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鐵道旅行・台灣四座療癒小站


台灣有三百六十八個鄉鎮,搭上環島一圈,途經上百座車站,這些車站不僅是運載著旅人的日常往來,更與當地產生故事情感的連結,不管是車水馬龍的台北車站,抑或著是每天旅客量掛零的枋山車站,火車承載的是旅人的記憶,車站則是每個旅人期待的起點、也是終點,一個車站都讓一個旅人擁有一段充滿故事的「記憶風景」,連假期間,若是想重新找回以前旅行的感動,不妨重新搭上火車,隨著車窗外的風景,緩緩的去到那個「使人充滿力量的車站」走走吧。

我不喜歡朝聖熱門景點,一窩蜂的去體驗人擠人,這樣的旅行方式,讓我感受不到自由的存在。大多時候我喜歡一個人去旅行,而且是跳上火車、說走就走、無拘無束的那種自在的旅行。鐵道旅行與一般旅行最為不同的樂趣在於你可以跟很多不同的人平起平坐處在同一個空間內,可以看見許多不同面貌與工作型態的人,看著他們與火車之間產生的連結,會發現,原來這就是每個人不同的人生,這就是日常生活,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更是旅行中最讓我樂在其中的事情。

這次分別列舉了台灣北中南東四座我蠻喜歡的小車站,這些車站都實實在在的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你可能會覺得他很熟悉,卻又是如此陌生。

縱貫線北段|崎頂車站-散發暖色調的夕色小站

區間車離開了新竹繼續往南,進入苗栗的第一站來到了「崎頂車站」。對許多人來說不過就是個小站,把記憶拉回我高中時期,因鄰近崎頂海水浴場,高中常和好友們一起搭乘火車前來崎頂的海邊逐浪。對喜愛玩水的年輕人來說,崎頂車站的交通地理位置相當方便,讓崎頂車站充滿了許多人的夏日青春回憶。崎頂車站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崎頂里,日平均進站人次約百人,僅停靠區間車,是座無人管理的小車站,北上的第二月台候車室是崎頂車站最大的特色,白底藍色漆粉刷,營造出海洋活力的感覺,因為這裡最近的海岸邊用徒步走路的方式就可以抵達崎頂海水浴場。


老衢觀海

崎頂前站的小村莊保有悠閒與寧靜,社區的入口牆面有著可愛活潑的彩繪,沿著旁邊的山坡小路步行,約10分左右即可來到「老衢觀海」,這裡是看台灣海峽日落的最佳地方。夏日時光的崎頂,因為海水浴場帶來的熱鬧人潮,冬日的崎頂又回歸了寧靜。有人稱崎頂車站為黃昏小站,在天氣晴朗的傍晚,在車站旁的老衢觀景瞭望台可看蛋黃一般暈黃的夕陽與風車呼應。

崎頂子母隧道

繼續沿著步道前進,盡頭則是來到了「子母隧道」,這是早期鐵路尚未改線之前火車來到崎頂必穿越的隧道之一,目前改造成自行車及行人專用道,可以近距離的欣賞火車。我很喜歡崎頂車站的夕陽,當夕陽緩緩沉入台灣海峽,彷彿時光也在倒數般,感覺傭忙生活,在此也能獲得短暫的空白。過年期間,崎頂海水浴場會有各式各樣的過年限定的特別活動,車站附近還有草莓園開放採草莓,是非常適合攜帶家中老小一同走一回的好地方。

🚩 閱讀延伸
苗栗、竹南|全新的崎頂新樂園.過年限定的埃及馬戲團表演
苗栗、竹南|崎頂車站.當日光穿透過子母隧道時

📍崎頂新樂園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岐頂里北戶7鄰39號
電話:(03)747-2887
營業時間:09:00–17:00

縱貫線中段|石榴車站-熱鬧喧擾中的唯一低調

火車跨越了濁水溪,隨著縱貫線鐵路一路進入了嘉南平原的北端縣市「雲林縣」,過了林內鄉的林內車站,來到了石榴車站。石榴車站位於斗六市郊區,是雲林縣境內擁有的少數車站之一,更是雲林最北邊的車站。石榴車站從日治時期就存在木造站房,而目前所見的站房為整建過的樣子,在網路搜尋,不難找到石榴車站以前純樸的樣子。早期那一段日子,石榴車站被世人遺忘也無人整理,整個車站站房近乎荒廢的神隱在林子內,後來雲林縣政府接手之後,石榴車站大翻修,讓早期藍色的站體走入歷史,成為穩重的黑色調樣貌。石榴車站站前住家零星,鮮少人會以鐵路在此通勤,日平均進站人次不超過百人,因此石榴車站目前降為無人管理的小站,僅停靠區間車,是熱鬧的西部鐵路上遺世的「秘境車站」。


