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區美食|
楊媽媽麻薏・原來季節限定的麻薏是麻繩的原料?(台中東興市場)

記得小時候住在雲林,夏季家裡餐桌上也常常出現一鍋麻薏湯,因為湯頭苦口,讓我印象很是深刻。但隨著年紀漸長,麻薏湯似乎已經逐漸淡出了我們家的餐桌與記憶了。麻薏湯是台灣中部特有的在地口味,尤其是在台中為大宗,外縣市幾乎很少聽到麻薏湯的存在。位在台中東興市場的「楊媽媽麻薏」是台中少數專門賣麻薏湯的老攤位,許多台中人會在麻薏盛產的季節裡特別來買麻薏湯回家品嚐,這是一碗充滿老台中人記憶的美味

台灣雖然小小的,但各地的飲食口味卻還是有些不同。近年來討論度蠻高的台中美食就數「麻薏湯」了。麻薏湯是許多台中人從小到大必然吃過的美食、也是許多人懷念的老味道。隨著時代更迭,季節限定的麻薏湯已經逐漸消逝在餐桌上。現在想喝一碗麻薏湯,除非家中還有老人家會煮,在外的話只剩下在部分傳統市場或是小吃店才能見到它的蹤影。
而台中北區東興市場的楊媽媽麻薏傳承了這樣懷舊的味道,讓許多已經不知道怎麼煮麻薏湯的台中人還能來此買上一碗麻薏湯,懷念當時的古早味。

台中、北區美食|楊媽媽麻薏

上午的台中東興市場人聲鼎沸,婆婆媽媽們兩手提著各式各樣的戰利品,而這間位在路口轉角處的楊媽媽麻薏,攤位小小的卻也擠了不少婆媽們排隊,都只為了買這一包包楊媽媽當日現煮的麻薏湯回家品嚐。

富含β-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B2和多種礦物質的麻薏湯無論是放涼喝或是趁熱喝,都有不錯的風味,也因為具有消暑、降火氣的功效,老一輩的台中人非常喜愛麻薏湯。

原產地印度的麻薏,過去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種植,後來因為地形環境影響,麻薏大多種植在台中大肚山台地,彰化以南、豐原以北非常罕見,才會造就台中人喝麻薏湯的地方風情出現。

麻薏又稱麻芛、國王菜、埃及甜麻或長蒴黃麻,是麻繩的原料。麻薏每年三月開始播種,種植約一個月便開始採收,一直採收到九月之前,是春末、夏季限定的鄉土植物。

楊媽媽本人非常熱情親切,知道我們是外縣市來的,特別跟我們介紹麻薏湯的製作過程,在她的講解之下,才知道原來麻薏就是製作麻繩的原料,只是我們吃的是麻薏的葉子,麻繩則是麻薏的莖。而一碗麻薏湯製作過程的過程也不簡單,要先撿、搓、揉、洗四個步驟來去除苦味,再加入地瓜、魩仔魚及適當勾芡,最後煮出一碗清涼消暑的麻薏湯。

麻薏湯外觀看起來很像海帶芽湯,口感喝起來有羹湯的濃稠滑順感,尾韻淡淡苦口,卻是台中人專屬的消暑聖品。

麻薏湯煮法雖然大同小異,但還是會依照個人喜好或是店家處理的手法而有所不同。楊媽媽的麻薏湯經過相當的處理,湯頭喝下去沒有印象中那種苦口的楊媽媽麻薏味道,不僅有香醇的吻仔魚甜味,尾韻還會淡淡的回甘,雖然還是有點苦苦的,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中。

隨著時代麻薏也被開發出許多創意單品,像是麻薏糕餅、麻薏奶茶、麻薏冰淇淋等等,台中南屯區更有一間「麻芛文化館」,展示了黃麻歷史、麻芛文化等等知識讓更多外地人來認識台中麻芛。有機會夏天到台中,不妨來楊媽媽麻薏湯品嚐一碗夏季限定、消暑又清熱的麻薏湯吧!

🍂 台中、北區美食|楊媽媽麻薏
店家地址:台中市北區五順街287號
營業時間:07:00-12:30(賣完打烊)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大里|大里杙老街・徒留鹹菜香氣的亭仔腳老街
➡️ 台中、中區|全安堂(台中太陽餅博物館)・在百年古蹟做自己的太陽餅
➡️ 台中、霧峰|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安藤忠雄在台設計的第一座地標性建築
➡️ 台中、后里|舊泰安車站・在舊山線停駛之後的鐵道文化園區
➡️ 台中、南屯|彩虹眷村.彩繪繽紛的春安路56巷
➡️ 台中、東區|旱溪夜市8家美食吃起來!初訪超越逢甲夜市的台中最大夜市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