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岩泉|
龍泉洞・日本三大鍾乳洞!終年恆溫10度的神秘地底洞穴遇見絕美「神龍藍」

岩手,岩泉景點,龍泉洞,日本三大鐘乳石洞,岩手景點,岩手自由行

歷經千萬年洗禮才形成的龍泉洞日本三大鐘乳石洞、也是岩手縣相當著名的景點。由於洞穴裡面路線錯綜複雜,目前除了主線開放的區域外,其餘支洞都尚未開放,以避免遊客迷路,留下了神秘的面紗,是到岩手旅遊時不可錯過的岩手景點

龍泉洞岩手縣著名的觀光景點,與高知縣的「龍河洞」、山口縣的「秋芳洞」並列日本三大鐘乳石洞龍泉洞最大特色就是有數座地底湖,官方並在湖底打上燈光,在幽黑的洞穴裡發著碧藍光芒,相當夢幻。洞穴內終年恆溫10度左右,整體步道規劃算平緩好走,如果沒有要特別登上觀景台俯瞰地底湖,也很適合帶長輩來走走。

岩手、岩泉景點|龍泉洞

📝 岩手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日本百景猊鼻溪遊船體驗船票
🚗 花卷機場租車

📖 岩手景點推薦・岩手自由行:猊鼻溪、嚴美溪、龍泉洞、小拳石公園,台灣直飛岩手好好玩 📖 盛岡景點推薦・盛岡一日遊:盛岡八幡宮、碗子蕎麥麵、隱藏版市集!原來盛岡可以這麼好玩? 📖 花卷景點推薦・花卷一日遊:花卷十二湯、宮澤賢治童話村、東北最大玫瑰花園! 📖 岩手花卷機場交通|從花卷機場去盛岡的交通方式:台灣直飛花卷機場巴士、花卷機場租車及設施介紹

龍泉洞 交通方式

龍泉洞是日本最大的石灰岩洞,也是岩手縣相當重要的觀光景點,幾乎是第一次到岩手旅遊時都必然會安排的景點。也因為參觀遊客眾多,因此要前往龍泉洞的交通方式並不難,自由行的旅客可從JR盛岡車站搭乘「盛岡ー岩泉(龍泉洞)」的巴士直通前往龍泉洞, 車程所需時間約2小時左右,安排一日遊是很OK的!

龍泉洞 入洞票價

龍泉洞票券採自助販售,前往售票口先選擇語言(有繁中、簡中、英、日、韓等五種),接著投入相對的金額即可出票。

無論是搭乘公車前來或者是自駕的朋友,龍泉洞入口即是龍泉洞售票口,也是當地的觀光旅遊諮詢中心。這裡提供餐飲、旅遊諮詢服務、置物櫃、簡章索取、休憩空間與公共廁所,也可以在館內買到明信片及紀念品。

龍泉洞為日本國家的天然紀念景物,在入口的龍泉洞橋周邊有不少關於「龍」意象的裝置藝術,還有不少拍照打卡用的裝飾。

龍泉洞入口有一座湧泉出水口,可以在這裡直接暢飲冰涼的龍泉洞湧泉水,炎炎夏日來喝一口,感受泉水的冰涼甘甜,據說喝一口這裡的泉水可以長壽3年。

龍泉洞入口處一側則是「龍泉洞 清水川沿い遊歩道」,拜訪這天河水冒著屢屢白煙,與蓊鬱的森林組成一幅猶如仙境的風景。走龍泉洞後如果還有體力,可沿著步道走走,步道一旁還有一家咖啡廳「Cafe Ponté」可以喝茶休息。

龍泉洞 洞穴地圖與景點

進入龍泉洞後,建議先參考一下洞穴路線地圖,參觀起來才不會錯過沿線的奇岩怪石景點,主要有月宮殿、蝙蝠洞、長命泉、百間走廊及三座地底湖。

龍泉洞在專家們的推測下,洞窟全長應該有超過5000公尺的規模,深度深達3100公尺以上,但因為內部太深入,不少區域仍持續探索調查中,目前僅開放內部1200公尺供旅客參觀使用,並打造了完整的照明、步道及指標等設施,以防旅客走失在洞穴中。

