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美食|
金光肉圓・遵循古法製作,開業半百年的苑裡銅板美食(60年老店)

金光肉圓據說與與茂焱肉圓師出同門,同樣賣著肉圓與魚丸羹,是來到苑裡時必吃的苑裡美食名單,金光肉圓更被譽為來到苗栗苑裡旅遊時必吃的苑裡美食代表。

金光肉圓開業六十年,是不少苑裡人從小吃到大的記憶美食。攤位過去同樣位於苑裡市場周邊,但因為苑裡市場發生大火後,裡頭不少店家遭受祝融,至今市場尚未修復完成,他們只好先搬遷離開市場,尋覓新的店面,金光肉圓也是如此原因才搬離了苑裡市場。現在金光肉圓搬遷到距離苑裡車站及苑裡市場有一段距離的新興路上,但仍然不減饕客慕名而來品嚐美食的決心。

苗栗、苑裡美食|金光肉圓

據說金光肉圓茂焱肉圓師出同門,從金光的商標上的「焱」字就可以略知一二。而我們我訪這天氣溫驟降、外面下滂沱大雨,卻也不減饕客愛這裡肉圓的決心,中午時段來金光吃肉圓的人依然不少!但因為金光肉圓周邊巷道較小、不太好停車,如白線位置都被停走的話,就要停比較遠走過來了。

金光肉圓賣的單品很簡單,肉圓、魚焿和香腸是基本款的組合。另外還有金針排骨湯、酸筍排骨湯及苦瓜排骨湯。開放式的廚房讓人看得到店員料理餐點的過程,整體乾淨新穎、一覽無遺。店面空間很像是社區管委會的一樓入口,讓第一次來品嚐的我們以為只有一樓有座位可以坐,沒想到熟門熟路的客人都往二樓空間走。

肉圓搭配魚丸羹幾乎是來苑裡的美食標配,肉圓是先蒸過後再以油炸方式製作。

低溫油泡的肉圓上鍋後,店員用剪刀將肉圓簡單剪開,接著淋上鹹甜的米漿與辣醬,展開了肉圓的靈魂,肉圓的皮比較軟一些些,肉圓裡的豬肉內餡採用豬後腿肉製作,並混入了筍塊,讓人吃到脆脆的口感。而魚丸焿上頭則是滿滿的Q彈的鯊魚丸,每一口都越嚼越香。而羹湯裡有蘿蔔絲和筍絲,湯頭濃稠、帶著湯頭淡淡的甜味,加點醋會更顯風味。

雖然全台各地肉圓都有店家販賣肉圓,但其實每一的地區的肉圓會因為製作手法和調味的方式而有不同的口味產生,喜歡吃肉圓的,來到苑裡小旅行勢必得要品嚐看看金光肉圓茂焱肉圓,兩間都務必品嚐後才能做比較,就像我和友人喜歡的就截然不同。而我覺得更有趣的是,金光肉圓可以刷卡或是電子支付,老店也順應上潮流,覺得很驚喜。

🍽 苗栗、苑裡美食|金光肉圓
店家地址:苗栗縣苑裡鎮新興路六號
營業時間:08:00-21:30
官方網站:✅ 點我
🇹🇼 苑裡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苑裡美食|耕牛園炸雞・藏身在苑裡菜市場中的秒殺炸雞,雞排是平日隱藏版菜單!
➡️ 苗栗、苑裡美食|茂焱肉圓・苑裡人推薦的市場銅板美食(60年老店)
➡️ 苗栗住宿、苑裡溫泉飯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獨享高級私人湯屋!苗栗海線最高級的溫泉飯店
➡️ 苗栗、苑裡|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 苗栗、苑裡|上館社區的爆米香.當我們走進苗栗的穀倉
➡️ 苗栗、卓蘭|花露休閒農場・老字號農場的萬種風情!季節限定的療癒系波波草花海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38
評論分數
4.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