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三陸鐵道:時刻表、劃位、搭乘方式|
東北限定暖桌列車!在宴席列車北三陸號上吃海膽便當


座敷列車/暖桌列車」行駛於日本東北岩手久慈站到宮古駅區間的「三陸鐵道」,此路段先前受東日本311海嘯影響,全線中斷,經過數年復建完成了北段及南段的修復,修建後的三陸鐵道在2018開始運行限定的「宴席列車北三陸號」,提供特殊款式的「暖桌列車」給遊客體驗搭乘,並且在搭乘日的前一個月就開始接受預約,如果沒預約到,也可以改搭自由座,同樣是可以體驗到三陸鐵道沿線的美麗風光。


假日限定一班、位置稀少的座敷列車體驗相當特別,不僅入座要脫鞋,車上還有車掌小姐販售限量的「海膽便當」跟「啤酒」,讓旅客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中能夠一邊欣賞三陸地區的太平洋海景、一邊吃著久慈盛產的「海膽便當」。

目錄(點選標題快速索引)
  • 三陸鐵道在哪裡?
  • 三陸鐵道歷史
  • 三陸鐵道列車介紹/暖桌列車/座敷列車時刻表/搭乘費用
  • 三陸鐵道路線介紹
  • 三陸鐵道劃位方式、搭乘費用|三陸鐵道1日通票車票
  • 如何前往三陸鐵道?

三陸鐵道在哪裡?


久慈是三陸鐵道最北端的端點,也是座敷列車的起點站。岩手縣的「久慈市」先前受到海嘯侵襲,城市大規模被破壞,經過重建與復興後,久慈這座小鎮從新獲得新的生命。加上日本NHK晨間劇《小海女》的加持,聲名大噪,帶動了久慈的旅遊風潮
而與久慈共存亡的三陸鐵道經過修復後,更轉型為觀光鐵道,依季節不同、推出不同的主題列車,像是復古的「暖桌列車」、「座敷列車」、「酔仙新酒列車」、「2019年初日の出号(日出列車)」等等,成為岩手熱門的觀光鐵道。
2019年三月「宮古=釜石」區間預計修復後,就可延伸旅行去搭乘行駛於「JR釜石線(花卷=釜石)」的「SL銀河號-復古蒸氣火車」,成為日本東北地區經典的鐵道旅行路線。

三陸鐵道歷史


三陸鉄道(さんりくてつどう)成立於1981年,目前負責營運北谷灣線(北リアス線)的(宮古=久慈,71.0km)及南谷灣線(南リアス線)的(盛=釜石,36.6km)之間,軌道全線緊貼著太平洋一側運行,就像是我們台灣的台鐵海線,串連起岩手縣臨海的城鎮,對於當地人說,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鐵道路線,也因為肩負的責任與我們台灣台鐵的「海線」相似,緣份讓「三陸鐵道」與「台鐵海線」在2016年正式締結為姊妹鐵道。


入口有海膽圖案的為JR久慈駅,而三陸鐵道的售票口則在旁邊一側,上頭掛著琥珀王國讓整個車站看起來很像是商品販售中心。


左方為三陸鐵道宮古駅,右方為JR宮古駅。我從盛岡搭巴士,千里迢迢跑來久慈,就是為了搭這條三陸鐵道。

三陸鐵道命運多舛,曾經面臨財務危機,差點停駛。但後來又遇到大地震,部分路段因受到311東日本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衝擊而損毀。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受損路段中的「北谷灣線陸中野田=久慈段」居然在災後的五天就修復,並且重開運行。
經過幾年下來的積極修復,三陸鐵道北段及南段已經全面恢復通車。預計2019年三月,山田線宮古車站至釜石車站間的鐵道路線也會轉移至三陸鐵道經營,從此「北谷灣線=原山田線路段=南谷灣線」全長共163公里的路線會「連通運行」,並統一稱作「谷灣線(リアス線)」,屆時也將成為日本最長的第三部門鐵路。


