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島、祖谷|
居然用藤蔓編織而成?解鎖日本三大奇橋「祖谷藤蔓橋(祖谷のかずら橋)」!還有在懸崖邊的「尿尿小童」

德島景點,祖谷,日本三大奇橋,祖谷藤蔓橋,祖谷のかずら橋,尿尿小童

祖谷藤蔓橋以藤蔓編織的橋樑橫跨了祖谷溪,樣式奇特,與其他兩座橋樑並列「日本三大奇橋」,是德島縣境內的人氣景點,同時祖谷藤蔓橋也是過去當地歷史故事的見證景點,無論是跟團或者是自由行。都是旅客到德島旅遊時不可錯過的徳島景點

德島祖谷藤蔓橋是日本相當有名的橋樑之一,也是過去幾次來到四國時一直沒有拜訪的心中之遺憾。隨著疫情解封,2023年初夏期間安排了一趟四國自駕之旅,全程以自由行方式環遊四國,來到德島縣的第一站,便是安排到祖谷溪去走祖谷藤蔓橋,解除過去幾年一直未曾來這座日本三大奇橋看看的遺憾。
祖谷藤蔓橋位於德島縣祖谷町的祖谷渓谷上,過去建築的素材都還未像現在多元且方便取得,古人便就地取採、利用藤蔓等自然素材去打造橋樑,而祖谷藤蔓橋更是還沒有橋樑建築基礎時、先人運用智慧所產生的結晶。橋上覆蓋滿滿藤蔓,走在上面,有一種非常奇特的感受,也讓人可以用不同的視角去欣賞祖谷溪的自然美景。

德島景點、祖谷|日本三大奇橋:祖谷藤蔓橋(祖谷のかずら橋)・祖谷尿尿小童

🏷 德島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四國鐵路周遊券(3 天、4 天、5 天或 7 天鐵路通票)NT$2,681 起
🎫 JR Pass 瀨戶內地區鐵路周遊券
🚌 觀光巴士大阪出發|鳴門漩渦&阿波舞會館&淡路島一日遊 NT$2,184起
🎟️ 鳴門漩渦渦之道&大鳴門橋架橋紀念館門票 NT$90起
🎟️ 德島大塚國際美術館門票最低 NT$696起

祖谷藤蔓橋 交通方式(祖谷のかずら橋)

要前往祖谷藤蔓橋可從「JR大步危」站搭乘四國交通巴士「祖谷線阿波池田バスターミナル(大歩危駅前 経由)」前往,並在「藤蔓橋夢舞台(かずら橋夢舞台)」站下車,之後步行五分鐘左右即可即達。由於巴士班次不多,搭乘大眾運輸前往的朋友得多加留意巴士與電車之間銜接的班次時間。
自駕的朋友則是直接開車到藤蔓橋夢舞台(かずら橋夢舞台),這裡設有大型停車場。但官方設置的停車場比較貴,馬路對面一些無人管理的「良心停車場」自行投幣一次只要300日圓,同樣也只要走路五分鐘即可抵達祖谷藤蔓橋的入口。

🚌 巴士時刻表:祖谷線阿波池田バスターミナル(大歩危駅前 経由)

藤蔓橋夢舞台(かずら橋夢舞台)

藤蔓橋夢舞台(かずら橋夢舞台)祖谷藤蔓橋的入口,也是旅客參觀祖谷藤蔓橋時會先經過的場域。場館為複合式商業設施,是當地商品販售的「物産館」,可以買到很多德島縣內產的蔬果、伴手禮、土產和調味料等等。館內也設有食堂「かずら橋亭」,賣著一些簡單的蕎麥麵、烤魚、冰淇淋等等。不少旅行社的團體行程到德島旅遊都會安排來祖谷藤蔓橋,讓藤蔓橋夢舞台生意很不錯,時時刻刻都有不少人潮在選購,因為產品實在太多,還真的蠻好逛的就是。

祖谷藤蔓橋也提供一些德島縣內的觀光介紹,其中包含與山口縣岩國錦帶橋山梨縣猿橋共同名列日本三大奇橋的「祖谷藤蔓橋」介紹。

閱讀延伸:📖 日本三大名橋「錦帶橋」日夜景・夏夜限定的鵜飼遊覧船
德島景點,祖谷,日本三大奇橋,祖谷藤蔓橋,祖谷のかずら橋,尿尿小童

祖谷藤蔓橋的歷史資料介紹,及祖谷藤蔓橋每三年就會更新一次藤蔓的替換作業,以延長橋樑的壽命,替換作業行之有年,也成為祖谷藤蔓橋的最大特色。

德島祖谷藤蔓橋的建造過程是過去時代的一種工程壯舉,也是一個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和保護的體現。在建造橋樑的過程中,橋樑以人造方式結合自然環境的素材去打造,充分與當地的自然環境相互融合,減少了對於周圍生態的干擾。設計時也看得橋樑結構有趣的部分,定期替換藤蔓的作業也確保了橋樑的安全性和耐久性。

離開了藤蔓橋夢舞台(かずら橋夢舞台),繼續沿著指標走,此時會有一小段下坡路成,隨即耳邊聽到的是潺潺流水聲,這是來自於祖谷溪的自然旋律。

過了祖谷溪大橋後,就可以看到通往祖谷藤蔓橋的小徑入口,此時再走一分鐘即可到售票口。

祖谷藤蔓橋 票價(祖谷のかずら橋)

