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美食|
老家米食堂・無論是客家粄條或是來一碗五行熝湯齊,從味道感受客家小鎮的傳統風味

苗栗是台灣客家的大縣,散落在縣內各鄉鎮的客家人,秉持著節儉、用樂天的性格,向旅客傳達出了客家小鎮的日常美好。來到苗栗南庄鄉南庄老街、桂花巷是著名的南庄景點,無論平假日都可以看見不少旅客慕名前來,而老街周邊最多、也最吸引人的就是客家美食。這次意外拜訪了這間位於十三間老街口的「老家米食堂」,品嚐了充滿客家風味的客家粄條五行熝湯齊

離開了南庄著名的桂花巷,繼續往十三間老街的方向前進,對比剛剛熱鬧的人潮,隨著周邊的房子越來越老,身邊的人潮也越來越少,不過這間位在十三間老街口的「老家米食堂」雖然並非用餐時刻,但也有不少饕客入店品嘗充滿客家風味的美食。
老家米食堂門外掛滿了各式電視台報導與藝人的簽名,讓路過的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特別打開看了Google看了店家評價,沒想到是一間備受好評的店,於是沒有做任何功課的我,就無預期的進入到這間老家米食堂好好一探究竟。

苗栗、南庄美食|老家米食堂

老家米食堂是著名的南庄店家,販售著不少簡單卻讓人難忘的南庄美食。南庄以客家人居多,而客家人以「米」為主食,也經常用米食款待客人的到來。所以來到南庄隨處可見以米製作而成的相關料理,像是粄條、米苔目、湯圓、蘿蔔糕等等。來到老家米食堂,打開菜單這些基本的米食餐點都吃得到,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道「五行熝湯齊」。

老家米食堂菜單,主食有客家大湯圓、客家粄條、手工麵、手工米苔目,其他單品則有客家爌肉飯、香酥芋頭糕、古早味蘿蔔糕、古早味蘿蔔糕湯、蘿蔔貢丸湯、糯米炸湯圓(鹹/甜),五行熝湯齊,滷味及滷桂竹筍,菜色多以客家米食為主,價格在觀光區中很親民,適合小家庭用餐,也適合像我這樣一人旅行者用餐。

我一直很喜歡吃粄條、河粉這類型的傳統小吃,尤其是到客家鄉鎮,來一份粄條是必然要品嚐的單品。我點了老家米食堂的乾粄條,比起有帶湯的粄條,我更喜歡吃乾的粄條。

當粄條端上桌,雪白的粄條淋上了濃郁的肉條,一層一層的鋪上了蘿蔔絲、韭菜、香菜及豆芽,香氣一陣陣撲鼻而來,讓人口水直吞。迫不及待一口夾起來吃下,粄條吸飽了醬汁鹹香的滋味,在口中咀嚼的時候可以吃到豆芽菜和韭菜的爽脆口感,最後帶了一點點蔥末和香菜的味道,真的是好吃極了!後來我又加了兩小匙店家特製的辣椒醬,口味雖然辣,但是有辣提味後,整碗粄條的靈魂爆出來,味道昇華更好吃了!

老家米食堂的五行熝湯齊分為冰的與熱的,因為天氣炎熱,我就點了冰的來品嚐。

經常聽到「五行」,其實五行指得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也就是物質組成的元素,分別是金、木、水、火、土,老家米食堂將這樣的概念融入在湯圓之中,利用甜菜根、抹茶、竹炭、白米(原味)與薑黃打造出五行的五個元素印象,製作出五行熝湯齊,其實就是糯米糰、也是湯圓的一種。

點完餐後,看見櫃檯店員將湯圓放進紅糖熬的薑汁內慢煮,等剉冰鋪底後,再一顆顆擺上煮好的湯圓,並淋上了濃郁的黑糖薑水與撒上了乾花生粒及數片黑糖漬過的薑片收尾。端上桌來,外觀相當獨特,這也是我第一次吃,覺得很特別,但五種口味除了抹茶味道比較深刻之外,其他老實說吃不出太大差異(笑)

老家米食堂座位分為室內及室外,但因為通風不太好,其實坐室外會比較涼爽一些。

苗栗南庄老街一日遊,不妨留些肚子的空間給這間開業多年的老家米食堂,無論是簡單吃一份客家粄條,再來碗蘿蔔糕湯、或是吃一碗五行熝湯齊,都能在每一口的品嚐之中感受到南庄客家小鎮的美食風味。

🍚 苗栗、南庄美食|老家米食堂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25-1號
營業時間:11:00-18:00(每週三、四公休)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通霄|白沙屯車站・全台唯一媽祖造型車站
➡️ 苗栗、後龍|苗栗客家圓樓・2014全台爆紅五大景點第二名的現況?
➡️ 苗栗、三義|三義鴨箱寶・在時代洪流中依然活出色彩的鴨鴨們
➡️ 苗栗、竹南|龍鳳漁港・現撈仔上岸現買的新鮮漁貨集散地
➡️ 苗栗、銅鑼|銅鑼客家文化園區・台灣最美的客家文化博物館
➡️ 苗栗、頭屋|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走進粉色系的玫瑰花森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