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伸港|
祥銘畜牧場・遇見生命誕生的絕對


當一個生命就在你眼前誕生,那是多麽令人感到美好的一件事情。

晴朗炎熱的午後,開著車穿越了田間小巷,依循著小道找啊找,終於來到這間位於彰化縣伸港鄉的祥銘畜牧場,在google地圖上輸入的祥銘畜牧場是找不到的,好在朋友之前來過,所以知道了路的方向。停好了車,牧場的看門犬汪汪的叫,年輕的老闆臉上還帶著點汗水,立刻出來與我們打了招呼。牧場的味道在夏日陽光的發酵下又更加濃郁,雖然來訪之前早有心理準備,但實際抵達現場後味道瞬間衝擊,讓我很難忘。我總覺得畜牧養殖業的老闆們真的很偉大,即便是在炎熱、悶熱、酷熱的夏天,他們還是要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替我們把關牧場內的產品及動物們生活的環境衛生。


02

祥銘畜牧場在地深耕三十多年,是彰化伸港鄉老字號的羊奶生產場,也是優良乳羊場,這裡的山羊都吃好的、住好的。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雲林鄉下,那時候還有專門的養奶的推銷員會到府上推薦自家農場的羊奶,現今都已經成了回憶。而祥銘畜牧場順應潮流,改變了銷售方式,目前還是有在幫忙配送新鮮羊奶到家裡的服務,只不過僅限於當地而已。


03|進到畜牧場,羊就露出可愛的眼神看著我,這裡的羊因為從小就式人工養殖,大多都不怕人,甚至非常親近人。

走進祥銘畜牧場,老闆說這裡的羊全都養在「高空上」。為何是高空上?我們走進了羊場內仔細一探究竟,咩咩咩的羊叫聲此起彼落,仔細看我們踩的地方是網狀的,原來這些羊都是被高空往架起,住在半空中的樓中樓,這樣簍空的地面設計好處是透風,而且因為羊的排泄的次數也很多,排泄物也會透過網子落在下面的區塊,讓羊居住的環境不會跟排泄物混雜在一起,成就了完美乾淨的環境。


04|背上有做記號的羊則是剛生產完的母羊


05|除了養殖產乳的母羊之外,牧場內也有養殖四隻公山羊,主要是用來配種用的,這四隻公羊媲美皇上,坐擁整個後宮了。


06|牧場內的母羊其實有羊角,但初期的時候已經做過處理,目前都不會長羊角了


07

原本打算叫老闆跟羊群們合照一張,後來老闆說要去找老老闆上來給我們拍,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剛好到了羊群吃飯的時間,老老闆就推著一車的飼料上樓,仔細看飼料,好像跟我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原來祥銘畜牧場這裡的羊吃的是「蒜頭皮」,我可是第一次聽到羊吃蒜頭這件事情。
老老闆說:我們彰化伸港主要產蒜頭,所以就給羊吃蒜頭,就像其他地方鄉鎮,如產花生就給羊吃花生,產什麼就給羊吃什麼,牠們也是非常在地化的。
但是羊光吃蒜頭皮是不會有均衡營養的,所以老老闆也會另外加一些能夠均衡補充羊足夠營養的飼料給牠們吃,這樣才能夠產出好的羊奶。


08


09|這些都是剛生產完的母羊,一隻羊大概可以活十年左右,每次生產一至三隻不等的小羊


10|過一會,老老闆會先將小羊抱走,怕其他母羊不小心踩到小羊。

老老闆準備飼料的同時,忽然發現大喊:要生了!要生了!原來牧場內有一隻母山羊準備生產,我們用最快的方式衝去看,小羊已經呱呱落地了,老闆熟練的上去將小羊上的臍帶剪斷,像是產婆一樣,把小羊抱到母羊的旁邊給他看。母羊看了看小羊、舔了舔小羊,一個生命就在我們眼前誕生,那畫面真的很感動,但老闆說,這可能還有地二胎,就靜靜的在此等候。


11|對於新成員的到來,其他小羊也好奇的爬到柵欄上偷看


12|正在替小羊縫臍帶及消毒的老老闆好像保母一般。

而剛生出來的小羊還裹著羊水,老闆先把小羊身體整理擦乾,並幫忙把臍帶的傷口部分做一個消毒,並教小羊要如何吃奶,沒想到一隻小羊才剛見到這個世界沒多久,就要學著這麼多事情。


13|剛出生一個多小時的小羊還不太會站立,經過整理毛茸茸的樣子超可愛


14|進入擠羊奶程序的母羊們一字排開,整齊的樣子超可愛


15|早期擠羊奶都是透過人工方式去擠,現在因為衛生及加快擠奶速度,都改用機器代勞了,羊奶在機器擠出後就瞬間進入保存室裡保存,羊乳沒有經過空氣的接觸,自然就不會被細菌給污染,產出來的羊乳都是最純淨的。

我問老闆乳羊一天可以生產幾回?老闆說:跟吃飯一樣,早上跟下午都各一次,羊經過一夜充足的休息之後,早上的羊奶的產量最多。等於老闆每天都要將牧場內的上百頭羊都摸上兩回,光想就覺得工程浩大,真的非常辛苦。


16


17|正在接受擠乳的母羊們乖乖的站好


18|祥銘畜牧場產的羊乳因為沒有太多後製加工,味道濃醇、乳含量很高,飲用前先冰過再搖晃均勻,非常好喝!

來到祥銘畜牧場,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動物生產的完整過程,內心真的感受到很震撼,而農場主人也說,要看到生產羊的畫面真的很難得,來過一次畜牧場,這裡的工作環境真的蠻辛苦的,向在這裡工作的職人們致敬之外,更感受到生命誕生的美好價值。

📍彰化伸港鄉|祥銘畜牧場
官方臉書:點我
農場電話:(04)7983-012
農場地址:彰化縣伸港鄉全興路142-1號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