祖谷藤蔓橋的過橋費用為日幣550元,採現場窗口排隊購票入場,票券上面印著祖谷藤蔓橋,很有紀念價值的一張票。

祖谷藤蔓橋 (祖谷のかずら橋)

祖谷藤蔓橋是徳島的人氣景點,無論是自己去德島自由行,還是跟著旅行社的團體行程走,都必然會此一走,是德島人氣旅遊景點。

以藤本植物編織而成的祖谷藤蔓橋有著超過百年的歷史,定期維護的橋樑其實很安全,但走在上頭每踏出一步,橋面就會隨之搖晃,讓人重心也跟著左搖右擺,讓人走在橋上的過程感受滿滿驚險與刺激。

祖谷藤蔓橋全長約45公尺橫跨了祖谷川,走在寬度約2公尺的木吊橋上,木板與木板之間的縫隙寬到讓人可以直接看到河谷的溪水樣貌,若是一不小心踩空真的會將腳踩穿橋面,為之驚險讓每個人都步履蹣跚,各種過橋的姿勢都實在逗趣,其實這道設計是過去智慧的展現。祖谷藤蔓橋的設計有一部分是過去為了防追兵趕上,才採用了軟棗獼猴桃的藤蔓編織成橋樑,一方便是方便隨時都可切斷連結,一方面也是就地取材。現在為了更穩固橋面的結構加裝的現代化鋼製支架,也會在每三年期間就會替換一次藤蔓。

穿越了藤蔓橋後,抬頭仰望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這是初夏的顏色,據說秋天祖古的山林會隨著氣溫而蛻變色彩,染成一片紅橙黃,也是徳島賞紅葉的最佳聖地。

走完藤蔓橋後,距離祖谷藤蔓橋出口約三分鐘腳程時間的地方有一座「琵琶の滝」,這天來訪適逢雨天,瀑布從山壁間竄出,水勢磅礴,氣勢相當驚人很值得過來一看。

從祖谷渓大橋眺望祖谷藤蔓橋,當天拜訪祖谷藤蔓橋雖然下著綿綿細雨,遠方山谷中層層疊疊的雲海,山林有了一層朦朧面紗,雨天也好美。

德島縣的祖谷溪全長十公里左右,峽谷擁有數十公尺到100公尺的高低落差,以其壯麗的山谷、翠綠的幽谷景觀和清澈的溪流而聞名,更有著一種與世隔絕的靜謐感,為德島88景之一。同時,更與岐阜縣的白川鄉、宮崎縣的椎葉村被列為「日本三大秘境」。遊客來到祖谷溪,可以感受到大自然所帶來的療癒感,河岸也闢建了數條山徑讓人漫步在溪谷旁,在夏季期間欣賞綠意滿滿的山林,秋季則是感受到季節轉換之間的美妙色調,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景等著旅客來欣賞。

祖谷的小便小僧(祖谷渓の小便小僧)

走完祖谷藤蔓橋,同樣位於祖谷地區的山巔上有一座座落在崖邊的「小便小僧像」也是不可錯過、可順遊的奇特景象。

離開祖谷藤蔓橋後,我們依循導航走,沿著蜿蜒的山徑約二十分鐘左右,來到了位於「和之宿飯店祖谷溫泉」附近的徳島景點「祖谷溪的小便小僧(祖谷渓の小便小僧)」。
祖谷溪的小便小僧是西元1968年時,德島縣的雕刻家「河崎良行」先生製作,據說是以挑戰膽量為理念而打造,才讓這座尿尿小童被放置在四周圍繞著蓊鬱、深達兩百公尺的河谷之上。有趣的是,小便小僧像的平台上被投遞了一堆零錢,似乎變成了一個許願聖地,但因為小便小僧像是一個比較偏遠的打卡景點,若無自駕或順遊安排附近景點,其實真的不需要特別繞去看看。

德島祖谷藤蔓橋是一個融合了自然與人文的旅遊景點,不僅讓人們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和美麗,同時也展示了人類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可能性。這座橋樑承載著日本人對於自然環境的重視和尊重,同時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地標,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來參觀和探索。有機會來到德島縣旅遊,千萬別錯過了並列日本三大奇橋的「祖谷藤蔓橋」,走一回德島祖谷藤蔓橋,讓人感受與大自然相連的橋樑魅力。

🌉 德島景點、祖谷|日本三大奇橋:祖谷藤蔓橋(祖谷のかずら橋)・祖谷尿尿小童
景點位置:德島縣三好市東祖谷菅生620
開放時間:08: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徳島之旅|閱讀延伸
➡️ 徳島、徳島市|阿波舞會館・傳承400年!跟著「阿波之風」帶來的阿波舞感動(阿波おどり会館)
➡️ 徳島、徳島市|徳島眉山纜車・能看見一海之隔的和歌山?搭纜車上市中心最遼闊的展望台!(あわぎん眉山ロープウェイ)
➡️ 德島、鳴門|大鳴門橋遊歩道 渦之道・藏在大橋裡的超長海上步道俯瞰漩渦
➡️ 鳴門景點、德島自由行|是火影忍者的誕生地!鳴門一日遊:鳴門漩渦、鳴門公園、渦之道及大鳴門橋
➡️ 德島住宿、德島市|德島站前大和ROYNET酒店・JR德島站一分鐘!房間寬敞舒適、早餐也融入了超多德島美味元素(Daiwa Roynet Hotel Tokushima Ekimae)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