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旅行提案|
手作蕎麥麵、雪地採高麗菜、美味福島牛、療癒溫泉鄉,冬季限定的「福島驕傲的體感之旅」景點13選

說到福島你會想到什麼福島景點?日本東北地區的福島縣四季分明,有半個台灣大小的福島縣保留著濃厚的自然風景與人文景致,而即便是同一個景點、在不同季節來都有不同的感動產生。隨著台灣虎航開通台北桃園直飛福島的航班後,我們到福島自由行的方式變得更加便利了。本篇用不同於以往的旅遊視角與深度體驗去認識福島,用四天三夜的時間展開一段「福島驕傲的體感之旅」,從手作蕎麥麵、冬季採高麗菜、深度體驗不一樣的福島感動。

目錄(點選標題快速索引)

福島旅行提案|福島驕傲的體感之旅

📝 福島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東北地區計劃機票|KKday 台灣虎航線上機票

🎫 鶴之城、天守閣&茶室麟閣入場門票 🎫 會津松平庭園、御藥園門票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福島景點推薦:只見線、大內宿、霧幻峽,重返「吉利蛋」滿滿的福氣之島 📖 大內宿交通方式|從東京、仙台出發!搭上「猿遊號巴士」展開大內宿一日遊(2023.11.26更新) 📖 福島機場交通|從福島機場去福島市區的交通方式:台灣直飛福島機場巴士、福島機場租車及設施介紹

福島驕傲的體感之旅:福島景點推薦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自己的蕎麥麵自己做!兩個小時手作蕎麥麵現做現吃(山都そば伝承館)

福島是日本蕎麥的產地之一,在這裏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自己做蕎麥麵。身為旅客的我們有時間的話很推薦要來參加由「山都蕎麥麵傳承館」推出的蕎麥麵手作體驗。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園區分為兩大場館,其中一館展示了當地蕎麥麵的產業文化與歷史,規模雖然不大,整體卻規劃的很精緻,讓人更加了解日本蕎麥麵的歷史發展。而蕎麥麵的手作體驗則是設置在館內後方的體驗區,取得蕎麥麵粉後,依序在老師的導引下開始加水、搓蕎麥粉、桿麵團、切麵條,最後完成一份份蕎麥麵,是相當特別且難得的體驗。製作蕎麥麵的過程真的不簡單,剛做完的蕎麥麵現煮現吃,每一個環節都是功夫的展現。

🍜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
景點位置:福島県喜多方市山都町沢田3077−1
開放時間:10:00-16:00(每週一公休)
預約電話:0241-38-30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蕎麥知識的展示館,還可以體驗自己現做現吃的蕎麥麵(山都そば伝承館)

來去鄉下住一晚!在「みなもと農園」體驗季節限定的雪下高麗菜的收穫體驗

一年四季來到福島旅遊,除了有四季分明的風景之外,隨著季節也有不同的豐富物產,像是水蜜桃、梨子、柿子等等,汁多味美、讓吃過的人意猶未盡,此時也是不少果園也都會開放給旅客自由採果體驗。時序來到冬季,不少果樹進入冬眠狀態,在白雪紛飛的季節裡正是高麗菜最甜美的季節。
喜多方市的「みなもと農園」是在地開放旅客農事體驗的民宿,並根據季節提供不同的採摘蔬菜體驗,在冬季(12月-2月)時則是開放旅客報名體驗雪下高麗菜的採收體驗,農家會帶領旅客到田裡,在一片白雪之中翻找雪下高麗菜,並將其採摘。在農家的解說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的高麗菜品種是經過改良的耐寒品種,被雪埋住後還能繼續生長,而且被雪埋住後的高麗菜會激發保護機制,轉化出更多糖分,吃起來口味更佳鮮甜,甚至可以直接生食品嚐。吃起來沒有菜味之外,還有一股淡淡的甜味,媲美水果。

🥬 福島、喜多方景點|Minamoto 民宿農場(みなもと農場)
農場位置:福島県喜多方市高郷町上郷字狸石丙386
開放時間:體驗採預約制(請上官方IG洽詢預約)
官方網站:✅ IG點我|✅ 官網點我
閱讀延伸:📖 Minamoto 民宿農場・不只來去鄉下住一晚?冬季限定的「雪下高麗菜」採收體驗好好玩(みなもと農場/やましょう)

