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美食|
以娜的店・坐擁群山環抱的無菜單料理小餐館

以娜的店座落在新竹縣尖石鄉宇老部落中,是旅客往返司馬庫斯時必經之路,不少人會特別上山來以娜的店品嚐美味料理,因為店家主要提供無菜單料理,每次來以娜的店用餐,都會吃到不同的驚喜餐點,是尖石美食代表店家之一。坐在以娜的店用餐的同時,座位看出去的窗景令人著迷,成為不少人心之所向的店家,因為用餐的同時,也在美景的療癒下,解開了從城市背上山來、因為繁忙而疲憊的自己。

經由新竹內灣老街後,車子轉入竹60縣道進入到了新竹縣尖石鄉,繼續沿著道路過了那羅部落之後,就是一路的蜿蜒上坡之路。抵達山頂的宇老派出所後,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宇老部落,宇老部落是往來司馬庫斯的旅客必經之處,大多旅客都會在此停靠,並到宇老觀景台看風景,人潮也帶動了部落的人氣,使得觀景台周邊提供餐點的店家林立。而這間「以娜的店」是宇老部落的名店、也是尖石美食代表。店家就位在宇老部落的入口處,開著車上山很難不看見它的蹤影。

新竹、尖石美食|以娜的店

宇老部落中除了「以娜的店」之外,還有不少餐廳與咖啡館,像是「凌雲閣」、「綠木頭」、「魯壁一家人」、「峰巒棧」、「月夜小館」等等,無論是用餐、合菜或是喝杯飲料看風景,每間店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這讓第一次來的人真的很難抉擇。我們原本計畫是打算去「魯壁一家人」,結果魯壁一家人臨時公休,只好回到宇老部落中找尋替代方案,最後選擇了這間評價相當高的「以娜的店」。

以娜的店入口處會放置當日菜單給路過的旅客參考,如果覺得有喜歡在入座。假日時段來以娜的店因為用餐人潮會較多,建議事前預約用餐。

以娜的店以人頭計算,套餐約每人450元,第三人以上則是350元,另需加收一成服務費,基本上要三個人以上來吃飯才會比較划算一些,而以娜的店價格雖然偏高,但是平日來卻也發現店內人潮不少,甚至還有外國客人,由此可見以娜的店的高人氣。

走進以娜的店,老闆馬上親切的出來招呼,店內主要分了兩個區域,一邊用餐區,另一側則是櫃台區。

開車到宇老的朋友,山間道路較為狹小,真的不太好停車,當天也發現不少用路人都將車子直接停在路邊紅線,接著就去餐廳用餐,更擋到了主要幹道。建議可以停遠一點的白線路邊再走過來,當一個有公德心的旅客。

以娜的店店內的每處角落也都看得出店家的用心佈置,牆面上掛著許多當地的照片及原住民裝飾品。

餐廳規模雖然不大,卻每個座位都可以坐擁美麗山景。這片窗景,讓人用餐的時候時不時就想往窗外看一下,山巒綿延的美景,真的美翻了。

入座後,菜單上的單品陸續送上桌。

當天我們的菜色有七道,分別是山豬肉拼盤(炒山豬肉及涼拌山豬皮)、紅燒刺蔥雞翅、香檸乾煎午仔魚、紫玉小黃瓜捲、清燙XO醬油菜、野菇龍葵木瓜湯及甜點摩卡泡芙,以上餐點都是使用在地食材製作,份量也會依照當天用餐的人數作調整。

第一道上桌的是熱炒山豬肉和涼拌豬皮,熱炒過後的山豬肉有著濃厚的鹹香口味,非常好下飯,而一旁的涼扮豬皮吃起來很脆口,有點類似海蜇皮,我個人覺得還不錯,但是不敢吃豬皮的朋友可能會無法接受。其他的像是子玉小黃瓜捲口味非常清爽,刺蔥雞翅帶著刺蔥的獨特氣味,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只可惜一人只有一隻,每道菜都非常精緻也很美味。

餐點最後上了「摩卡泡芙」收尾,濃郁的咖啡香氣搭配泡芙的餅皮口感,綿密的好好吃!

看著遠方的大山,卻不知道這些山是什麼名字,剛好老闆送餐上來,我們便向他請教。沒想到眼前的這些山,有的是課本上聽過的,而有的是沒有經過老闆介紹還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山的山,他當時講了一堆,來不及筆記現在都忘了,不過據老闆說,宇老能見度高的時候還可以見到桃園復興區的拉拉山!

老闆也說到來到宇老觀景台,要看到像我們照片中的美麗山景還需要多一點運氣才行。

我覺得吃無菜單料理最大的樂趣就是因為「未知」才充滿期待,以娜的店菜色也會因季節而有所不同,就像是窗外的風景,讓人充滿驚喜與期待。有機會到尖石鄉司馬庫斯或者只是單純途經宇老部落不妨停下來,來以娜的店的坐坐,除了品嚐美味的無菜單料理之外,店裡也有提供甜點、輕食及飲料,即便只是單純坐下來看風景、喝杯茶,也是一種享受。

🏷 新竹、尖石美食|以娜的店
店家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宇老1鄰3-2號
營業時間:11:00-16:00(每週一、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尖石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尖石|青蛙石天空步道・站上透明步道俯瞰「賽德克 巴萊」拍攝場景中的飛瀑巨石(那羅市集)
➡️ 新竹、尖石|宇老臭豆腐・高海拔的臭氣美食!超人氣韭菜辣椒臭豆腐
➡️ 新竹、尖石|那羅灣金盞花季・不只是賞花!採花、手作體驗,我們山裏花見(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 新竹、尖石|錦屏美人湯館.水中活化石鱘龍魚大餐
➡️ 新竹、尖石|薰衣草森林.在森林中的一場野宴
➡️ 台灣小鎮漫遊:新竹、尖石|打開上帝部落的玄關・尖石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