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交通|
從南竿搭船到莒光:莒光交通船・票務全新進化超有質感


從搭飛機抵達馬祖南竿(或北竿)後,要造訪四鄉五島之間的馬祖交通你會發現都得靠著船運的方式才能夠串連起來,這也是旅行馬祖最大的樂趣。


馬祖的南竿及北竿有設置機場之外,如要前往東引及莒光,就必須靠著從南竿的「福澳港」搭乘快艇渡輪的方式才能抵達。南竿是馬祖的行政中心,而福澳港則是馬祖最大的港口,更是整個馬祖最主要的海上航運轉乘樞紐,四鄉五島的航運都連結到了南竿福澳港,包含連結台灣本島的「臺馬輪」也是在南竿福澳港上下船的。因此如果要前往莒光的話,就得在南竿福澳港這裡購票及搭乘。

馬祖南竿福澳港,也是馬祖四鄉五島的轉乘樞紐港口。


南竿福澳港的售票窗口,在這可以買到莒光、東引及北竿的船票。


福澳港售票中心有每日的航運資訊及售票資訊,有時候會因為海象變動而船運有所調整,要特別留意一下!

從南竿福澳港到莒光一天有三個固定的班次,但要記得看清楚船班的資訊,因為莒光又分為東莒及西莒兩座小島,航運路線為三角路線,會因爲月份的關係而有更動,雙月份的船班是先到東莒再到西莒,單月份則是先到西莒再到東莒,但其實上船了都會抵達,只是先到、後到的問題。

馬祖交通船-南竿往返莒光

南竿 ➡️ 莒光 莒光 ➡️ 南竿
時刻表 07:00
11:00
14:30
單月先開往西莒、雙月先抵達東莒
單月
西莒07:50、東莒08:10
西莒11:50、東莒12:10
西莒15:20、東莒15:40
雙月
東莒07:50、西莒08:10
東莒11:50、西莒12:10
東莒15:20、西莒15:40
票務資訊 全票 200元|半票 100元|航程約50分鐘 可提前兩個月內預約訂位
電佶星航運公司:0836-22754。
網路預約訂位:點我

 

莒光交通船-東莒往返西莒

東莒 ➡️ 西莒 西莒 ➡️ 東莒
時刻表 07:35、10:05
14:05、17:15
07:30、10:00
14:00、17:10
票務資訊 全票 80元|半票 40元|航程約10分鐘 可提前兩個月內預約訂位
電佶星航運公司:0836-22754。
網路預約訂位:點我


東莒與西莒之間交通船票為80元,航程約十分鐘


兩座島嶼之間的交通船為小型快艇,一早搭乘的時候發現有許多駐島的阿兵哥也是靠這交通船往來兩島


圖為西莒青帆港候船室


圖為東莒猛澳港候船室

馬祖交通船-網站預約訂票流程

馬祖的交通船運網站線上訂票系統已經在2018年6月6日正式展開,這可說是一項非常方便的服務,未來拜訪馬祖都可透過網路預約的方式預約購票,最後再到現場取票即可省去了在現場排隊購票的不方便及時間上的浪費,這項線上訂票系統不僅可以預訂馬祖四鄉五島之間的航運班次,未來預計擴展到馬祖小三通的「黃岐」及「馬尾」航線。

備註:
目前網站先行推動的為「莒光」航線,其他航運路線資訊仍依公告為主
請洽詢官方網站
:✅ 點我

🎫 訂票步驟
1️⃣ 先點選「搭乘日期」
2️⃣ 接著點選「出發港」及「目的地港」
3️⃣ 出現航班資訊後點選想搭乘的航班
4️⃣ 最後點選「搭乘人數」


6⃣️ 接續跳至下一頁後輸入個人資訊、票種及購票人資料
7⃣️ 確認無誤後,刷卡付款即可完成線上訂票

現場取票


透過系統將馬祖的船運及航班資訊全部整合資訊化,真的變得非常方便!


網路上訂票完成後,在馬祖各港口的「Kiosk機台」或「櫃檯」都可取票。取票方式就像是搭飛機取票,輸入資料後、掃描身分證,船票就會從機器吐出來,過程非常簡便、順利,真的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設計(大讚)


圖為西莒碼頭設置的馬祖e點通機台。


將身分證放置掃描區域,記得將條碼區塊對準紅色十字線唷


票根上註明發船時間、搭乘地點,甚至連英文都已經標示上去,相較於過去,現在的票務變得非常簡潔、漂亮。

我是一個只要去旅行、就會把任何票根都收藏紀念的人,但是台灣的票根真的是充滿「台式美學」,有的醜到我完全不想收藏,完全不敢領教,就如馬祖的船票,每年去、每年我都會唸這真的好醜!2018年又重返馬祖,半年期間就發現馬祖不一樣了,馬祖6月6日線上訂票系統正式展開,不僅碼頭設置了自動取票系統,而且未來、訂票取票都可以透過網路,船票的部分更是全部統一整合,不僅票根的視覺變得很漂亮,而且還加上了英文註解及到站時間,整個煥然一新了。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 點我

馬祖現在有越來越多外國觀光遊客慕名而去的趨勢,而這次我就看到了很多港澳、甚至歐美的自由行旅客,強烈感受到馬祖用心在發展觀光及整合,讓人每次去都感覺不一樣,只能說有沒有認真在做事,遊客都感受的出來!所以,這次票根終於不是進垃圾桶,而是我收藏起來了!

📖 馬祖四鄉五島攻略|閱讀延伸
➡️ 從基隆出發!台馬輪上的跨夜航程初體驗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北竿|在閩東之島上遇見最美的藍眼淚: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莒光|島外之島上的閩東風景:莒光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東引|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住宿
➡️ 馬祖(機票+住宿)自由行最低只要5,650起:✅ 台北出發點我查詢台中出發點我查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