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景點提案|
10個南庄景點推薦・南庄一日遊:桂花巷、十三間老街、向天湖,感受山城緩慢的美好節奏(2024.02.01更新)

南庄景點推薦!苗栗是台灣客家的大縣,散落在縣內各鄉鎮的客家人,秉持著節儉、用樂天的性格,向旅客傳達出了客家小鎮的日常美好。而南庄鄉是苗栗縣的第二大鄉鎮,大多人對於南庄的印象大多都停留桂花巷南庄老街中,離開了南庄市區,才是感受到南庄的原貌。來到南庄一日遊,能夠深刻感受到保留著濃厚的懷舊風情與自然生態環境,讓人感受南庄景點的緩慢美好。本篇介紹南庄一日遊南庄景點、南庄美食與南庄住宿,跟著我從桂花巷出發,走進國際認證的慢活城市,延伸出一段緩慢的南庄之旅。

  • 2024.02.01更新

南庄 Nanzhuang

一杯桂花釀,就如它的滋味,酸中帶甜,反映南庄過往的故事。南庄鄉以當地最大聚落「南庄」而得名,聚落古名「南莊」於日治時期改名為南庄,沿用至今。全鄉被劃入獅頭山風景區範圍內,與梨山風景區、八卦山風景區合稱「參山國家風景區」。不僅是苗栗縣第二大鄉鎮,更是苗栗著名的觀光小鎮。

極盛時期的南庄是許人的夢想中心,大量來自外地的年輕人帶著行囊搬遷到了南庄從事伐木與礦業。人口的聚集讓南庄快速發展,帶動了村內的繁榮,開了四家戲院、二十幾家茶室及酒家,成為山線裡最璀璨的煙火,台灣許許多多的鄉鎮因礦業而發達,平溪九份內灣亦是如此。隨著森林與礦產相繼枯竭、礦工無礦可採,紛紛離開了南庄,另尋新的出路。風光瞬間了沉寂下來。但南庄也不是輸到一無所有,地理位置偏遠的條件讓大型開發與商業都很難有意願進駐於此,加上南庄是客家人、漢人、原住民的交界點,使這座山城老街留下了專屬的文化風貌,成為南庄推動觀光發展的基礎。
現在以一級產業農業為主的南庄鄉,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與原住民文化深受國內外旅客的喜愛,來到這裡,不少農產品使人滿載而歸,除了水稻為主外,還有桂竹筍、香菇、高冷蔬菜、一葉蘭、金花石蒜等蔬菜及花卉,往山林深處走進,更有鱒魚等高冷魚類的養殖戶,是苗栗最先興起休閒農業旅遊的先驅,也是苗栗縣相當重要的觀光重鎮。

如何前往南庄?南庄交通方式

🚄 高鐵:苗栗站搭乘「台灣高鐵」至苗栗站下車後,轉乘區間電車至台鐵「竹南站」,接續轉乘台灣好行公車「南庄線5805A」前往;或直接於高鐵車站租車前往景點與店家。
🚃 台鐵:竹南車站 搭乘台鐵電車至「竹南車站」,出站後轉乘台灣好行公車「南庄線5805A」前往南庄。
🛵 苗栗租機車(銅鑼車站取車)
原價 NT$ 500、特價 NT$ 475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南庄景點地圖

南庄景點:南庄一日遊景點推薦

南庄老街:走進桂花飄香的桂花巷遇見百年郵局

旅客來到南庄,朝聖的第一個景點通常是南庄老街,也稱桂花巷。桂花巷短短一百多公尺,就集結了70間以上的店家,假日觀光人潮總把小巷擠得水泄不通,是南庄熱門的觀光景點。小巷中販售的商品全跟「桂花」有關,讓人誤以為南庄是桂花的產地,所以名產就是「桂花釀」,甚至推出了桂花香腸、桂花茶、桂花保養品等等,能以桂花製作的周邊商品全都來了,創造了桂花巷的極大經濟價值。但南庄不產桂花,據說有人來此的無名小店吃麵,而不知道如何稱呼這裡的小店,剛好店旁邊有種植桂花,就因此取名了桂花巷,在口耳相傳下,「桂花巷」就像是乘著風飛揚的桂花香,傳遞開來了。

