通|從花卷機場去盛岡的交通方式:台灣直飛花卷機場巴士、花卷機場租車及設施介紹

淨土之濱 青之洞窟遊覽船 交通方式

淨土之濱遊客中心有每日遊覽船的運航情報,前兩次來都因為季節不對、天氣不對而沒有搭到青之洞窟遊覽船。

自由行的朋友要前往淨土之濱得先搭乘電車至宮古車站後,轉搭乘巴士,最後在「浄土ヶ浜ビジターセンター」下車,這裡就是淨土之濱遊客中心。這站下車後,進到遊客搭乘電梯至一樓,出來就是前往淨土之濱的海濱步道,從這裡走大概十分鐘左右就能抵達乘船所、十五分鐘可抵達淨土之濱。
部分公車路線會延駛到「奧淨土之濱站」,兩站可是不同的站點,不過都可以抵達。如果不想走太遠的,可以鎖定有前往奧淨土之濱站的巴士(但是巴士班次不多得留意)。

青之洞窟遊覽船 搭乘地點及票價資訊

浄土ヶ浜マリンハウス為青之洞窟遊覽船(青の洞窟さっぱ船遊覧乗り場)的搭乘地點。

青之洞窟遊覽船的搭乘地點是一棟很明顯的休憩小屋,由於船班採隨時購票隨時發船,沒有固定的船期,到現場就直接到售票口購票即可,搭乘一次的票價為1500日圓。

由於青之洞窟遊覽船屬於海上活動,出發前都得按照安全指示穿上救生衣與配戴安全帽,安全帽則是依照顏色來分尺寸。如果有隨身行李不想帶上船,船家也提供寄物櫃免費給旅客使用,而出發時千萬別忘記在現場買一包「蝦味仙」,這不是給人吃的,是出海時可以體驗餵海鷗用的喔!

青之洞窟遊覽船船家會依照現場購票人數去分配不同大小的船,最少兩人就可以出發。我們這天則是剛好遇到一台小型遊覽團,直接與一群陌生的日本阿伯們併船,搭乘7人座的船隻出海。

除了搭乘遊覽船之外,青之洞窟遊覽船也提供租借划船體驗的服務。

青之洞窟遊覽船 餵食海鷗

才剛出航沒多久,海上的燕鷗彷彿知道我們的到來,馬上盤旋在船隻旁邊,而日本阿伯們也熟練地拿起了蝦味仙開始餵食這些海鷗。淨土之濱的燕鷗已經長年在遊客的餵養下變得非常不怕人,從海濱到海上只要看到人通常就會自己靠過來。而這裡的店家也都有販售專門餵燕鷗的蝦味仙,只要往天空一拋,燕鷗就像是訓練有素的小狗會來接餅乾。

航行的過程中,船家會沿途用日文介紹及導覽,小船會先行駛到淨土之濱的陸連島旁,近距來讓我們看地貌和地形,眼前風景很有氣勢,但大家的目光都被這些搶戲的燕鷗給吸引,燕鷗甚至直接大辣辣的站在我們船頭甲板上,有的更不怕人會直接站在我們身邊或是頭上,真是又氣又好笑。

雖然歷經過海嘯的襲擊,淨土之濱在這幾年的整理之下又恢復到原本純淨漂亮的樣貌。

離開淨土之濱的陸連島後,我們船隻隨即轉往下一個景點「青の洞窟」,也是淨土之濱中、如果不搭船就無法看到的秘境景點。青之洞窟也稱「八戶穴」,據傳以前有隻狗走進「青の洞窟」後,卻在幾年後在百公里外的青森八戶市尋獲,因而得名八戶穴,這故事不就是說這洞是任意門嗎?

青之洞窟洞穴深度不深,但是水深卻很深。

由於洞口狹窄,一般的大型船隻是無法入內的,只有搭乘這種小船才能安全進入。

進入到洞穴後,底層的海水在陽光照射下呈現相當夢幻的寶石綠,抬頭則是一片奇岩怪石與被海水侵蝕到顏色相當奇特的石壁。隨船的船員也叫我們往海底看,清澈的海水讓人可以見到生活在岩縫中的海膽和佛手等海生動物,船上日本阿伯一直用日文跟我們說這裡的海膽很美味。看下去海底的海膽數量為之驚人,也難怪岩手宮古會盛產這麼多海膽。

才剛從洞口倒退出來,飢腸轆轆的燕鷗們又成群的圍繞過來了。

約二十分鐘的航行我們又回到了登船的地方,半小時前還是陰天的樣貌,沒想到上岸後天氣忽然轉晴,海水的顏色也與剛剛不同,呈現出一片翡翠綠的樣子,實在好美。

淨土之濱的海水透明度真的非常高,可惜不能隨意下水遊玩。

體驗完青之洞窟遊覽船後,我們沿著海濱步道繼續往淨土之濱前進,最後在淨土之濱海洋之家(浄土ヶ浜マリンハウス)吃午餐,結束了淨土之濱半日遊。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淨土之濱,卻又再一次在淨土之濱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回憶,也如願搭乘到了先前一直錯過的青の洞窟遊覽船,在二十多分鐘的航行裡,用不同的視角欣賞淨土之濱的美,更有別於大型遊覽船,搭乘青之洞窟遊覽船,更能感受到這裡的美。

🚢 岩手、宮古景點|青之洞窟遊覽船
景點位置:岩手県宮古市日立浜町32−32-4
開放時間:08:30-17:00(每年3月至11月運行,天候不佳也會修航)
官方網站:✅ 點我
🇯🇵 岩手之旅|閱讀延伸
➡️ 岩手、宮古|淨土之濱・比仙境還仙境的美麗淨土
➡️ 岩手、盛岡|岩手林業 滝沢事業所・原來岩手可以採藍莓?7月期間限定的500日圓藍莓自採吃到飽
➡️ 岩手、一關|陸奧繡球花園・400品種、4萬株繡球花滿開的日本最大繡球花園(みちのくあじさい園)
➡️ 岩手、盛岡|盛岡八幡宮・漂浮錢幣挑戰與超多選擇的護身小物
➡️ 岩手、盛岡|盛岡啄木 賢治青春館・在歷史建築中喝杯下茶(もりおか啄木・賢治青春館)
➡️ 宮古景點|走進仙境般的淨土之濱:宮古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岩手縣)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