徳島、徳島市|
阿波舞會館・傳承400年!跟著「阿波之風」帶來的阿波舞感動(阿波おどり会館)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是德島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舞蹈,也是德島縣近年致力推廣的活動。阿波舞活動每年固定在八月舉辦,最初由年8月9日的「鳴門市阿波舞」揭開序幕,接著在德島縣內各地舉辦大大小小活動,時序進到8月12日到8月15日,則是最盛大的阿波舞表演活動,為期4天德島市會萬人空巷、大街上被擠得水泄不通,如果旅客無法在活動期間來參與,在阿波舞會館每日也有四場公演,讓平日的時間來到德島旅遊,也能在阿波舞會館欣賞、認識、感受到阿波舞精彩的表演。

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阿波舞是德島最具代表性的舞蹈,也是日本三大盂蘭盆會舞之一。阿波舞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江戶時代,現在進而演變成四國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充滿活力的舞蹈在每年八月期間的「盂蘭盆節」盛大舉辦,匯集數千名舞者,成為當地大型節慶活動,吸引了來自日本各地及海外的旅客慕名前往德島欣賞。
據官方統計,4天活動期間會吸引120萬遊客前往觀賞。若無法在活動期間親臨,德島市的阿波舞會館就是最佳的場域。場館內不僅設置了有關阿波舞的展覽,更讓人可以一年四季、風雨無阻的欣賞到阿波舞的精彩表演。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おどり会館)

🏷 德島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四國鐵路周遊券(3 天、4 天、5 天或 7 天鐵路通票)NT$2,681 起
🎫 JR Pass 瀨戶內地區鐵路周遊券
🚌 觀光巴士大阪出發|鳴門漩渦&阿波舞會館&淡路島一日遊 NT$2,184起
🎟️ 鳴門漩渦渦之道&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門票 NT$90起
🎟️ 德島大塚國際美術館門票最低 NT$696起

阿波舞會館(阿波おどり会館)交通方式

走進阿波舞會館,一樓為「徳島県物産観光交流プラザ『あるでよ徳島」,售票口則是在土產店前面,有人工售票窗口,也可以選擇去自動售票機購票。徳島阿波會館座落在德島市中心,從徳島車站步行過來約十分鐘左右,開車的朋友則是可以直接導航島博物館,將車子停車阿波舞會館的專屬停車場。

阿波舞會館(阿波おどり会館)票價資訊

阿波舞會館場館設施相當豐富,館內主要有三個收費設施,一個是阿波舞會館的「阿波之風」傳統表演,另外一個則是阿波博物館及眉山纜車。

票券依照想參觀體驗的設施而有不同的價格,當然三個館的組合票是最便宜的,為1830日圓,但如果只是單純想看阿波舞表演,可以只選單個票券即可。而自動售票機有日文、英文、繁體字、簡體字、韓文五種語言可以選擇,先選擇語言,再看想要的票種選項,按下後放入零錢或紙鈔,接著票券就會掉出來,基本上買票過程很快也不會太難。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會館整棟場館採複合式空間設計,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主題規劃。

阿波舞會館一樓是售票中心及物產商店,二樓則是阿波舞會館的「阿波之風」傳統阿波舞表演的表演廳,三樓則是阿波展覽中心,五樓則是眉山纜車站,可以搭乘「眉山纜車(あわぎん眉山ロープウェイ)」上山看德島市的風景,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一海之隔的和歌山縣。

閱讀延伸:📖 徳島眉山纜車・能看見一海之隔的和歌山?搭纜車上市中心最遼闊的展望台!(あわぎん眉山ロープウェイ)

館內展示德島縣境內的阿波舞舞團連的服裝、團扇、燈籠等道具,還有可以把臉放進去合照的阿波舞臉譜展板。

欣賞阿波舞之前,蠻推薦大家先去參觀阿波舞會館的博物館,館內展示阿波舞從起源到江戶時代再到現在的演變及起源,也透過文字、圖片、模型、動畫、互動裝置等多元展示來讓旅客更認識阿波舞的文化和歷史,其中不乏可以看到阿波舞的服裝搭配,還有搭配舞蹈使用的樂器。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在館內可以認識的阿波舞的一切,也會更深入地了解阿波舞表演過程中的大小細節。

阿波舞會館:阿波舞「阿波之風」傳統表演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會館的二樓大廳為表演廳,提供外來旅客欣賞由當地阿波舞舞團「阿波之風」所帶來的阿波舞表演。

