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
發師傅五行地瓜餃剉冰・馬祖西門町消暑必吃


北竿機場前的交叉路口的塘岐村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許多餐廳、飯店及便利商店都聚集在這裡,當地人稱這裡為「馬祖西門町」。而好吃的地瓜餃剉冰「發師傅」也同樣座落在熱鬧的街道上。


發師傅在馬祖已經創立超過四十年,店外的招牌以黃色為底,在一片樸素的街道當中,算是非常醒目。店內販售的是許多馬祖伴手禮,有馬祖酥、芙蓉酥等等,其中最特別的、也是馬祖唯一的美食「五行地瓜餃剉冰」在這裡才吃得到!
走進店內,擺滿了玲琅滿目的商品,中間擺放著兩張大著,坐著滿滿人潮,老闆娘說請我們稍等片刻,因為今天吃冰的人真的太多了!夏天來到馬祖,想吃一碗消暑的冰,就一定要來發師傅,因為發師傅製作的「五行地瓜餃冰」好吃到讓許多人慕名而來。稍等片刻後,終於有位置了。我們坐定位置後,立刻跟老闆娘點了招牌的「五行地瓜餃冰」,超大一碗只要60元,超划算!


02|這些地瓜餃的外皮顏色都是原料的「自然原色」,紅色採用紅麴、綠色則是用抹茶,紫色運用了紫地瓜、黃色則是以黃肉地瓜為主,橘色則是紅肉地瓜,五種顏色組合起來的「五行地瓜餃」有金、木、水、火、土的意涵,讓冰不只是冰,背後的創意及寓意相當深遠。

發師傅的「五行地瓜餃冰」有冷熱兩種可以選擇,冷的是五行地瓜餃剉冰,熱的話則是用炸的。從糖水到地瓜餃發師傅採每日現做,Q軟的外皮內餡包著花生粉、砂糖還混進青蔥,混著冰還有紅豆一起吃,真的非常的消暑!
因馬祖土質很適合種地瓜,時常大量盛產,產量過剩的地瓜怎麼辦?於是就有了將地瓜製作加工成其他產品的想法。雖然,地瓜餃在馬祖其實很常見,但是要做出不同口味,肯定要下一番功夫。發師傅的地瓜餃是將將大塊地瓜混合太白粉,經過揉捏後油炸蓬鬆,最後經過水煮後呈現出像是麻糬Q彈的口感,加上糖水及配料混著刨冰一起吃,馬祖老味道新風味,真的非常好吃又消暑!


店家地址:馬祖北竿鄉塘岐村中正路229號
營業時間: 08:00–21:30

📖 馬祖四鄉五島攻略|閱讀延伸
➡️ 從基隆出發!台馬輪上的跨夜航程初體驗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北竿|在閩東之島上遇見最美的藍眼淚: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莒光|島外之島上的閩東風景:莒光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東引|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住宿
➡️ 馬祖(機票+住宿)自由行最低只要5,650起:✅ 台北出發點我查詢台中出發點我查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