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景點提案|
12個后里景點推薦・后里一日遊:中社花市、泰安舊站、木匠兄妹,走進吹響號角的薩克斯風之鄉(2024.01.26更新)

后里景點推薦!說到后里景點你會想到什麼?我最先想到的是著名的后里馬場及泰安車站,再來就是前些年在台中舉辦的「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中社觀光花市」。對於后里相當陌生的我,後來在后里出身的朋友介紹下,漸漸認識了這座緊鄰著大安溪與大甲溪的小城市。本篇介紹后里一日遊后里景點,就讓我們搭著火車從后里車站出發,展開后里一日遊,尋找那些季節限定的后里景點、藏在巷弄裡的在地后里美食吧!

  • 2024.01.26更新

后里 Houli

后里在清光緒期間曾隸屬於苗栗縣,原名「內埔」,因爲與屏東縣的內埔鄉撞名,便以當地最大的聚落「后里」為名。沿用至今。台地地形的后里,座落於大甲溪與大安溪之間,氣候宜人的環境造就豐饒物產,有火龍果、巨峰葡萄、高接梨、馬鈴薯等農業特產,同時也是百合花、劍蘭、火鶴、文心蘭等花卉的產地。近年因為台灣薩克斯風製造產業聚集於此,像是張連昌、薩得爾公司等等,成為台灣西洋樂器的搖籃。
以農畜牧業為主要產力的后里,近年在政府規劃下,原本的后里農場、七星農場被重劃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后里園區」;而曾經生產蔗糖的「月眉糖廠」也隨著產業轉型,成為觀光糖廠,園區部分用地更成為現在知名的「麗寶樂園」。在后里糖廠、后里馬場、泰安舊站與后豐鐵馬道、麗寶樂園的陸續設置後,后里成功轉型發展成為觀光休閒小鎮,在2018年時更是國際花卉博覽會更成為的主辦城市。

如何前往后里?后里交通方式

高鐵:台中站搭乘「台灣高鐵」至台中站下車後,至「台鐵新烏日站」轉乘台鐵電車至「后里車站」下車即可抵達。
🚃 台鐵:后里車站、泰安車站 搭乘台鐵各級列車至「后里車站」、「泰安車站」出站後,出站租借腳踏車可抵達部分景點。
🛵 台中租機車|朝馬轉運站取車
原價 NT$ 450、特價 NT$ 420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 台中租汽車|台中車站、台中高鐵站取車
原價 NT$ 2,600、最低 NT$ 1,390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后里景點地圖

后里景點:后里一日遊景點推薦

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吹響台灣薩克斯風號角的發源地

張連昌先生於1945年打造第一把薩克斯風,第三代子女為了紀念他,便在2002年於后里成立「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也成為后里相當重要的關鍵指標。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不僅是全台第一家薩克斯風工廠,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後,開放旅客入內參觀專業製程與精密技術。除此之外,館內紀錄著台灣薩克斯風故事,也撰述了張連昌先生的精神,不少歷史文物,也定期舉辦薩克斯風大師講座、專業樂團樂手演奏會,展演宣講及學術研討發表會。想更了解故事及薩克斯風文化,也可以預約導覽行程。雖然我不懂薩克斯風,但來這裡了解,也能感受到這樂器的迷人之處。

🪕 台中、后里景點|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
開放時間:10:00-17:00|09:30-17:30(週末)|每週一、二公休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公安路330-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中社觀光花市花海:是賣花卉的花市也是美麗的花海農場

中社觀光花市如其名,是一座專門培育及買賣花卉的花卉農場,由於花市以觀光花園農場為經營主軸,設置了一般花市沒有的觀光設施,如烤肉區、咖啡吧、卡拉OK、農特產品區、禮品區、遊戲區、會議室等等,成為不少團體旅客舉聯歡活動的主要場地,假日更有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是后里著名的景點之一。走進中社觀光花市,佔地達六公頃的園區種植著各式各樣隨季節綻放的花卉,旅客每次來都有不同的花海主題可以欣賞,也貼心設置供旅客打卡拍照的設施。沿著步道走近花圃裡,讓自己置身在繽紛的花海裡,有大波斯菊、黃波斯菊、香水百合、鬱金香、鼠尾草、一串紅、向日葵、玫瑰花等等,更是台灣少數低海拔種植鬱金香成功的花市

