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壽豐|
放牛班・解開阿美族餐桌上的阿里鳳鳳


開車從花蓮南下往台東的路有兩種選擇,一是選擇海岸線、二是走花東縱谷路線。這次我們沿著海岸線從花蓮出發,經過了熟悉的海洋公園後,風景變得越來越明亮,左邊是海、右邊是山,開這段路,心也變得好豁然開朗。

中午,我們來到了花蓮縣壽豐鄉水璉部落,水璉是阿美族人生活的場域,在阿美族語中,水璉寫作Ciwidian知維地岸,是「此地多蛭」的意思。來到放牛班,跟隨著大哥的腳步到了水璉部落旁的沙灘,放牛班提供幾項遊程給遊客預約選擇,我們今天體驗先到海邊放置定置漁網,體驗阿美族傳統捕魚方式,並在沙灘上捕捉浪花蟹,可惜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像,浪湧太大,沒捕到魚,也沒補到浪花蟹。


02|放牛班位於台11線23.5K處,沒有醒目吸引遊客的招牌、更沒有明顯的門牌,低調的藏身在這車水馬龍的台11線一旁。


03|與太平洋銜接的水璉沙灘

大姊感嘆的說:以前我們都可以把漁船停在這邊的沙灘,現在海岸線侵蝕嚴重,很多沙灘都流失了,導致我們的漁船都無法停靠在這裡,只能去別的漁港停靠、捕魚,真是無奈。


04

這條海岸線,現在寧靜的樣子,很難想像在幾年前的光陰中他還是停靠很多漁船的,才幾年光陰就改變了樣貌,實在讓人難以想像。老闆娘繼續說:以前啊,最開心的就是有漁船捕魚回來,我們都會跑到海岸邊幫忙漁船卸貨跟拉船,船長也會為了感謝部落居民的幫忙,就送新鮮的魚貨給居民帶回家品嚐,這是以前最歡樂的時光了。從老闆娘口中,簡單地認識到部落單純清晰的輪廓,言語敘述之中,那些畫面彷彿還在這座沙灘上上演,歷歷在目。


05


06|利用漂流木搭建的放牛班


07

沒有補到浪花蟹的我們,殘念的回到水璉部落的放牛班總部,此時廚房的香味已經飄散到了園區的每個角落,老闆娘用最快的方式烹飪了幾道她拿手的阿美族傳統美食,有鹽烤吳郭魚、現採的秋葵、刺蔥煎蛋等等,每一道都充滿原民風味,讓人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想大快朵頤。其中有一道菜色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菜色,老闆娘笑著說這叫做:阿里鳳鳳


08|鐵板山豬肉、鹽烤吳郭魚、現採的秋葵、刺蔥煎蛋、南瓜炒蛋


09|鐵板山豬肉本身的鹹讓人非常開胃,搭配清爽的洋蔥絲及老闆娘特製的沾醬,簡單的原味就讓人愛上


10|現採的新鮮秋葵經過洗淨後直接沾醬油食用,新鮮健康的自然甜味都吃得到


11|阿美族傳統美食:阿里鳳鳳

阿里鳳鳳是阿美族族人早期出外狩獵、種田或是走遠路時都會帶在身上的「便當」,將林投葉的編織成網袋狀,並加入肉末、米飯與香料,最後用蒸煮的方式而成。因為我們第一次品嚐阿里鳳鳳,對於拆解方式非常疑惑,每個人幾乎都打不開,不然就是開的亂七八糟的。大哥看我們笨手笨腳的,笑著說:要吃阿里鳳鳳要先禱告,否則編織的是打不開的。其實打開阿里鳳鳳非常簡單,只要將幾條關鍵的開口拉開,整個阿里鳳鳳就會自然瓦解了!


12


13


14
大姊從屏東高樹鄉遠嫁到花蓮水璉,在水璉部落生活了數十年,已經染有原住民的樂天性格與態度。而大哥有十個兄弟姊妹,要照顧年長的媽媽,因此留在水璉打拼、並照顧媽媽。但因為部落的收入本就不穩定,勤奮的老闆娘晚上則是會去花蓮市區的東大門夜市擺攤賣雞湯,路途雖遠,卻可以多賺點收入貼補家用。當天晚上,我們也特地去東大門夜市朝聖老闆娘的店「黃金糯米雞」。老闆娘賣的馬告雞湯,清爽的湯頭即便是夏天喝,依然使人開胃,想必若是冬天喝的話可就更暖心了!


14

水璉是塊閒適的小盆地,在山與海的環抱下,溪流、草地、丘陵到沙灘,靜謐中展現出無限的生命力,如最有名的「牛山呼庭」也是距離水璉部落不遠處。在純淨未過度開發的環境中,還保留著許多原始生態的樣貌,吸引電影沈默也選擇在這純淨之地拍攝。這次我們再訪水璉部落,來到了部落中的「放牛班」,放牛班提供各式各樣的阿美族深度體驗,從餐桌到大地,有著各式遊程等著遊客前來探詢。

📍花蓮壽豐|水璉部落放牛班
場址位置:台11線23.5K
官方臉書:✅ 點我
🇹🇼 花蓮之旅|閱讀延伸
➡️ 花蓮、光復|大富車站・封存大和時代的靜謐日光
➡️ 花蓮、豐濱|新社海梯田・盪進蔚藍太平洋的鞦韆
➡️ 花蓮、玉里|赤柯山金針花季.蔓延在山坡上的金針花毯
➡️ 花蓮、萬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懷舊風光小九份
➡️ 花蓮、光復|森林包圍的最長鐵馬道・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 台灣小鎮漫遊:花蓮、壽豐鄉|跟著一盒雨水的視角玩壽豐・壽豐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