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新豐|
鳳坑漁港・收藏迷幻的一片寧靜海

新竹著名的看夕陽景點莫過於是南寮漁港。沿著西濱公路往北一點,新竹新豐紅樹林附近,有一座隱藏版的「鳳坑漁港」。鳳坑漁港廢棄多年,因為攝影師的取景之下成為不少人尋訪的秘境,看鵝黃色的夕陽緩緩滑落到海平面的那一頭,天空與海洋的顏色也漸層交替,交織出千變萬化的迷幻寧靜海,是新豐鄉看夕陽的秘景之一

因凸堤效應導致泥沙淤積才廢棄多年的鳳坑漁港,近年來因為地點隱密,對比南寮漁港的熱鬧,這裡少去了喧擾的人潮,只聽得見海鳥鳴叫、浪花拍打岸邊的坡濤聲,成為不少人看夕陽的秘境。而海岸線上有數十個圓形石台,一路整齊排列延伸至海中,看起來很像是海邊插滿了「脆笛酥」,在不少攝影師的取景之下,鳳坑漁港的提防景色成了讓人憧憬的美景,也有著「新竹海之聲2.0」的別稱。

新竹、新豐景點|鳳坑漁港 寧靜海

鳳坑漁港旁邊的腹地因為泥沙淤積,近年已經形成一片沙灘。

每當退潮時,海灘上滿滿的招潮蟹與彈塗魚爭奇鬥豔,不僅附近的馬場會在沙灘上騎馬,入夜後也看得見當地居民來這裡捕鰻苗。這座漁港雖然廢棄了,但除了遊客之外,還是有不少用途。

無論汽車或是機車都可以直接直直駛進鳳坑漁港的堤防上。

新竹市有著名的17公里海岸線風光,新竹縣現在也不甘示弱,有意以「綠色海岸風景遊憩計畫」打造美麗海岸線,南從竹北新月沙灘開始,北至新豐鄉坡頭漁港,廢棄許久的鳳坑漁港也計劃串聯,配合周邊休閒農業區做整體規畫改造。與其進行改造計畫,我倒不如覺得維持現狀美好,才是鳳坑漁港迷人的原因。

坐在鳳坑漁港堤防邊,吹著海風,看著眼前的海景慢慢變化。

當夕陽緩緩接觸到海平線,那一刻天空即開始精彩萬分。從一片蔚藍染成橙黃,接著轉成紅褐色、紫紅色、靛藍色,海水也映照著天邊的璀璨,組織成一片如詩如畫的「寧靜海」。

當天上的第一顆星星亮起,也宣告夜的到來。

新竹新豐鄉鳳坑漁港並非觀光漁港,來這裡沒有人販賣新鮮魚貨、沒有好吃的海鮮與熱食,唯有一片陪伴自己心沉澱的寧靜海,不少人都會獨自來這裡放空,享受孤單、享受這一片沿海風光的洗滌,短暫逃離囉唆與煩憂,思考該去的未來,一切就等夕陽落下之後再說。

🌊 新竹、新豐景點|鳳坑漁港
景點位置:新竹縣新豐鄉120縣道24號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北區|波光市集・跟著新竹的風打開台灣最美海濱市集(南寮漁港)
➡️ 新竹、新埔|金漢杮餅教育農園・曬柿場與古厝老宅的光影
➡️ 新竹、香山|沒有名字的甜點專賣・鄉間小徑裡的無名咖啡廳
➡️ 新竹、東區|森林食堂及野餐市集・落地窗邊的動物森友會集合拉!
➡️ 新竹、香山|賞蟹步道・媲美高美濕地的國家級夕陽美景
➡️ 新竹、橫山|橫山車站.當內灣小火車穿過櫻花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