🌹 台中、后里景點|中社觀光花市
開放時間:08:00-18:00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三豐路五段33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泰安舊火車站:在舊山線停駛之後的鐵道文化園區

山線串聯了台灣西部最繁華的城市與地區,是台鐵列車班次最頻繁的路線,主要的大站也在此。但我們現在走的部分路段為新山線,最初的山線也稱為「舊山線」,這個路段也就是現在大家經常聽到的「三義-后里」路段,之間最為著名的經典車站就屬「勝興車站」及「泰安舊站」。最早的舊泰安車站設立於1910年,那鵝黃色的外觀、洗石子的外牆,窗框與木門刻意漆上了蒂芬妮色,復古的色調在午後的斜陽之下更顯懷舊。雖然舊山線沒有列車行駛,但泰安車站轉型為鐵道文化園區,前即是泰安老街,平日裡冷冷清清的,只有居民坐在自家門口閒話家常的畫面,但若是到了假日,街道上則是會有許多攤販及遊客,畫面又是大不同了。

🚉 台中、后里景點|泰安舊火車站
開放時間:09:00-17:00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福興路52號
閱讀延伸:📖 舊泰安車站・在舊山線停駛之後的鐵道文化園區

后里月眉觀光糖廠:台中僅存的糖廠!煙囪下的榮景已隨時光式微

台中市后里區后里糖廠座落於月眉地區,也稱月眉糖廠。前身原為1909年設置的「大甲製糖所」,在二戰前是日糖興業的「月眉製糖所」,在二戰後持續製糖到1999年才停止運作。封閉多年的糖廠園區設施,在規劃下成為「月眉觀光糖廠」,園區中可見不少糖廠的遺構設施,也有台糖商店、冰舖還有不少伴手禮專賣店,是台中相當經典的后里景點

🏭 台中、后里景點|后里糖廠后里月眉觀光糖廠)
開放時間:08:30-17:00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甲后路二段350號
閱讀延伸:📖 月眉觀光糖廠・台中僅存的糖廠!煙囪下的榮景已隨時光式微

木匠兄妹木工房:木藝工廠轉型後的親子樂園

后里有不少觀光工廠與農場,而木匠兄妹木工房如其名,是一對兄妹為了不讓辛苦一輩子的父親因為時代轉型而倒閉關廠,決定接下父親事業後,將傳通木匠工業加以轉型成為觀光工廠。走進工廠,將古板的木製品重新研發,開發出不少有趣的木匠工業用品,旅客走進工廠,更能認識木藝、手作體驗還有品嚐各式餐點。而一塊木頭經過不同的設計,成為木製家飾、文具、童玩,甚至是生活小物,木製品變得生活化、也更親民。木匠兄妹木工坊中最受歡迎的還是DIY手作木頭工藝品體驗,不少家長都帶著自家小朋友來這裡體驗自組木製品的樂趣,無論平假日,都有不少人潮,是后里相當受歡迎的親子景點。

🏭 台中、后里景點|木匠兄妹木工房
開放時間:09:00-17:00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舊圳路4-1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泰安羽粼落羽松:落羽松轉紅之後的北緯美景

曾幾何時開始,春天看櫻花、秋天追落羽松已經是台灣人在一年四季的更迭中會追尋的事情。而台中有一個地方,它可以滿足喜歡這兩項限定景觀的旅客,它是后里的泰安。春天時,泰安派出所旁一整排櫻花盛開;秋季時,泰安國小旁的小巷弄走到地,有一片農耕用地,上頭整片的落羽松轉變了色彩,相繼接棒美景,成就了后里最美的風景。這片泰安落羽松森林原本是一塊默默無名的秘境,現在農地的主人花了點心思,將落羽松森林整頓了一番,並賦予園區一個新的名字「羽粼落羽松祕境」。

🌲 台中、后里景點|泰安羽粼落羽松
開放時間:08:30-17:30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重劃東路與安眉路口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羽粼落羽松祕境・落羽松轉紅之後的北緯美景(泰安落羽松祕境)

季節限定:泰安派出所櫻花林

春季期間來到了派安派出所,一整排的緋紅櫻花盛開,簇擁著泰安派出所,彷彿是派出所的護衛兵,用一陣陣粉紅花瓣迎接著每個到來的旅人。泰安派出所位於泰安舊車站附近,每年春天之際派出所旁的六十多顆的山櫻花與吉野櫻怒放,吸引了大批人潮前來觀賞這片櫻吹雪,儼然變成了賞櫻勝地,近年櫻花林道下更加裝了燈光照明,可在晚上賞夜櫻,感受不同的浪漫氣氛。