季節限定!福島最美味的柿餅就在「柿餅工房未來」(JAふくしま未来 あんぽ工房みらい)

柿餅是不少人冬天必然要品嚐的當季聖品,而在日本各地也有製作柿餅的傳統工法,來到福島縣,秋季的柿子經過加工,成為保存期僅有短短一個月的「Anpo 柿餅」。來到柿餅工房未來參觀,認識了福島縣柿餅加工製作的過程。過去柿餅都是透過懸掛晾乾的方式天然加工,成品會呈現黑褐色,雖然風味不減、但是賣相並不好看。後來在明治時期引進了從美國傳來、原是用來製作「葡萄乾」的「硫黃燻蒸」技術去製作柿餅,讓柿餅加工後依然保持著完美的色澤與外觀,效果顯著,於是沿用至今,福島更成為現代柿餅的技術發源地,獲得了(GI)的認證。
福島的柿餅保有 50%的含水量、相較於台灣的柿餅口感吃起來較濕潤,甜度也是適中好入口,保留著果肉的自然風味,更可以透過加工配料的方式成為精緻的甜點及菜餚,非常好吃!也因為沒有添加人工防腐劑,保存期相對很短,要吃則要把握時機,錯過了就得再等上一季。

🍊 福島、伊達景點|柿餅工房未來(JAふくしま未来 あんぽ工房みらい)
景點位置:福島県伊達市梁川町西土橋5−1
開放時間:08:30-17:00(每周六、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越嚴格越安心!原來福島食品要經過這樣的重重檢驗?

前身為農業綜合中心現在則搖身一變成為農業教育機能的福島縣農業振興的新基地,進行福島當地的放射性物質監測、 檢測及研究等措施,並致力推廣福島當地產的農特產品,希望透過數據的驗證來證明福島現在產的農作物都是合格且安全無虞的。以前總覺得檢測中心是大門深鎖,一般人無法進入,只能等到檢驗結果出爐的地方,沒想到福島將其檢驗中心打造成市民及縣內情報傳遞的訊息中心,民眾可以入內參觀檢測的過程,並且隨時更新各種關於食品安全衛生的相關情報。且看到研究院將收集來的樣本處理過進行化驗的過程,全程公開透明,而且福島訂定的相關標準都比國際上嚴格很多,幾年的檢驗把關下來,當地食品真的比其他國家來的更加安全!

🔬 福島、郡山景點|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福島県農業総合センター)
景點位置:福島県郡山市日和田町高倉下中道116
官方網站:✅ 點我

牛豐:大啖福島最代表的和牛品牌「福島牛」燒肉

牛豐是JA全農福島直接經營的燒肉店,店內主打的料理就是福島牛。有福島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及農家細心的關愛照顧,所飼養出來的福島牛,肉質鮮美風味豐富。除了牛肉之外,店內提供的蔬菜、甜點和米飯也都產自於福島,像是福島牛奶製成的冰淇淋、福島產的越光大米飯,還有當地農家培育的新鮮蔬菜,這些都是由JA認證盤點後採購而新鮮上桌提供給饕客,喜愛吃燒肉的朋友,可別錯過牛豐的美味福島牛肉了。

🥩 福島、郡山美食|牛豐
景點位置:福島県郡山市朝日2丁目3−34
開放時間:平日|11:00-14:00、17:00-22:00|週末及假日|11:00-14:30、17:00-22:00
官方網站:✅ 點我

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走進世界唯一「三角結構」的海底隧道!遇見800種神奇的海底生物(Aquamarine Fukushima)

福島的磐城市是一座瀕臨太平洋的海港之城,也是福島海岸線中最大的城市。磐城臨海的區域中,「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Aquamarine Fukushima)」是當地最有名的景點。在歷經了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透過重建與擴建重新打造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園區設施,成為複合式的動物園與水族館。旅客進入到館內後,沈浸式體驗去探索、認識福島近海的海洋風景與海洋生物。館內除了生物與展覽相當多元之外,更打造了猶如萬花筒、三角形結構的「透明海底走廊」,另外還有全世界最大的觸摸池「Janome Beach」及展示各種金魚品種的金魚館,相當精彩。

