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尖石|
那羅灣金盞花季・不只是賞花!採花、手作體驗,我們山裏花見(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近年金盞花製作而成的保養品、化妝水、洗面乳席捲網路,不少人肯定都聽過或是買過!來到新竹尖石鄉,距離內灣老街不遠的尖石鄉「那羅部落」被稱為「黃金香草部落」,因部落中種有廣達三公頃金盞花田,每當金盞花盛開時,碧綠的山谷被點上點點黃橘色彩。現在尖石鄉也舉辦那羅灣金盞花季系列活動,歡迎遊客來尖石鄉那羅灣產業園區走走,不只是單純賞花,還能體驗採金盞花及相關的手作體驗,是期間限定的新竹尖石景點

金盞花菊科金盞花屬的一種,也稱為金盞菊。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後來被引進世界各地,除了觀賞用之外,近年也被廣泛使用在化妝品及保健食品上,近年網路上最紅的莫過於使用金盞花製作而成的化妝品了。而新竹內灣附近的那羅灣產業園區種植約三公頃的金盞花田,被譽為黃金香草部落。部落配合觀光發展,在金盞花盛開的季節舉辦那羅灣金盞花季開放遊客購票入園參觀,不僅可以賞花,還能夠親自體驗採收金盞花帶回家,無論是要泡花茶、煮雞湯或者煎蛋,讓原本賞花的行程多了更深層的樂趣。

新竹、尖石|那羅灣金盞花季(那羅灣休閒農業區)

那羅部落為泰雅族部落,位於海拔七百公尺左右的山谷之中。本來是一座寧靜的小部落,在當地泰雅族居民開始種植金盞花後,讓部落多了不同的特色。每當黃的、菊的金盞花盛開,山谷就被染上點點金黃,那羅部落的那羅灣休閒農業區也會配合花季舉辦那羅灣金盞花季,讓旅客入園賞花、採花及DIY體驗。

那羅灣休閒農業區設有停車場、公廁及遊客服務中心。

那羅灣金盞花季售票口位於產業園區入口處,僅在五、六、日開放散客入園,如果平日想去採花體驗的話則是需要事先預約,而一個人入場門票為300元,如果有去參觀青蛙石天空步道,憑青蛙石天空步道門票還可以折抵門票30元。

購票後阿姨會給一個小袋子,這是要讓遊客入園去採花用的。

我問可愛的泰雅族阿姨說金盞花要怎麼摘,她說想怎麼摘就怎麼摘,可以單純只摘花的部分,也可以連帶連梗一起摘走,摘花可以帶回家泡花茶、炒蛋或者煮雞湯,如果是連梗一起的話,則是可以拿回家插花觀賞用。

購票入園後,一人可以自由採摘一袋金盞花,如果紙袋全裝滿金盞花,至少有一百朵!

我問阿姨說,如果每個遊客都摘這麼多的金盞花,花田不就很快被採光了嗎?阿姨說,金盞花越摘越開花,而且園區有三公頃,分為A、B、C三大區,一區採完了還有一區可以採,但有些遊客還會整株金盞花給他們挖回家,她覺得很誇張,不過都已經被挖走了也無可奈何。採花的同時,我們也要當一個有公德心的遊客。

我們循著阿姨的指示,從園區入口徒步走到金盞花園區,現場已經有不少遊客在體驗採花,現場歡笑聲不斷,山谷好熱鬧。

那羅部落的金盞花是2011年新竹縣政府與橫山地區農會輔導農民種植,至今已經有十多年歷史,金盞花每年在2月底到4月間,可產出11公噸的鮮花,經過乾燥後,提供給廠商製作成純露、精油、花茶、護膚乳液、肥皂等等,而那羅灣金盞花季則是這幾年才開始推廣的活動,希望讓更多旅客來認識金盞花,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摘花的同時手也會沾染到金盞花的汁液,會有像被膠水黏到,黏黏的觸感。

第一次摘金盞花,帶有柔毛的植株觸感很特別,因為株高30-50的金盞花,看起來就像是一菊花,層層的花瓣有橘色和黃色兩種色彩,而摘花也非常方便,只要用手輕輕一折,整株花就會被折下來,還有會清脆的聲響,沒想到金盞花是很脆弱的植物。

售票口旁是旅客體驗DIY金盞花手作課程的場地,當天因為我們只有體驗採花而已,不過一旁還有販售不少利用金盞花花瓣延伸的產品,像是香皂、護唇膏、拓印、純露、乾燥花草包等等可以選購。

金盞花不只是可以拿來觀賞用,現在被廣泛運用在藥用、染料及化妝品,金盞花富有豐富的葉黃素,不只是拿來製作成保健食品,也具有止痛、殺菌、消炎,處理皮膚疾病等功效,能改善疹子、曬斑等皮膚問題;神經炎、牙痛也有其功效。

桌上滿滿一桌金盞花都是我的成果!

春天的尖石鄉不只有美麗的司馬庫斯櫻花,山下的那羅部落也有滿開的金盞花可以欣賞。那羅農業區也有完善的休閒步道、那羅市集、那羅灣小公園等設施可以順遊,讓人欣賞那羅溪的美景與品嚐部落美食。有機會到新竹內灣小旅行,不妨再沿著產業道路往那羅部落方向前進看看那羅灣金盞花季,就會遇到這一片美麗的金盞花田

🌻 新竹、尖石景點|那羅灣金盞花季
園區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那羅12鄰205號
營業時間:每週五、六、日|09:00-16:00(平日需預約)
官方網站:✅ 點我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新埔|福祥多肉植物園・多肉植物迷慎入!多達7000種仙人掌品種的植物樂園
➡️ 新竹、五峰|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 新竹、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集結秋季酸甜的柑橘百科全書(開放採果體驗)
➡️ 新竹、尖石|錦屏美人湯館.水中活化石鱘龍魚大餐
➡️ 新竹、尖石|薰衣草森林.在森林中的一場野宴
➡️ 2022台灣小鎮漫遊:新竹、尖石|打開上帝部落的玄關・尖石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