龍泉洞洞穴內終年恆溫,入口處設置了洞穴內的溫度給旅客參考,因為終年恆溫十度上下,是一個很適合夏天來避暑的地方,冬天來應該會覺得很溫暖,但怕冷的朋友千萬別在夏天穿短袖進來,真的會感覺到爆冷。

龍泉洞洞穴呼應了地下湖的色澤,特別在鐘乳石岩壁上打上了冷色調的光線,裡頭也因為濕度很高、終年恆溫在十度左右,夏天外面很熱忽然走到洞穴裡真的會感覺體感溫度瞬間很低,怕冷的朋友建議加件薄外套在入洞參觀。

龍泉洞與其他兩大鐘乳石洞截然不同的地方是裡頭的石壁都打上了璀璨的光線,大部分都是藍色調,僅有少部分區域有綠色、紅色等其他暖色呈現,從視覺看起來到實際拿相機拍照都很漂亮。

走在龍泉洞,奇岩怪石陸續在步道兩側呈現,有的路段通行狹窄,太高的旅客甚至腰彎腰低頭,讓人有滿滿的探險感。其中還有一座被供奉起來的「地藏岩」,維妙維肖的樣子讓人嘖嘖稱奇,越往裡頭走、真的彷彿走在地心一般,很是神秘。

龍泉洞步道部分路段是建造在地下河之上,走在步道會一直聽到潺潺流水的聲響,部分區段更會聽到比較洶湧的水花聲。走到地底湖時步道也特別簍空,讓旅客直接俯瞰地下湖的色澤與風采。

龍泉洞內目前發現8個地底湖,旅客僅能能參觀其中3個。第一、第二和第三地底湖都有打上燈光,散發出碧藍色光芒,尚未公開的第四地底湖水深據傳更是深達120公尺。

根據傳說以前曾經有一隻巨大神龍從洞穴裡破石而出,直飛天際,因此留下一個很大的洞,後來水開始從洞裡湧出才形成了洞底湖,地底湖水每座水深不同,但都因為地下水水質清澈,打上燈光後呈現出閃耀的碧藍色,也被稱為「神龍藍」。

對於老人家或是腳力不好朋友來參觀龍泉洞可能會有點吃力,因為後段有一段要連續往上爬272階的樓梯,園區也特別貼心提醒請斟酌自身體力決定是否要走,基本上慢慢走,還是可以走得完的。但如果不想爬樓梯,看完地底湖後可以直接折返走回頭路。

這天我跟我奶奶一同參觀龍泉洞,因為事先沒有了解這272階樓梯的全貌,硬著頭皮走上去,沒想到越爬越高、越後面樓梯越抖,看照片就知道樓梯有多險峻。也因為我跟奶奶也因為已經走一半,回頭也不是只好繼續走,最後慢慢走真的被她走上了龍泉洞的地底湖觀景台。

登上觀景台後,可以從更高的角度俯瞰龍泉洞地底胡的樣貌,地底湖被洞穴給包圍,紋理粗糙的鐘乳石表面打上燈光看起來有點可怕,但這些都是大自然用長時間經年累月所呈現的樣貌。

步道走到最後,又會與剛剛入內的入口步道相接,全程走完大約一小時左右。

岩手縣的龍泉洞據說情侶一起來走,是可以提升戀愛運、讓情侶更加相愛的能量之地,但如果沒有事先溝通好步道內有這麼長一段階梯,我想走到一半可能就會先吵架了吧?不過說真的貴為日本三大鐘乳石洞、又是日本最大的石灰岩洞穴,真的有必要來走一回,看到地底湖發著神秘的碧藍光芒,真的會有一種很感動的感覺。

🏞️ 岩手、岩泉景點|龍泉洞
景點位置:岩手県下閉伊郡岩泉町岩泉神成1番地1
開放時間:08:3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日本三大鐘乳石洞

龍泉洞|周邊景點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