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新港農遊體驗:青青菜菜一把抓・跟著青農到玉米田與青花筍田展開一趟食農行旅

中華民國農會為了鼓勵在地青農推出了「食農體驗,幸福實現活動提案競賽」。由各地農會輔導下,在地青農聯誼會成員組成團隊,透過團隊合作激發創意推出了系列遊程。而「2022食農體驗,幸福實現」 農業體驗活動則是嚴選出新竹、台中、烏日、東勢、鹿谷、西螺、古坑、新港、台南、萬丹等十條「十大食農體驗經典路線」給旅客體驗。這次我參加的嘉義新港鄉農會舉辦的「『青』青『菜』菜一把抓」。

說到農會,你會想到什麼呢?在我印象中,農會都是比較制式、呆板樣貌,但近年來中華民國農會順應時代潮流改變,讓台灣各地的農會都有了不同的風貌,也顛覆了我印象中的農會樣貌。這次推出的「食農體驗經典路線」活動不僅以消費者教育、農業環境探索、當季食材利用、農事體驗為主軸,更跨領域整合了農業與在地產業,讓旅客到農村旅遊時更夠更深度體驗、也能藉由產地的拜訪,認識餐桌上的食材與故事,三年競賽總共有77件作品提案。不僅激發了在地青農的創意,也讓消費者可以透過遊程深入在地,從田地到餐桌一條龍認識地方的產業及故事,更整合了在地農業資源。

嘉義旅行提案|『青』青『菜』菜一把抓

新港鄉農會:幕後直擊!台灣空心菜的產地在嘉義

我參加的『青』青『菜』菜一把抓四個梯次都是平日活動,活動舉辦的地點在嘉義新港「新港鄉農會」,行程包含玉米田和青花筍田間體驗活動 、農會豆食堂用餐,透過食農教育及產地直送的餐桌美味。活動從早上九點到中午,半天的活動遊程非常的豐富,也在半日時間,讓人深刻感受到嘉義新港的活力與農業風景。

說到新港名產大多人會想到新港飴,或者是好吃的鴨肉羹等等,但其實新港的「空心菜」占台灣市場最大宗,每日由新港在地蔬菜專區17位農民配合直送空心菜。農民會將每日新鮮採收的空心菜送到新港鄉農會進行後續包裝,農會會將其貼上產銷履歷標章後直接運送到超市上架,最高一天可以產出6000包空心菜。

直擊新港鄉農會後台專門包裝空心菜的包裝廠。

農會人員也說,其實夏天的空心菜成長時間很快,一般約20天即可採收,而夏天的空心菜口感較清脆好吃,冬天則是因為天氣冷空心菜成長較慢,口感也會較為硬一點。如果要買到新鮮的空心菜,在新港鄉農會的新農豆食堂中也能購買得到。

玉見米:原來玉米筍是玉米的Baby?跟著玉米農下田採收玉米去!

到農會集合後,我們搭乘接駁車前往活動會場,由青農「遇米甜(玉米田)」分享他們種植玉米的故事,從如何種植玉米、玉米如何生長、採收到最後要如何挑選新鮮玉米,跟著他們一起探索玉米的一生,最後將新鮮現場的玉米筍煮給大家吃,也有玉米鬚茶,讓我們了解原來玉米從田裡到餐桌之間的完整過程。

市面上的玉米主要分為三大類,大家較為常見的有甜玉米、糯米玉米和水果玉米。還有另外一種玉米品種質感較硬是用來製作成飼料,專門供給給雞、鴨等養殖場使用。

一根根的玉米鬚授粉後就是一顆顆飽滿的玉米粒,每一根玉米鬚對應的也是一粒玉米。

玉米上頭那像是雞毛毯子的頭其實是玉米公花,開花後花粉會落下與下層的母花結合,就會結果變成玉米。而有趣的是我以前一直以為玉米筍是另外一種專屬的品種,參加活動後才知道原來玉米筍是玉米的小時候。要維持玉米的新鮮,一般採收後的玉米會直接進入冷藏,來維持玉米本身的鮮甜度。

聽完簡單的導覽後,我們提著有台灣LV袋的茄芷袋下田採收玉米。

採收玉米的時候也有一些訣竅,例如要先從外觀判別玉米的熟度是從玉米鬚下手,呈現綠色表示尚未成熟,得從帶點咖啡色的玉米鬚找起,接著用手指捏捏玉米頭跟尾的「硬度」,有飽滿結實的顆粒感表示玉米已經熟透了,即可將其折下,採收過程簡單有趣,隨便一採就滿滿一袋了!

