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
一滴水博物館・從日本原汁海運來台組裝的情誼連結

新北市淡水景點一滴水博物館」充滿日式風味的木造建築是日本原裝海運來台,過去原為日本文學家「水上勉」的父親建造,又名水上宅。因台灣與日本都處於地震帶上,兩國也因為地震而有了更深的淵源與連結,建立起深厚的情感,最後主人將這一棟木造古民家運送到台灣,紀念台日雙方因為地震互相援助的善舉與情誼,並取名為一滴水博物館

緊鄰滬尾砲台的一滴水博物館,在2011年開幕一直是我很想去參觀的淡水景點,但沒想到最後隔了十年才正式踏進這座一滴水博物館一滴水博物館免費開放旅客入內參觀,而博物館會取名為「一滴水」則是來自紀念原起造者水上覺治之子「水上勉」一生承襲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

新北、淡水景點|一滴水博物館

台灣與日本處於地震帶上,都頻繁遭遇地震的侵擾,日本先是發生了阪神地震,屋主為了讓震災受難的災民能有可懷當地共同回憶的地方,便把房子捐出。接著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兩國因為地震有了更深的淵源與連結,建立起台日深厚的情誼,最後這一棟1915年建於日本福井縣大飯町的木造古民家,花費5年的時間,從日本原汁原味的運送台灣,並選定淡水滬尾砲台附近落腳,於2011年開幕,以紀念台日雙方的地震援助善舉。

旅客來到一滴水博物館,館內免費開放,園區主要分為紀念展區、水上勉文庫及陳舜臣文庫,希望促進近代台日文學交流,也讓參觀的旅客感受到濃厚的日本古民宅的氛圍,是在台日本式建築的代表之一。

這棟建築最初建於1915年的福井縣大飯町古民家,是傳統的日式木造建築,此棟建築更完全不使用鐵釘,全仰賴工匠的智慧與手藝靠梁柱、榫頭及竹編土牆組成。

一滴水紀念館室內空間,由門外算起的第三根、最長同時也是銜接最多橫梁的直柱,在日本文化中代表一家之主的父親角色。

進入一滴水博物館入館需脫鞋,緩步走在充滿溫潤質感的木地板上,感受這棟擁有百年歷史的日式木造民家氛圍。

一滴水博物館來自於日本福井縣(不是福島縣唷),最後歷經了約五年、幾次輾轉遷移,終於跨越了3,000公里的旅途越洋從日本來到台灣淡水區,落腳於滬尾砲台旁,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讓現在因為疫情無法出國的我們彷彿置身在日本一般,園區整體不大,大約停留半個小時就能逛完。

新北市淡水區山頭上的「一滴水博物館」不單純只是一個景點或一棟建築,水上勉先生承襲「滴水」思想,以一滴水的概念要我們學會「珍惜」,就算只是微小的一滴水,也能匯聚成海洋。背後蘊含的故事讓人覺得很感動,也希望台日之間的友好情誼可以一直像現在永存下去。

🏛 新北、淡水景點|一滴水博物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展館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開放時間:09:00-16:30(每週一休館)
🇹🇼 淡水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淡水|英國奶奶美式風味廚房・正統英國人手做的英國料理(淡水店)
➡️ 新北、淡水|朝日夫婦・集結淡水美好風景的日式刨冰
➡️ 新北、三芝|三芝海上觀景平台・等待日落短暫璀璨的最美步道(芝蘭公園)
➡️ 新北、瑞芳|祈堂老街・通往懷舊時光的彩虹階梯
➡️ 新北、雙溪|牡丹老街・山林溪水潺潺聲中的生活感老街
➡️ 新北、樹林|山佳車站.見證時代交替的百年老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