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通霄美食|
正味麵店・並列通霄三寶的客家油蔥麵

來到苗栗沿海鄉鎮之一的通霄小旅行,如果想品嚐通霄美食,被當地人推崇的通霄三寶可不能錯過。這三寶分別是「水煎包」、「葱油麵」和「米糕」,而這三樣美食都匯集在慈惠宮周邊,其中這間碩大的招牌,用白底掛上四個紅字,寫著「正味麵店」的蔥油麵更是賣了半個世紀之久的通霄老店。

正味麵店對於外地人看來,不過就是一家非常普通的小吃店。正味麵店沒有華麗裝潢的店面,卻是以客家的蔥油乾麵擄獲了不少人的心,更是許多通霄人從小到大吃的在地美食。正味麵店賣的東西就像是他那簡單扼要的招牌,經典的矗立在通霄鎮上,單品數十年來秉持著簡單的美味都未曾變過,也被並列為通霄三寶,是來到通霄旅遊時,不可錯過的通霄美食店家之一。

苗栗、通霄美食|正味麵店

由於正味麵店只開到中午,加上餐點份量多、價格便宜、味道也不錯,是許多通霄人午餐時間都會跑來用餐的麵店。

正味麵店每天只營業到下午兩點,最多客人用餐的時間是在十一點至一點之間,這時候來到正味麵店吃麵,都可以看店裡朋滿座、店外大排長龍的景象,而這些用餐的客人大多都是通霄在地人,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會自備自家餐碗來給正味麵店裝麵,現場就像是鍋爐上那沸騰的煮麵水,滿滿人情味。

來到正味麵店,原本以為「蔥油麵」是一款麵,沒想到是店內全部的麵類單品皆以蔥油口味製作,像是排骨酥麵、餛飩麵、肉羹麵、陽春麵、粄條、米粉、乾麵、湯麵等等皆是客家油蔥口味。

正味麵店沒有華麗的裝潢,用餐空間就像是住家一般,讓人感到輕鬆自在。有趣的是店內也沒有菜單,價格和品項全都用手寫紙卡貼在牆壁上,想吃什麼,也得自己索取白紙來撰寫,在這個做什麼事都需要靠打字或者是迅速劃上一筆的年代,忽然要人手寫字,還真的是有點難為情。

正味麵店內部空間即便是開了冷氣,坐在裡頭還是感受得到煮麵的蒸汽滿載了整個空間。有些人很講究環境,看到這樣的空間或許就會掉頭走人,但這就是傳統老店的特有氣氛與溫度,蒸氣就像是櫃檯阿姨們一樣,充滿熱情。

等待的同時我們環顧了周邊客人點的餐點,大多人都是點上一碗排骨酥麵搭配各式滷味,有的在地人也會加上一碗滷肉飯,只為了讓自己吃得更飽。

手寫完自己想吃的菜色,莫約數分鐘阿姨便把熱騰騰的湯麵端上桌來。正味麵店這一大碗排骨酥麵,滿滿的油麵上頭蓋著幾塊大塊的排骨,再撒上一點香菜點綴。迫不及待喝上一口湯頭,淡淡的油蔥香氣馬上在口中擴散開來,原本以為湯頭會因為油蔥關係較為油膩,沒想到出乎意料的清淡許多,不過這麵真的要趁熱吃,我們拍照拍了一段時間,導致麵口感有點泡爛了。

正味麵店滷味拼盤我們點了豆干、海帶、滷蛋和嘴邊肉,原本以為份量會小小的,兩個人點上這一盤卻是意外的多,而且價格很便宜,難怪每一桌的人都點上一大盤來吃。

正味麵店是通霄美食的經典代表,也是不少通霄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味。離去時店員還問我們有沒有吃飽,下次有空再來。我說麵的份量很多很足夠,阿姨笑著說:你們吃得那個還不是最大碗的,我們還有加麵特大版本。說完便拿出其他客人點的份量給我們瞧瞧,看見那十足的大碗麵,一定讓人吃得心滿意足,也難怪正味麵店會這樣深受在地人喜愛。
雖然像正味麵店這樣的傳統麵店在台灣各地都有,但我覺得旅行途中吃的是一種在地人的情感,與他們從小到大的美食記憶,有機會到通霄不妨過來品嚐看看!

🍜 苗栗、通霄美食|正味麵店
店家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仁愛路25號
營業時間:06:00-14:00(每週ㄧ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通霄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通霄|白沙屯車站・全台唯一媽祖造型車站
➡️ 苗栗、通霄|廟口阿嬷臭豆腐・通霄最好吃的脆皮臭豆腐!居然加酸菜?
➡️ 苗栗、通霄|通霄神社.日式禪風的古樸韻味
➡️ 苗栗、通霄|新埔車站・台鐵最靠近台灣海峽的木造老車站
➡️ 苗栗住宿、苑裡溫泉飯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獨享高級私人湯屋!苗栗海線最高級的溫泉飯店
➡️ 台灣小鎮漫遊:苗栗、通霄|連接山海的日光大道・通霄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