🐟 福島、磐城景點|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Aquamarine Fukushima)
景點位置:福島県磐城市小名浜字辰巳町50
開放時間:3月21日至11月30日|09:00-17:30、12月1日至3月20日|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走進世界第一座採用「三角隧道」的大水槽遇見800種海洋生物(Aquamarine Fukushima)

磐城觀光物產中心:買到剁手手!福島經典海產與伴手禮在這裡都可以一網打盡!)Iwaki Lalamew/いわき・ら・ら・ミュウ)

緊鄰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一旁的則是大型魚市場暨農特產品商場「磐城觀光物產中心(Iwaki La La Miu/いわき・ら・ら・ミュウ)」,館內其口號為「我們擁有磐城提供的所有好東西」。兩層樓的建築中網羅了不少攤家,一樓外側為海產販售的海鮮販售區,每日新鮮上岸的海產會直送到這裡鋪陳販售,不僅可以買到新鮮魚貨、更可以直接現場品嚐生魚片、生蠔、干貝及各種海鮮炭烤等等美食。而館內的區域則是商店街與海鮮美食街,美食街店家店鋪林立,各式各樣的海鮮蓋飯都是以剛上岸的新鮮海產製作而成。無論是要吃美食、買海產或伴手禮,磐城觀光物產中心 Iwaki Lalamew都是絕佳的選擇。

🐟 福島、磐城景點|磐城觀光物產中心(Iwaki Lalamew/いわき・ら・ら・ミュウ)
景點位置:福島縣磐城市小名浜字辰巳町 43-1
開放時間:09:00-18:00(依照店家營業時間不同而有不同的公休日)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磐城觀光物產中心・小名浜魚市場海鮮直送!網羅美食、漁產、伴手禮的「東北最大級海鮮市場」(Iwaki Lalamew/いわき・ら・ら・ミュウ)

神奇農場:一年盛產十個月!原來福島的冬季也能採番茄(Wonder Farm)

歡採果體驗的朋友來到神奇農場Wonder Farm肯定會很開心。神奇農場Wonder Farm透過溫室大規模種植番茄栽培的經營,經過多次的優化之下,在2013年成立了神奇農場。園區不僅提供蔬果直銷,也提供旅客到此採番茄體驗、品嚐新鮮蔬果製作的飲料、餐點、伴手禮。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神奇農場Wonder Farm也希望自身可以透過農業上的專業來恢復福島的活力。
走進溫室搭建的番茄園,園區的番茄採用水耕種植,並透過電腦根據濕度、溫度去判斷控制注入的營養成份,讓番茄一年可以生產長達10個月,而且皆是因地制宜產生的品種,種類繁多。在神奇農場Wonder Farm一側也有餐廳與展售中心,販售由神奇農場Wonder Farm出品的農產品及周邊加工品。

🍅 福島、磐城景點|神奇農場 Wonder Farm(ワンダーファーム)
景點位置:福島県いわき市四倉町中島広町1
開放時間:
賣店|09:30-17:00
餐廳|11:00-16:00、17:30-21:00、週末|11:00-20:00
官方網站:✅ 點我(假日免預約、平日採果需預約)
閱讀延伸:📖 神奇農場 Wonder Farm・根本是番茄天堂!採番茄、番茄霜淇淋、還有番茄周邊商品

福島縣環境創造中心:認識311震災之後的福島重建之路(福島県環境創造センター)

311東日本大地震重創了日本東部沿海縣市,福島更是首當其衝。隨著時間流逝,福島的重建之路也逐漸步上軌道,為了讓來訪福島的旅客更了解當時災害發生的過程與重建的艱辛歷程,特別在福島縣中心點的三春町打造了「福島縣環境創造中心(福島県環境創造センター)」,提供一個旅客認識福島、了解核災當時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變化與現狀。館內透過影像、動畫及導覽的方式讓旅客認識福島,更讓人認識了什麼是核輻射及福島現在災後重建的情形,館內最讓人注目的莫過於設置了一座「311鐘」,上頭標示著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至今的時間,雖然地震發生至今已經超過四千個日子,但彷彿當時的一氣都還歷歷在目。

🏛 福島、三春景點|福島縣環境創造中心(福島県環境創造センター本館)
景點位置:福島県田村郡三春町深作10−2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六、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三春之里 田園生活館:看起來樸實卻意外美味的豆腐料理(お食事処 四季菜)

福島縣中部的三春町是一處充滿自然風光與歷史文化的美麗之地,其中在春天時更是湧入上萬旅客,只為了目睹「三春瀧櫻」綻放的風采。除此之外,保留著自然環境與風景的聚落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在「櫻花湖(さくら湖)」周邊更有著不少提供鄉土料理的店舖。而藏身在三春之里田園生活館中的「お食事処 四季菜」除了提供日式咖哩、蓋飯和蕎麥麵、拉麵等等,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利用當地名物製作的「三春御膳」,大量使用「豆腐」製作成的料理讓人吃到豆腐的不同口感與風味,看似簡單,卻讓人回味無窮的好吃!