🌸 台中、后里景點|泰安派出所櫻花林
景點位置:台中市后里區安眉路27號

后里美食推薦

后里國中肉圓:在地人從小吃到大!傳承三代的紅糟肉圓(70年老店)

出發前往后里之前,詢問了后里出生的朋友,他跟我說這間「后里國中肉圓」是他從小吃到大,至今回家還是會去吃上碗肉圓的愛店。在他的推薦下,我慕名而來,平日午後的街道冷冷清清,但后里國中肉圓內外卻有不少當地人正在吃肉圓,真不愧是有著70年歷史的在地老店。入內找了座位後,迫不及待的畫了菜單點餐。餐車上的兩個凹洞一個是麵線和肉圓一人一個坑,看著阿姨俐落地將一顆顆泡在油鍋裡的肉圓撈起,剪碎後淋上特製的醬汁,接著撒上芹菜末,隨即上桌。Q彈的肉圓外皮,裡頭是一塊塊的紅糟肉,大塊吃肉的感覺實在很過癮,而朋友還貼心傳了訊息跟我說:「別忘記加辣醬」。沒想到辣醬一加,味道更有層次了!我各點了一份肉圓和一碗蘿蔔貢丸湯,兩樣加起來都是銅板價,價格多年未漲,實在佛心!

🍽 台中、后里美食|后里國中肉圓
營業時間:12:00-20:30(每週四公休)
店家位置:台中市后里區復興街2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全文:📖 后里國中肉圓・在地人從小吃到大!傳承三代的紅糟肉圓(70年老店)

阿嬤的豬血湯:后里人的早餐從豬血湯展開(50年老店)

后里有不少豬血湯專賣店,而每天一早開門營業,中午一點後就準時收攤打烊的「阿嬤的豬血湯」是后里不少在地人的愛店,也是后里知名老店之一。店家目前傳承至第三代,招牌主打的豬血湯跨越半世紀,味道依然經典不敗。一碗豬血湯中有著大塊豬血,泡在充滿鹹菜與韭菜末的湯頭裡,酸鹹的滋味讓不少人傾心之中。除了豬血湯之外,炒麵、魯肉飯和滷味都深受饕客喜愛,來是一盤炒麵、一碗豬血湯再加上些許小菜,不到百元就能讓人滿足一餐。

🍽 台中、后里美食|阿嬤的豬血湯
營業時間:06:00-13:30(每週二公休)
店家位置:台中市后里區民生路149-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后里古早味紅茶:珍珠奶茶只要25元!透天厝裡的隱藏版紅茶店

后里古早味紅茶是后里隱藏版老店,也是透過在地朋友引薦下才知道的店家。像是住家的透天厝店面賣著復刻版的古早味紅茶、奶茶、可可、咖啡,紅茶與奶茶也都可以加珍珠變成珍珠紅茶及珍珠奶茶,重點是店家賣的價格在現在已經很難找得到,居然沒有隨著通膨而漲價,很歡迎的珍珠奶茶一杯居然只要25元,而紅茶一杯最便宜也只要10元。不過因為紅茶及奶茶都是已經事先調配好的味道,糖度無法做調整,只能在冷熱之間做抉擇,不喜甜的朋友可要考慮清楚。

🥤 台中、后里美食|后里古早味紅茶
營業時間:09:00-21:00(每週五、六公休)
店家位置:台中市后里區四村路101號

豐盛煎包:在地人推薦的隱藏版水煎包餐車

只在早上開門營業的「豐盛煎包」在網路上很少有人介紹,也是在地朋友與我推薦的私房名單。小小的攤位一早便有不少在地人排隊購買,湊近一瞧,一顆顆包滿蔬菜餡料的煎包正在黑色間盤上排成隊伍,吱吱作響的與油鍋共舞。豐盛煎包都是阿姨當日現切現作,現煎也需要花上一些時間等候,但現煎出爐的水煎包整個熱氣奔騰,一口咬下酥脆外皮,裡頭是滿滿的餡料伴隨著湯汁流瀉而出,不用特別加醬調味就很鮮甜好吃,兩顆就可以吃得很飽!

🍽 台中、后里美食|豐盛煎包
營業時間:06:30-10:30(每週五、六、日營業)
店家位置:台中市后里區中山路144號

台中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