🏷 苗栗、南庄景點|南庄老街桂花巷
開放時間:依照店家有所不同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文化路

南江老街:一河之隔原來還有一條時光老街

與南庄市區一河之隔的南江老街位處大東河與南河的交會處,是南庄近年重點發展的觀光區域。午後走進南江老街,風景對比桂花巷則是冷冷清清,很難相信這條街道曾是南北往來交通的要到,也是見證了南庄林業與礦業興盛的一條街。隨著榮景不在,南江老街成排兩層樓建築依然矗立於此,不少人像我一樣簡單散步逛逛,漫步欣賞老街建築留下的痕跡。一些老居民午後會坐在自家騎樓下串著門子,看見遊客也笑臉迎人,讓人留下了暖暖的印象,也是南江老街剩下的日常風景。而街上還有一口超過50年的水井、康濟吊橋和一些裝置藝術作品可以尋找。

🏷 苗栗、南庄景點|南江老街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南江街37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十三間老街:南庄最熱鬧的一條街風華再現!

南庄地區過去為木材集散地及煤礦產地,使得大量工人湧入,使得南庄迅速發展,而十三間老街過去因有13間房屋相連而得名,過去是通往蓬萊、東河的主要道路,短短一條街匯集了木材行、打鐵店、相命館等等,是南庄曾經最熱鬧的街道。但隨著人潮退去後,十三間老街曾經沒落一時,但近年觀光規劃也將十三間老街納入,街道鋪上了彩色壓花瀝青,也設置了不少裝置藝術作品和特色LED路燈,加上不少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打拼,讓十三間老街成為年輕人的舞台,不少店家相繼開業,窯烤麵包、手沖咖啡、文青旅店等等都讓老街樣貌也轉變中。

🏷 苗栗、南庄景點|十三間老街
開放時間:營業時間依照店家有所不同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44號

東河吊橋:曾是部落居民前往祭場的吊橋

東河部落有三大族群融合,街道內可以看見泰雅及賽夏族的家屋、客家、閩南人的紅磚三合院,街景樣貌相當多元。而聚落外圍有一座橫跨東河溪的「東河吊橋」連接了中加拉灣與東河,形成了一各環形步道,據說是早期賽夏族前往矮靈祭的向天湖活動現場必經之橋,只是在現在通往向天湖的路已經鋪設了柏油路,已經很少人會用步行的方式走上向天湖了。

🏷 苗栗、南庄景點|東河部落、東河吊橋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南庄風美道176號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體驗原住民薯榔染色的傳統技術

「石壁部落」顧名思義就是面對一大面石壁的一個部落,早期石壁部落是一個很熱鬧的部落,但在某年經過颱風洗禮之後,通往部落的道路斷垣殘壁,石壁部落的居民為了討生活、要上學,便遷移至目前距離市區要為接近的「東河部落」,因此造就了東河部落有賽夏族、泰雅族和客家人三個族群共榮共生的多元文化。目前石壁部落目前只有兩戶住宅,一則是部落餐廳、二則是彩虹民宿。為了促進部落發展,推出了「石壁染織工藝園區」,透過部落教室讓旅客體驗植物染DIY、 織布DIY等體驗,把薯榔切碎後放入臼裏頭拼命搗,使汁液滲透到布裡頭,進而染色。過程看似簡單,但因為綁法及夾法所衍生出來的花色會有所不同,還是需要一點技術與思考才能完成,相當有趣!