現採現吃的玉米能吃到最原汁原味的鮮甜。

花現幸福:原來青花筍能變成美美的捧花?跟著青花筍農的田間農食體驗

我們從玉米田離開後,接續前往下一個專門種植青花筍的農作區,同樣由新港青農帶領大家走進青花筍田裡,展開一場食農教育的田間體驗。到台南吃牛肉湯搭配一盤炒芥蘭大家應該不陌生,而花椰菜也是大家餐桌上日常會見到的蔬菜,但這卻是我第一次認識到由「芥蘭菜」跟「花椰菜」雜交出來的「青花筍」。

青花筍擁有芥蘭菜的梗、花椰菜的花,花蕾跟莖有大有小,莖的部分又細又嫩,口感很像蘆筍的口感,吃起來卻有花椰菜的風味,更是一種擁有豐富維生素A、C及多種礦物質的蔬菜,近年在市場上也開始可以看到青花筍的蹤影。

聽完青花筍與花椰菜之間的差異後,我們開始下田去採收青花筍。老實說採收青花筍對於我們這些門外漢真的有些辛苦,因為要先分辨出母花與側芽的差異,母花得保留讓它繼續生長側芽,而我們吃的青花筍也都是以側芽為主。

當採收到一把約十二支的青花筍數量後,開始製作青花筍手作捧花。

手作捧花的過程非常簡單,只要將剛剛自己採收的青花筍簡單配置一下位置,再使用現場提供的花卉來點綴佈置,最後用膠帶纏繞、包裝紙套起即可完成,沒想到青花筍也能變成美美的花束,帶回家還真的會捨不得將它拆掉炒來吃(笑)

鮮採鮮吃的青花筍用現採現燙的即食方式給大家品嚐,單純汆燙的料理方式讓大家吃到「原型食物」的鮮美風味,青花筍真的好好吃!

新農豆食堂:六十年舊穀倉搖身一變成為文青咖啡輕食店

2019年正式開業的「新農豆食堂」位在新港鄉農會一側,這棟建築物已經矗立在此超過一甲子,過去是用來儲放穀物的穀倉。在新港鄉農會的改造之下,老穀倉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新穎又充滿文青感的食堂空間,不僅提供餐點、咖啡飲品之外,也讓旅客到新港旅遊時,能在此買到最在地的新港伴手禮,尤其是櫃台一側有不少在地小農種植的蔬果及台灣各地農會的優質農產品可以選購,必買的有黑豆、空心菜、地瓜葉等等,絕對是會讓人荷包失血的所在。

除了選購商品之外,新農豆食堂挑高的空間保留了穀倉原始的木造屋頂,耗資超過千萬請設計師規劃即打造之下,整個以現代、明亮及高質感的風格呈現,坐在裡頭喝杯飲料、吃個簡餐,也讓人感到很滿足。

新農豆食堂菜單,提供多樣的飲品及簡餐,必喝的有黑豆茶,而簡餐類的米飯類更是融入了新港的特色農產品黑豆及小農合作的蔬菜。

活動內容介紹

農會地址:新港鄉農會綠照站(嘉義縣新港鄉登雲路111巷2號)
中華民國農會官方臉書:✅ 點我
新港鄉農會官方臉書:✅ 點我
活動報名:✅ 點我
活動時間:11/9(三)、11/16(三)、11/17(四)、12/7(三)、12/8(四)
(活動之外的時間也歡迎自行揪團,只要湊滿20人,致電即可報名行程!)
聯絡人員:0919-860599(何主任)或(05)374-1643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新港一日遊|奉天宮希望香火渲染的信仰小鎮・新港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嘉義、新港|九天宮月眉鴨肉焿・藏身在郊區巷弄中的超人氣鴨肉焿店(30年老店)
➡️ 嘉義、新港|大慶製香廠・七彩波波草?傳統曬香腳排列而成的療癒系畫面
➡️ 嘉義、新港|大樹下古早味臭豆腐・與粉圓冰為鄰的臭豆腐老店
➡️ 嘉義、新港|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大樹下吃粉圓冰的懷舊時光
➡️ 嘉義、新港|頂菜園農村博物館・搭上時光機回到老鄉村的懷舊風景中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