三陸鐵道久慈駅中提供許多小物給旅客拍照紀念,包含車長帽子、海女服飾等等。


如沒上官方網站預約海膽便當(季節限定)卻又想吃的話可以到車站內的食堂購買,但是每日提供數量有限,建議一到就先去搶購。


久慈及宮古車站內都提供紀念章給旅客集章紀念。

三陸鐵道列車介紹/暖桌列車/座敷列車時刻表/搭乘費用

🌟 暖桌列車/座敷列車皆在假日運行,固定運行編碼為「112D久慈發=宮古」、「8113D宮古=久慈」,如下表所示:

座敷列車 112D(假日運行) 8113D(假日運行)
發車資訊 久慈發12:07 ➡️ 宮古抵13:54
(途中每站皆停靠。)
宮古發 14:40 ➡️ 久慈抵 16:32
備註 💰 宮古至久慈單程車票價為1,850日圓
(指定席費用300日圓另計)
☎️ 預約電話:0193-62-8900
如沒預約可現場劃位,沒位可改搭自由座
(自由座則無須付費指定席)

三陸鐵道目前全線有18輛服役中,每日運行的班次其實不多,運行的車種也很單純,分為一般車輛:「36-100形、36-200形、36-700形」及36-Z形及36-R型的座敷車輛(さんりくはまかぜ)。運行在三陸鐵道的「座敷列車」跟「暖桌列車」其實是同一輛車,暖桌列車照慣例是在十二月中旬開始運行,是冬季限定的版本,只在假日運行。所以看到官網上的標示會寫座敷列車(こたつ列車/洋風こたつ列車),千萬別懷疑,就是他!因為座敷車輛就是冬天提供暖桌的特殊列車。


三陸鐵道座敷列車的劃位、售票窗口為左邊的觀光案內所。


普通區間車的車廂塗裝非常好辨識,車輛的顏色以白色為底,塗上了藍色、紅色的線條,藍色為三陸の海,紅色為鐵道的熱情,白色則是誠實。

如果想要搭到限定版的列車,如有暖桌的座敷列車(こたつ列車/洋風こたつ列車)、聖誕火車(クリスマス列車)、日出列車(初日の出号)、酔仙新酒列車等等,請先上「日文版的官方網站」查詢,黃色底為北谷灣線藍色底為南谷灣線,基本上很好辨識的。


座敷列車普通車廂席,沒畫到座敷位置的可改搭自由座。


36-Z形(新お座敷車両「さんりくはまかぜ」)三陸鐵道座敷(暖桌)列車,限定版的列車大多都在假日或是特殊節日才運行,並不是每天來都可搭得到。

2014年新製造的座敷車輛「さんりくはまかぜ」車廂內設置成暖桌,並在塗裝上承襲了「岩手の古民家」的風格,色調純樸、造型簡潔、穩重,全線只有一輛,並在假日運行。車廂內仿真設置一座民家的火爐外,也提供車廂限定的紀念品販售,日本人真的很會做生意、賺周邊財!

因為中文版的網站更新很慢,想要得到最新的資訊記得轉換成日文版,就有每日、每月的列車運行時間及資訊。

🌟 三陸鐵道|列車運行日期:點我 |運行時刻查詢:點我

三陸鐵道路線介紹


三陸鐵道北谷灣段為久慈到宮古。

三陸鐵道北谷灣線串聯起「宮古=久慈」;南谷灣線則是從盛=釜石之間,最大特色就是軌道全線緊貼著太平洋一側運行,穿越一個又一個的山洞,忽然之間又出現太平洋的壯闊海景,整段鐵道搭乘的過程中就像是看一部紀錄片,山海景色,一覽無遺,「壯麗」儼然是它的代名詞,是深受日本女性喜愛的一條鐵道路線。


除了久慈站會販售限量的海膽便當外,車上也提供酒、啤酒、果汁的販售,讓乘客可以搭配海景飲用。

車掌小姐不僅提供販售餐飲,也在沿線幫忙旅客與風景拍照及導覽講解,讓乘客更了解三陸鐵道與沿線聚落的故事。
座敷列車我認為最有趣的是列車會在景色特別優美的路段、或是有特色的重點區間放慢速度運行,讓旅客好好的拍照、看風景,也會請車廂的車掌小姐拿麥克風,同步介紹窗外的風景。


列車駛離車站時站長會出來揮旗並與大家告別。


搭乘途中列車長小姐會發放「乘車證明書」給每位旅客,紀念性十足,我超喜歡!


