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美食|
阿照假魚肚・只有北港才吃得到!假魚肚湯與老闆研發的干貝蝦仁肉焿(80年老店)

北港一日遊,無論是走在朝天宮附近或是北港老街周邊巷弄,肯定有不少人會發現有小吃店賣著一道菜的名稱叫做「假魚肚」。而什麼是假魚肚?肯定是不少人心中會浮現的問題。假魚肚是北港特色小吃,是由豬皮油炸過後而成的料理,因為口感形似魚肚,因而得名,加上只有北港才吃得到,成為北港相當具有特色的小吃。在北港老街附近的「阿照假魚肚」專賣假魚肚之外,也賣獨創的干貝蝦仁肉焿,已經開業80年,是當地相當有名的老店,

什麼是假魚肚?很多人看到這名字時肯定都會在心中浮現這樣的疑問。在中南部不少地區俗稱「碰皮」,就是油炸過後的豬皮。閩南語俗諺中:「有錢吃鮸、沒錢免吃」,因鮸魚的肉質細緻、數量稀少、市價相當高,在過去有著相當高的地位。但早期因為台灣人經濟較為窮困,鮸魚肚(鮸ㄇㄧㄢˇ)吃不起,意外發現油炸過後的豬皮吃起來有類似鮸魚肚的口感,才因而發明了假魚肚來取代鮸魚,但現在很少人吃過鮸魚,也意外讓假魚肚成為雲林北港特有的美食。

雲林、北港美食|阿照假魚肚、干貝蝦仁肉焿

📝 北港旅行必讀
北港美食提案|北港美食推薦!青蛙湯、鴨肉飯、假魚肚、圓仔湯!把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美食通通吃一回吧!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阿照假魚肚位於北港老街尾端的民生路上,就在北港知名糕餅店「日興堂餅店」的斜對面。

以前小時候住在雲林,經常吃得到假魚肚羹,也不以為然。長大之後,對於這項傳統美食一直沒有太多的了解,不知道這是豬皮製作而成,甚至一直以為是「竹笙」。直到後來朋友跟我說,這是豬皮油炸而成,才恍然大悟。
有趣的是,這次在吃阿照假魚肚的時候,也聽到周邊不少第一次品嚐的遊客在討論假魚肚是什麼?他們和我一樣也以為這是竹笙,直到老闆解釋後,才一語驚醒夢中人。當下有點高興原來我不是那個以為假魚肚就是竹笙的人(笑)

阿照假魚肚菜單都在牆面上,個人推薦假魚肚和干貝蝦仁肉羹是必吃單品,另外如果想吃飽一點,還有什錦麵、炒麵、爌肉飯、滷肉飯、雞肉飯等等,湯品也有苦瓜丸湯、什錦湯、豬肝湯、蝦仁湯及花枝湯,想吃什麼直接跟老闆點,現點現做、稍待片刻,一桌滿滿熱騰騰的美食馬上上桌。

阿照假魚肚開業已經80多年,店面是相當傳統的老店樣貌。現在已經傳承至第五代的小老闆,小老闆很年輕、人也很親切,而老闆與老闆娘則是在一旁輔佐。我們原本以為店名「阿照」是第一代老闆的名字,後來詢問老闆娘之後,她害羞地說:這是我老公的名字啦,原來阿照本人就在櫃檯。

「假魚肚」是豬皮風乾油炸發漲後的「碰皮(也稱:蹦皮)」,經過脫油手續後,吃起來已經沒有油膩感,反而是發脹後的豬皮內有不少空洞,像是海棉吸飽了湯汁,一口咬下湯汁隨著孔洞爆了出來,軟軟QQ的口感不說真的無法聯想到豬皮,而這道料理只在北港吃得到,是北港特色美食。

來到阿照假魚肚,除了喝上一碗假魚肚湯,他們家的「干貝蝦仁肉焿」更是一絕的好吃。

老闆娘說,干貝蝦仁肉焿是阿照自己研發的料理。一碗羹湯中飄浮著數顆比五十元硬幣略大一點的蝦仁塊,不僅讓人每口都喝得到干貝絲,蝦仁很大顆、口感相當脆,不少當地人也都會來這裡喝上一碗羹湯,連隔壁賣杏仁茶的阿姨也特別指定推薦,人氣由此可見。

來到北港一日遊,不妨朝聖品嚐看看這獨特且美味的北港美食假魚肚,「阿照假魚肚」早上六點就開門等著大家來光臨;而位於北港朝天宮旁、開業四十年的「煌明廟邊假魚肚」八點開始營業,也是不錯的選擇!

🦐 雲林、北港美食|阿照假魚肚、干貝蝦仁肉焿
店家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生路55之3號
營業時間:06:00-17:30
🇹🇼 北港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北港|陳家煎盤粿・中午前限定販售!北港人的一天從煎台上的「恰恰」的香氣開始(70年老店)
➡️ 雲林、北港|其福古早味果汁攤・人情味濃得冒泡!深藏巷子中的古早味果汁攤
➡️ 雲林、北港|粳粽林・只有北港才吃得到的雲林風味(60年老店)
➡️ 雲林、北港|輝煌牛肉湯・大骨熬煮的湯頭搭配厚實肉片,加湯還不用錢(60年老店)
➡️ 雲林、北港|北港牛墟市集・每逢3、6、9日早上開市的超地氣百年市集
➡️ 台灣小鎮漫遊:雲林、北港|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潮流新玩法・北港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