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土城|
桐言桐雨.承天禪寺的五月雪


五月,隨著南風吹來,天氣漸暖,是各地山頭白了的季節。桐樹早年為重要的經濟作物,到了現代變成了一種台灣五月必賞的美景。
早年桐樹所衍伸出來的經濟價值讓成了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客家族群對油桐有著深厚的情感,因此近年各地許多客家桐花祭也因此衍伸而來,每年五月,隱藏在各地山林間的桐花樹悄悄的綻放了,原本綠油油的山巒好像被潑了漆一般,白點點的一片一片,有人稱五月桐花開為五月雪,就是形容桐花覆蓋了山頭如雪花覆蓋一般的景吧!

搭乘捷運至永寧站,再轉乘往桐花公園的接駁車,新北市的「土城」有著桐花之城的美稱,或許是今年氣候異常偏暖,一路沿著小徑走,一朵朵的桐花隨著風吹撫,擺動之下落了滿地,才剛四月下旬,這裡的桐花已經悄悄的白了樹梢,畫面美的程度不輸給春天的櫻吹雪。

位於土城的承天禪寺,美麗雪白的桐花正紛飛。到了小路的盡頭,一間充滿風情的建築則為「承天禪寺」,從這裡可以眺望大板橋樹林地區,也可以看到綿延山頭的白雪景觀,承天禪寺為台北地區桐花盛開頗為密集之區域,加上交通便利,每年總吸引大批人潮上山賞花,因此想賞桐花的朋友最好儘早來,太晚來遍地的桐花可能都被踩爛了!


03


04


05


06


07|從承天禪寺的觀景台眺望山頭的白雪


08|遠眺八里觀音山


09|板橋地區的大樓林立,能見度佳時甚至看的見台北西區的新光大樓


10

關於桐樹,其中的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油桐木則做為製作民生用品的基本材料,因此油桐樹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在過去,油桐樹是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廣泛栽種在鄰近山林的客家地區。若是你有還沒告白的心儀對象,可以帶她/他來賞油桐花,因為油桐花的花語為「情竇初開」。白天賞桐、晚上賞螢,已經是每年春夏之間的盛事,只要留意觀察,美麗的桐花就在身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