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湖口|
湖口老街.大窩口的向晚散步時光(湖口戲院/湖口天主堂)

湖口鄉湖口老街新竹縣著名的觀光老街。原本乏人問津的街道,在發展觀光下找回了過去的榮景與熱鬧,假日時分街道兩旁商家比鄰,吸引各地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旅客單純欣賞老屋、或者是在老街內隨意走走逛逛、買買伴手禮,用不同心情、不同方式來認識這條有著故事的湖口老街

兩側房舍採閩南式的構築,閩式風情濃郁的紅磚原色,牌樓立面採羅馬巴洛克建築,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樑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東西方建築藝術的融合是整條湖口老街最有特色的地方。第一次來,乍看之下會以為來到了三峽老街,但其實這是位於新竹湖口鄉著名的「湖口老街」。

新竹、湖口景點|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後期開始轉型發展觀光,但許多屋子中仍然住著老居民,有的則是利用自家的騎樓,做起了生意。午後來,可以看見居民悠閒的在自家門口澆花,旁邊卻有個販售紀念品的小攤子,是日常與觀光共生的有趣畫面。

湖口老街以三元宮為中心,包含街頭、橫街、新街三條街,約長300公尺的新街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

舊稱「大窩口」的湖口老街,於日治時期就整建成,以縣定古蹟三元宮為中心,由兩條街道交會而成,包含街頭、橫街、新街三條街,新街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過去鐵路途經了湖口老街,並在目前老街入口處的「老湖口天主堂」設置了「大湖口火車碼頭」,車站前方的街屋因商業需求而生,進而帶動了湖口的繁華。

湖口老街的房舍以紅磚為建材,牌樓立面採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這算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

老街內原有戲院,目前轉型為藝文用品販售店,但特意把售票窗口保留下來。

湖口老街的街屋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

歷史建築老湖口天主堂原是舊車站的所在地。

1929年鐵路北移後,湖口擁有「老湖口」與「新湖口」兩個因商業區發展而來的舊地名,老湖口指的就是湖口老街一帶,新湖口則是台鐵湖口車站周邊。

保有紅磚瓦、長長的復古風情街道,老湖口一帶因為有鐵路延伸至此,也有「大湖口火車碼頭」促使當地繁榮,過去舊車站的位置就在目前的湖口天主堂的所在地。

來到了湖口老街,拱形門廊的家屋一家一家相連,串起當地居民的情感,也是湖口老街的特色,棟棟老建築都滿載了老湖口的故事。

有一回在日本旅行,躺在飯店床上收看日本的電視節目,一個旅遊節目吸引了我的目光。節目上派遣一位不會說中文的日本人到了台灣各處旅行,並透過搭火車的方式到各個「車站」找尋「站前美食」,以日本人的角度去與台灣人的進行互動,並介紹台灣。
其中一集節目中,主持人搭火車到了「湖口車站」,並開始找尋湖口車站前的美食。他遇到了一位阿姨,兩人語言不通,卻可以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達成共識,阿姨說要帶他去一個有湖口故事的大街,並用摩托車,砰砰砰的載著主持人來到了這個地方「湖口老街」。主持人看見湖口老街紅磚搭建而起、戶戶相對的街屋,感動地說出「好美」。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國節目上,看見湖口老街登上了世界的舞台。

頹圮的湖口老街,原面臨荒廢及拆除的命運,隨著近年古蹟保存的意識抬頭,居民、社區與政府聯手合作謀劃,翻修了300公尺的湖口老街,老街牌樓、店亭、石板路與綠化工程,讓湖口老街有了嶄新的新風貌。

人家常說,好景不常,後期鐵道路線遷移,使得原本的「湖口車站」移到下北勢地區,讓湖口擁有「老湖口」與「新湖口」兩個商業區。但鐵道這條湖口的大動脈繞道了,後續也沒有足夠的人潮繼續澆灌當地的商業發展,資源無法繼續挹注下,一切就隨之暫停了,原本熱鬧的老湖口,開始衰退了。

湖口老街舊稱「大窩口」,窩即山窩,指的是兩山中間三面封閉,一面開口,有河水流出的地形。

老街中的屋子沒有太多的改造,保留了早期台灣街道最完整的面貌,更沒有太多現代建築參雜其中,是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老街之一,如果抱持著觀光心態而來可能會有點失望,但如果用欣賞的角度、散步其中,就讓人像走進時光軌道中,就像是那位日本人走完老街後說的一段結論:走在長長的街道,像是讀完一篇章節。

假日人潮眾多擁擠,反觀是平日來到湖口老街並沒有太多的人潮與商家進駐,讓人更能細細品味湖口老街內歷史建築的美麗。雖然整條湖口老街不長,卻讓人有種時光倒退的感覺,也是台灣最完整面貌的老街。有機會到新竹旅遊,很值得花上時間,到湖口老街探索一遊。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湖口|北湖車站.灰色穹頂下的秘密
➡️ 新竹、湖口|阿婆臭豆腐・被網友譽為湖口傳奇的在地美食(40年老店)
➡️ 新竹、新豐|鳳坑漁港・收藏迷幻的一片寧靜海
➡️ 新竹、橫山|內灣老街.搭上內灣線火車前進內灣客庄的一日漫遊(內灣戲院/內灣吊橋)
➡️ 新竹、新埔|福祥多肉植物園・多肉植物迷慎入!多達7000種仙人掌品種的植物樂園
➡️ 新竹、新埔|味衛佳柿餅工廠.柿子濃縮了秋季專屬的風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