🏷 苗栗、南庄景點|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開放時間:週六、日|09:00-17:00(平日需事先886-37-821777預約、每周二公休)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21鄰石壁21號

向天湖與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走進水氣氤蘊的湖光山色中認識神秘矮靈祭

苗栗南庄鄉的向天湖部落是台灣賽夏族語言及傳統文化都保存的相對完整的部落,為了讓旅客更認識賽夏族,在向天湖旁興建了「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館內一樓規劃為文物販賣部、餐廳及典藏室,二樓則是服務台與主題展示區,有不少竹編、苧麻織品、原住民創作藝品;三樓則為戶外廣場,展示賽夏族的實體模型屋,讓旅客認識賽夏族的傳統建築工藝。文物館一旁的「向天湖」也稱「仰天湖」,位於海拔738公尺的山頭上,有時山下晴朗,來到山上的向天湖則是雲霧繚繞、水氣氤蘊,充滿空靈感的風景是賽夏族每兩年一祭,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的所在地,神秘色彩的矮靈祭也是賽夏族人最重要的祭典。

🏷 苗栗、南庄景點|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向天湖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公休)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25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春谷養鱒農場:鱒魚農場釣鱒魚的初體驗

南庄有著特殊的地理環境,孕育了富饒的農作物,也成為不少高冷魚養殖的場域。「春谷農場」是南庄養殖鱒魚的先鋒,設有專業的養殖區,養殖了不少高冷性的淡水魚類,主要以「鱘龍魚」及「鱒魚」為主,也讓旅客提供品嚐鱒魚餐和住宿提供,也是台灣少數可以體驗餵鱒魚、釣鱒魚的農場。
跟著老闆走進了養殖池,彷彿會認人的8000隻鱒魚紛紛湧入岸邊,探出頭來等著農場主人餵飼料,老闆說這裡最多曾養殖超過20萬條鱒魚。而我們在老闆的講解下,才知道原來一尾鱒魚需要養殖超過3年才會達到2.5公斤這麼重,達到一定重量與品質後才能送出來販售。而來到農場,體驗釣魚是必然的,但純體驗是不用錢的,除非真的要把鱒魚釣回家則是以尾計價,每隻只要250元喔!

🏷 苗栗、南庄景點|春谷農場
景點位置: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小東河25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春谷農場釣鱒魚.可攜帶寵物入住的森林山莊

南庄美食推薦

鹽和光工作室:不只是咖啡廳!返鄉青年用夢想打造的燈塔堡壘

鹽和光工作室藏在南庄市區外圍的巷弄裡,若不是跟著地圖尋找、或非熟門熟路的在地人,肯定會找不到這間隱藏版的咖啡廳。鹽和光工作室是一群充滿理念與理想的年輕人返鄉後一起開設的工作室,也是一間複合式的「咖啡廳」,店內座位不多,卻有不少使人心暖暖的佈置與理念介紹,來到鹽和光工作室,除了可以品嘗到不同期間限定販售的甜點、輕食與咖啡飲品之外,還有共陪伴學童的學堂,提供在地小朋友一個與世界連結的不同管道,也推出了連結了在地社區的小旅行,透過文化導覽讓外地的旅客更快認識與融入在地風景。這是一間充滿夢想,無法被世俗眼光給定義與標籤的工作站。

🏷 苗栗、南庄咖啡廳|鹽和光工作室
營業時間:10:30-17:0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苗栗縣南庄鄉中正路2巷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老家米食堂:從味道感受客家小鎮的傳統風味

老家米食堂是著名的南庄店家,販售著不少簡單卻讓人難忘的南庄美食。南庄以客家人居多,而客家人以「米」為主食,也經常用米食款待客人的到來。所以來到南庄隨處可見以米製作而成的相關料理,像是粄條、米苔目、湯圓、蘿蔔糕等等。來到老家米食堂,打開菜單這些基本的米食餐點都吃得到,有客家爌肉飯、香酥芋頭糕、古早味蘿蔔糕、古早味蘿蔔糕湯、蘿蔔貢丸湯、糯米炸湯圓(鹹/甜),五行熝湯齊,滷味及滷桂竹筍,菜色多以客家米食為主,價格在觀光區中很親民,適合小家庭用餐,也適合像我這樣一人旅行者用餐。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利用甜菜根、抹茶、竹炭、白米(原味)與薑黃打造出五行的五個元素印象製作出的「五行熝湯齊」。

🍚 苗栗、南庄美食|老家米食堂
店家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25-1號
營業時間:11:00-18:00(每週三、四公休)
閱讀延伸:📖 老家米食堂・無論是客家粄條或是來一碗五行熝湯齊,從味道感受客家小鎮的傳統風味

苗栗住宿推薦

苗栗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