表演廳的空間採弧形設計、座位呈階梯狀,無論從哪個座位旅客都可以清晰看到舞台上阿波舞表演的過程,但白天場次團體客人較多,如果想要比較近的位置看表演,建議購票後及早進場。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會館是阿波舞蹈的文化據點。阿波舞是一種傳統的日本舞蹈,源自於四國地區的阿波地方。它以舞者穿著鮮豔的服裝,跳躍和舞動著特殊的步伐而聞名,現場音樂一下,舞者從四面八方跳著傳統阿波舞進場,搭配著傳統旋律,翩翩起舞,剛開場就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這就是擁有400年歷史的德島阿波舞。

阿波舞的動作以大多以手勢和配合節奏的腳步為特色,舞者們會排成行列在街道上緩步移動,並以輕快的節奏和臉上充滿活力笑容吸引觀眾目光。而跳阿波舞的團體、群組稱為「連」,在當地連的種類繁多,大多由當地的企業、學生等組成連,總數超過1,000支,有的「連」歷史非常悠久。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的舞蹈過程中,從開始、中途之間都會發出吆喝聲「Yattosa」,同時觀眾也會同步回應「Ah Yatto Yatto」,有「好久不見,你們好嗎?」的意思。

阿波舞表演分為幾個橋段,包括對比150年前、戰後和現代的舞蹈,可以透過舞蹈來認識阿波舞的演變過程,同時也會介紹舞蹈過程中搭配使用的樂器。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隨著傳統樂器的節奏展現出表演的深度與層次,主持人一邊介紹,一邊起二拍子節奏,讓旅客聽三味線、笛子、鉦鼓邊等單獨的實際聲音。

男性與女性的阿波舞服裝也截然不同,藏著不少細節,男性會以浴衣加披風上陣表演;女性則是以長浴衣搭配頭上名為「鳥追笠」的「扇形草帽」,最具代表性。

阿波舞女性舞蹈表演展現出了優雅,柔中帶剛的腳步,包含手指的動作都充滿細節。

扇形草帽「鳥追笠」是利用燈心草編織而成,過去是在田裡工作時、用來遮蔽陽光用,後來開始演變成隱藏容顏,帽子便開始向下調整,戴得更下面,才成為現在的樣貌,也成為阿波舞最具辨識性、代表性的配件之一。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主持人中場時間會分析阿波舞的動作細節,並帶領大家實際在位置上體驗阿波舞的動作。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認識完舞蹈的細節後,下一個活動就是廣邀大家一起上舞台跳阿波舞。阿波舞的另外一項亮點就是同時同手同腳,看似簡單的動作,實際做起來卻意外的有點難耶!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男子舞蹈」與「女子舞蹈」的類型截然不同。最後是以男子舞蹈作為壓軸,展現出了與女子舞蹈截然不同的動感,包括踢腿、跳躍和旋轉,力道之精彩讓人看得感動不已。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之風,阿波おどり会館,德島景點

阿波舞會館每天白天有4場的演出,能欣賞到會館專屬舞團「阿波之風」表演的阿波舞!而晚上的表演又與白天截然不同,據說會更加盛大。

阿波舞是德島非常致力於推廣的傳統文化,甚至曾經跨海來台灣推廣表演,造成話題與轟動。而阿波舞也成為團結和慶祝的象徵,讓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在表演期間聚集在一起,紀念傳統、更展現德島充滿活力的氛圍。來阿波舞會館看過阿波之風真的會深深著迷,是非常值得一看與了解,更是具有感染力的傳統舞蹈表演。

👘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阿波おどり会館)
景點位置:德島縣德島市新町橋2-20阿波舞會館2F
開放時間:2、6、9、12月的第2個星期三,及12月28日至1月1日不開放
白天演出:11:00、14:00、15:00、16:00
晚間演出:20:00(由著名舞團「連」出演)
官方網站:✅ 點我
🇯🇵 徳島之旅|閱讀延伸
➡️ 徳島、徳島市|徳島眉山纜車・能看見一海之隔的和歌山?搭纜車上市中心最遼闊的展望台!(あわぎん眉山ロープウェイ)
➡️ 德島、鳴門|大鳴門橋遊歩道 渦之道・藏在大橋裡的超長海上步道俯瞰漩渦
➡️ 德島、祖谷|居然用藤蔓編織而成?解鎖日本三大奇橋「祖谷藤蔓橋(祖谷のかずら橋)」!還有在懸崖邊的「尿尿小童」
➡️ 德島、鳴門|鳴門海峽・鳴門漩渦與火影忍者的產地
➡️ 鳴門景點、德島自由行|是火影忍者的誕生地!鳴門一日遊:鳴門漩渦、鳴門公園、渦之道及大鳴門橋
➡️ 德島住宿、德島市|德島站前大和ROYNET酒店・JR德島站一分鐘!房間寬敞舒適、早餐也融入了超多德島美味元素(Daiwa Roynet Hotel Tokushima Ekimae)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