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
和平部落・再訪秋色之中的五峰鄉,來部落聽菇柿(和平柿外佳園)

隨著時序進入十一月,新竹五峰鄉的柿子園已經開始結實累累,五峰鄉甜柿節也正式拉開序幕。為推廣部落農遊體驗,五峰鄉公所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主辦「秋.來部落聽菇柿」活動,推出系列遊程讓旅客深度遊五峰鄉,即日起至11月20日止,每週六、日在部落裡舉辦農遊體驗、森林餐桌、採收體驗以及假日部落小市集,讓旅客到部落裡「聽菇柿!」

這次再訪秋色之中的新竹五峰鄉「聽菇柿!」,旅客上山到五峰鄉,除了能感受山林所帶來的療癒感,更能親自體驗採果,還有椴木香菇以及當地人帶路的部落故事,感受別於以往、更深度、更有溫度的山林體驗。因為我很喜歡參與農事體驗,前幾年就知道這個活動,今年終於上新竹五峰鄉,採了我人生的第一顆柿子,願望終於實現、真的是「心想柿成」!

新竹、五峰景點|和平部落(秋.來部落聽菇柿五峰鄉甜柿節

部落裡的集會所是部落居民大小事開會的地方,遊程一開始會在集會所進行小米酒體驗、耆老祈福儀式及泰雅服飾體驗,圍在爐火邊,用小米酒感謝祖靈與大地,祈求遊程平安順利。

換穿上充滿部落風格的服飾及帽子,展開部落小旅行。

集會所裡也展示了部落居民的狩獵成果,不少獸骨,還有很多稀有珍貴的老照片,記錄下部落族人的風光。

秋季來到新竹五峰鄉和平部落處了感受山林靜謐的美好之外,也感受專屬秋季的農事體驗,我們體驗採柿子的果園為和平柿外佳園馬賴農場

每年十月開始是甜柿節的產季,五峰鄉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約40家農戶栽種甜柿,面積寬達60公頃,是當地相當重要的產業。今年和平部落再次舉辦了「秋·來部落聽菇柿」系列活動,開放大家來部落體驗、並且親子採柿子,這個季節也剛好是百香果結果的季節,也順道採了好多百香果。

和平柿外佳園除了柿子之外,也有種植百香果、紅心芭樂、芭蕉、美人蕉等等,雖然規模面積都比較小,但卻很精緻可愛。

第一次採百香果,原來不是要採樹上的果實,而是直接撿拾地上熟透的落果,這讓我想起之前去日本採栗子的體驗,同樣也是撿拾成熟的落果。

段木香菇體驗包含植菌、園區導覽、倒木與翻木解說,讓人更了解當地椴木香菇的生態與產業。

秋.來部落聽菇柿的活動除了採果之外,還有泰雅服飾體驗、森林餐桌、菇園體驗、果醤DIY、植物採集苔玉DIY等等,參與遊程的旅客及露營住宿的遊客更加碼獲得一張面額百元農遊體驗券,可以在假日部落市集、合作農場店家消費,滿額500元店家更會提供一份「滿額兌換券」可至祖靈祭場兌換充滿文青風黃麻提袋一份。

戈巴倫森林裡以杉木為主,底層則是種植了好多山蘇,這裡也是森林餐桌舉辦的活動場域,照片中的餐點僅供參考,當天會視情況做調整。

雖然五峰和平部落的路途有點遠,但能夠遠離城市到山上,呼吸新鮮空氣,還有吃、有玩、還有禮,更能幫助在地部落的發展,是秋季很值得一訪的新竹行程。

🍅 新竹、五峰景點|和平部落
活動費用:成人(含12歲以上)1200元/人、兒童600元/人
活動時間:11/5、6、12、13、19、20
官方網站:✅ 點我(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
洽詢電話:0939-139071(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總幹事)
本篇與五峰鄉公所、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合作露出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五峰|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 新竹、尖石|以娜的店・坐擁群山環抱的無菜單料理小餐館
➡️ 新竹、尖石|綠木頭景觀餐廳・坐擁百山全景的咖啡廳
➡️ 新竹、尖石|青蛙石天空步道・站上透明步道俯瞰「賽德克 巴萊」拍攝場景中的飛瀑巨石(那羅市集)
➡️ 新竹、橫山|內灣老街.搭上內灣線火車前進內灣客庄的一日漫遊(內灣戲院/內灣吊橋)
➡️ 新竹、五峰一日遊|隨著等高線前進!是山林最純粹的呼喚・五峰景點、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