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后里|
月眉觀光糖廠・台中僅存的糖廠!煙囪下的榮景已隨時光式微

台中市后里區后里糖廠座落於月眉地區,也稱月眉糖廠。前身原為1909年設置的「大甲製糖所」,在二戰前是日糖興業的「月眉製糖所」,在二戰後持續製糖到1999年才停止運作。封閉多年的糖廠園區設施,在規劃下成為「月眉觀光糖廠」,園區中可見不少糖廠的遺構設施,也有台糖商店、冰舖還有不少伴手禮專賣店,是台中相當經典的后里景點

台灣各地都有轉型成觀光園區的糖廠,近年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由「仁德糖廠」轉型而成的台南十鼓仁糖文化園區、還有因為拍攝偶像劇「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而爆紅的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善化糖廠);而花蓮光復糖廠也是很受旅客歡迎的糖廠。逛糖廠很輕鬆,而且有得吃、有得喝、有得買,複合式景點也成為不少老人喜愛的聖地,也是我在旅行途中很喜歡安排的一個中繼點,看見糖廠不進去吃個糖廠冰,好像對不起自己(笑)

台中、后里景點|月眉觀光糖廠

來到台中后里,這裡也有一座距離交流道不遠的「月眉糖廠」,它緊鄰改名為「麗寶樂園」的「月眉育樂世界」,不少人一定都曾經經過這裡。

數年前曾經來過一次月眉糖廠,當時拜訪是平日,仍有不少觀光客慕名來糖廠,尤其是停車塲一台又一台的遊覽車載著來自臺灣各縣市的阿公、阿嬤而來。睽違多年再訪,或許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月眉糖廠印象中的榮景好像已經不在,現場雖然有店家,但是人潮不多,套句台語的說法:真是稀微。

旅客可以自由參觀廢棄糖廠、囪井和隧道,但我去的時候或許是受到疫情影響,目前園區都不開放,只能在外頭遠遠的欣賞糖廠遺址的設施,可惜無緣進入參觀傳說中的煙囪隧道。

月眉糖廠過去每日可壓榨800公噸以上的甘蔗量,但在西元1945年受到空襲影響,廠房嚴重損毀,甘蔗送到台中糖廠代壓,在1946年由台糖公司接收後,月眉糖廠才於1947年正式恢復製糖。

命運多舛的月眉糖廠,在西元1989年在台糖與交通部觀光局共同完成大型育樂區開發可行性研究報告後,以月眉糖廠約200公頃的農場用地作為大型育樂區開發基地,「月眉育樂世界馬拉灣水上樂園(現在為麗寶樂園)」正式營運。月眉糖廠製糖工廠中的工場、煙囪、蜜槽、機具及輸送帶則在2010年3月被指定為臺中縣歷史建築。

過去為了運送甘蔗及物料,曾興建糖鐵「甲后線」,用五分車鐵路連接了台中大甲車站及后里車站,不僅運送物品,也曾辦理客運業務,是台鐵海線興建之前,台中市外埔、大甲、大安等海線居民的交通工具。在甲后線拆除後,台中市政府近年也積極辦理「台中山手線」,預計沿著甲后線的路廊興建一條新的台鐵路線,重新連接大甲與后里之間,也稱為「彩虹線」。每次選舉都會被拿出來炒作,但雷聲大雨點小,過了好幾年都還沒下文?也不知何時才能重現了。

月眉糖廠中有不少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建築及設施,還有不少庭園造景,如噴泉池、白色小橋等等,草木扶疏,即便是簡單走走,也能獲得片刻放鬆。如果口袋深一點的、又對於糖廠遺址及造景沒興趣,不妨就直接殺去展售中心,在這裡可以買到台糖系列商品和不少伴手禮,從黑糖、白糖、果糖、蒜精等等,都一應俱全,是不少婆婆媽媽最愛的地方。

無論春夏秋冬,月眉糖廠的冰舖總是有不少慕名而來吃糖廠冰的旅客。

懷舊的屋舍,裡頭賣著各式經典的糖廠冰,有懷舊的冰棒,還有冰磚。

百年歷史的月眉觀光糖廠台中目前僅存的糖廠,工廠設施雖然經過戰火的洗禮,卻保存得相當完善,也反映出台灣百年來製作糖業過程。園區也配合週邊腹地的開發,大型樂園、大型百貨為鄰,糖廠華麗轉身,躍升成為台中后里最精華的觀光地區與景點,或許這是百年前在這裡工作的人們,最意想不到的改變吧!

🏭 台中、后里景點|月眉觀光糖廠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二段350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大甲|大甲車站・連結香火繚繞的信仰小鎮
➡️ 台中、北區|楊媽媽麻薏・原來季節限定的麻薏是麻繩的原料?(台中東興市場)
➡️ 台中、后里|泰安車站・在台灣月台最高的車站等候一班慢車的時光
➡️ 台中、中區|中央書局・百年書店在新時代裡寫下的扉頁
➡️ 台中、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102秒就改變台灣的大地傷痕
➡️ 台灣小鎮漫遊:台中、后里|吹響號角的薩克斯風之鄉:后里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