列車途經風景美麗的路段會特別放慢速度給旅客拍照、欣賞風景,很可惜這天天氣不好,沒有如願看到很美麗的三陸海岸。

雖然列車不會停靠讓人下車拍照,車長小姐也是全程用日文介紹,但會搭配精緻的圖卡說明沿線的景色、故事、甚至311災害發生前後的改變等等,如果真聽不懂日文的人跟我一樣可以看圖片、猜意思,就大概會知道車長小姐介紹的是什麼了。車長小姐後來有發現我是外國人,在每一段講解結束後還會跑到我身邊,拿卡片給我仔細看,並且講一次較為簡單的版本,小小的舉動卻讓人旅程中倍感溫暖。


三陸鐵道宮古駅車站候車大廳。


有在收集鐵道模型的旅客可在三陸鐵道宮古車站內的紀念品販售中心買到座敷列車、三陸鐵道列車的迷你版模型,也有週邊的紀念品、明信片可以選購。


如果想買特別一點的紀念品,車站內也有販售站牌鑰匙圈,是把宮古站的站牌完整的做成迷你版,整個超可愛!


三陸鐵道宮古駅外有一個可愛的貓神社,被滿滿的貓雕像包圍超可愛

三陸鐵道劃位方式、搭乘費用|三陸鐵道1日通票車票

三陸鐵道雖然提供兩個月前的上午9點起,即開放進行劃位。但劃位方式對於外國人並不是那樣友善,得透過電話撥打「0193-62-8900」方式劃位,但如果不會講日文的話真的有點麻煩,所以我真的是當天才去碰運氣,有位置就搭,沒位可改搭一般車輛(普通座席/自由席)那種也是可以。但好在我去的時候是淡季,整輛車搭乘的人不多,才幸運劃到位置。我在想下次或許可以提早一日先去宮古站劃位,並住在宮古一晚也是一種策略。

三陸鐵道全線為區間里程計費,另有三陸鐵道1天無限次數搭乘的車票、南Rias線專用及北Rias線專用的三種車票,可依旅程狀況購買單程或是購買一日券。如向我購買單程的話,搭乘特殊列車得另外加價購買指定席費用。而如果會搭乘到兩趟以上的話,我就建議購買「三陸鐵道一日券」會比較划算。

【北谷灣線】(宮古站=久慈站區間)
週六、假日費用:2,500日圓即可一天無限次數搭乘。
平日費用:3,700日圓即可一天無限次數搭乘
宮古至久慈單程車票價為1,850日圓(指定席費用300日圓另計)
售票車站:
◎週六例假日專用:宮古/岩泉小本/島越/田野畑/普代/陸中野田/久慈
◎平日專用:宮古/久慈
【南谷灣線】(盛站=釜石站區間)
週六、假日費用:1,500日圓即可1天無限次數搭乘
平日費用:2,160日圓即可1天無限次數搭乘
釜石站至盛單程車票價為1,080日圓(指定席費用另計)
售票車站
◎週六例假日專用:盛/綾里/三陸/釜石
◎平日專用:盛/釜石

如何前往三陸鐵道?

🚌 盛岡搭巴士去久慈|🚃 八戶搭電車去久慈

JR宮古站是三陸鐵道的中點,往北銜接久慈站、往南則是JR釜石站。如要搭乘假日限定的座敷列車,得先想辦法到JR久慈駅。可以選擇從盛岡搭巴士直達久慈,或者是在青森的八戶住一晚,隔天早搭上「八戶線」往久慈出發(如果你有購買東北地區相關的JR Pass可使用搭乘八戶線)。

🇯🇵 岩手之旅|閱讀延伸
➡️ 岩手、遠野|傳承園・在茅葺聚落聆聽一段關於人馬戀的傳奇故事
➡️ 岩手、平泉|毛越寺・世界遺產參拜的第一站
➡️ 岩手、遠野|河童淵・跟著河童爺爺去溪邊釣河童(カッパ淵)
➡️ 岩手、遠野|卯子酉神社・寫下心願兌換愛情的紅緞帶
➡️ 岩手、盛岡|91萬個赤煉瓦組成・盛岡最美的岩手銀行
➡️ 岩手、大船渡線|寶可夢列車・東北限定的皮卡丘列車來了!(POKÉMON with YOU トレインフォトギャラリー)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