🍱 福島、三春景點|三春之里 田園生活館(お食事処 四季菜)
景點位置:福島県田村郡三春町西方石畑487−1
開放時間:11:00-15:00、17:00-19:30

福島住宿推薦

穴原溫泉 吉川屋:太子夫妻來住過!福島市郊區最著名的溫泉飯店

福島縣的飯坂溫泉為奧州三大名湯之一,也是當地古老且知名的溫泉鄉,在這裏有不少溫泉旅館林立。「吉川屋」則距離飯坂溫泉約兩公里,是別名「奧飯坂」的穴原溫泉的溫泉旅館,從西元1841年創立後就矗立於此,太子夫婦更曾經下榻於此,是當地相當著名的溫泉旅館。
吉川屋全館共有128間不同主題與大小的客房,可依照個人喜好及預算去挑選客房,而其客房的亮點莫過於讓人能夠直接欣賞到溪谷的自然景色。飯店使用的是自家開採的溫泉,為「弱鹼性單純泉」,並設置大浴場「籐太之湯」及露天浴池「Kamoshika 羚羊之湯」,也有私密性高的包租浴場「湯野~YUNO~」。個人很喜歡露天浴池,浸泡在暖心的溫泉中、眺望山谷景緻,風景美不勝收,也彷彿讓人置身在野湯之中。飯店的晚餐也是有極高的評價,每年依照季節推出4種不同時令菜色,每一道料理也有相對應、適合搭配的日本酒,有機會請務必品嚐看看。

閱讀延伸:📖 吉川屋・太子夫婦下榻過!風景絕美的百年溫泉旅館(Yoshikawaya)

東山溫泉 くつろぎ宿 新滝:2024年翻新啟用,將軍都慕名而來!開湯千年溫泉中的療癒體驗

距離會津若松站車程約十分鐘左右的東山溫泉在1300年前就已經開發,在幕府時代吸引當地的藩主、武士們前來溫泉療養,是福島著名的溫泉鄉。穿越時空至今,東山溫泉已經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溫泉鄉風景,也有著不少老字號的溫泉旅館,而這間「くつろぎ宿 新滝」位於温泉街中心,並依山勢而建。客房則是提供日式客房房間、西式房間和和洋混搭客房等多種房間型別,客房風格全都是近年才翻修完成的風格、整體新穎且時尚,其中有6間特別的房間則是有「附帶半露天溫泉」,讓人可以在房間就能奢侈的隨時隨地泡溫泉。晚餐則是推出了「會津鄉土料理的創意膳」,房客可以搭配館內提供的30多種會津本地酒去搭配享用餐點。

閱讀延伸:📖 寬之宿 新瀧・浸染在千年溫泉與美食的雙重療癒體驗中(Kutsurogijyuku Shintaki)

磐城新舞子Haitsu飯店:在磐城七濱海道看太平洋的日出,高質感的客房設施全新啟用!

磐城新舞子飯店距離福島縣沿海城市磐城站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飯店緊鄰著海岸線、也是磐城七濱海道會途經的地方,不少人都是騎乘著自行車來入住此飯店,深受單車客的喜愛。入住在磐城新舞子飯店之中,飯店多種設備完善,有小賣店、餐廳、會議室、甚至還有提供歡唱的卡拉OK房間,而我最喜歡的是屋頂的觀景台,讓人就近欣賞從太平洋緩緩升起的日出風景。客房方面,館內提供6種不同日式和西式風格的客房,我這次入住的是西式房間的雙人房,是2020年才全面推出的嶄新客房。房間風格時尚新穎,而且非常寬敞舒適,但房間並沒有設置浴室空間,皆需使用飯店提供的展望大浴場「流木之湯」,整體來說,是一間相當平價且親民的溫泉旅館。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