木造風情的石榴車站幾經翻修,目前是刷上了深咖啡色的外觀,視覺上更加穩重


石榴車站前看出去的是雲林特有的田園風光

順遊景點:西螺東市場

近年文創吹進了西螺,舊有的西螺東市場注入了新的生命。穿過了東市場的走廊,市場的散發出的老氣息還在,舊建築的空間內販售著許多以西螺為主軸的文創小物,形成獨立的創意小市集,新文化與舊建築的巧妙融合下,東市場有了不一樣的生命契機。每每拜訪東市場,我最喜歡的就是隱藏在一角的那家的碗粿店,店名其實不大,但卻賣著充滿回憶的碗粿,肉燥味搭配入口即化的碗粿,時而搭配一碗貢丸湯與麵線,簡單就足以飽足一餐,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美食記憶。

目前西螺東市場改造成文創市集,西螺東市場內的無名碗粿老店傳承了數十年頭,是當地隱藏版美食更是西螺人心中的老味道。西螺東市場若走馬看花大概不到5分鐘就可以逛完整個園區,搭配延平老街、西螺大橋及福興宮,西螺營造出來的緩慢時光足以讓人流連一個下午。

🚩 閱讀延伸
雲林、西螺|廖家當歸鴨肉麵線.當歸飄香西螺小鎮
雲林、西螺|西螺東市場吃碗粿.時光濃縮不變的好味道
雲林、西螺|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西螺大橋煙火秀

📍西螺東市場
市場位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47號
營業時間:(每家店家營業時間不定)

縱貫線南段|南靖車站-打開眷村泛黃的年年風韻

火車行走在水上,穿越北回歸線,從亞熱帶跨進熱帶,來到了南靖。翻開旅遊書上的介紹,南靖車站前方的「南靖糖廠」的冰品很好吃,貪吃的我為了吃南靖糖廠的搖搖冰,帶上興奮心情專程搭區間車來到了南靖車站。


南靖車站樣貌相當傳統,雖不是純日式木造結構,但保有小車站的建築模式,古早雨簷和車站上方的採光的小窗戶,南靖車站都保留下來,外觀看起來很像是一般的民房,相當樸實。而車站內許多角落都看得出歷史的溫度,當時所遺留下的手寫看板,隨著歲月催化下的已經斑駁,卻更有風韻,南靖車站裡的一切好像時光倒轉一般,泛黃的色調,除了先進的電子儀器進駐外,早期的設施都保留的相當完整。

順遊景點:「南靖糖廠」
早年嘉義的水上鄉相當繁榮,「一個鄉曾擁有三個車站」。當時南靖車站曾有鐵路「南靖線」延伸出去,承載著南靖糖廠的運糖業務,如今南靖糖廠製糖工場停壓,僅留下轉型的糖廠迎接搭乘火車前來遊玩的旅客,糖廠目前轉型為綜合休閒糖廠,除了設置了休閒賣場、花卉賣場,更保存著許多早期糖業鐵路所遺留下的五分小火車很多,南靖糖廠內的糖廠冰更是不容錯過的單品,不論是紅豆綿綿冰、或是單純的牛奶綿綿冰,一口一口吃下的都是當時孩時最期待的美好回憶。附近的村落依然都保留著當時眷村的風貌,可以在發現許多當地居民生活的痕跡,走一回南靖,感受到的是台灣老社區的生命脈絡。

🚩 閱讀延伸
嘉義、水上|南靖車站.南靖糖廠與眷村的共榮痕跡

📍南靖糖廠
糖廠地址:嘉義縣水上鄉靖和村2號
洽詢電話:(05)268-7750
營業時間:10:00–17:00

北迴線|大里車站-在新的一年收錄無限藍

我喜歡看海,海洋有種療癒人心的魔力。冬日的宜蘭經常多雨,有時候晴朗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情。搭上區間車來到了大里車站,才剛下了火車,一陣潮水的味道就撲鼻而來,這是多麼熟悉卻又陌生的一種海的氣味。依循步道走,穿越了車站旁的涵洞,來到了海岸線的邊際,那浪花激情的一朵朵飛舞著,任何乏味的心情,看到此片海景也瞬間豁然開朗了。

走進了大里老街,街的型態很傳統,是一磚一瓦建構而起的紅色矮房,街的那角幾隻小貓跳躍著,而街的另外一角隱約看見龜山島遠遠的,似乎在隔空喊話,說著歡迎著每個旅人的到來。穿越了大里老街,即來到大里漁港,礁石與肉粽角混合的岸邊浪花激盪著浪漫,港內的海水在陽光折射下波光粼粼的發出一顆顆的小星星,閃閃的又消逝不見,大里車站、大里老街、大里漁港所散發出的寧靜,讓心靜靜的躺在堤防上,吹著這一月難得颳起的暖風,忘記了前一年工作上的煩憂,在新的一年,用眼睛與記憶將這難能可貴的藍天收錄回家吧。

大里車站每年草嶺古道芒草季時,也是大里車站最為熱鬧之時,是許多騎乘自行車的好手最愛的一站。大里老街別於一般印象中的商業型老街,主要是住居型態的老街,街中有幾家雜貨店販售著古早味的糖果及零嘴,可以一探究竟找回兒時記憶。


大里車站步行約十分鐘可來到大里天公廟,天公廟二樓是眺望海景不錯的展望區塊


站在大里漁港與內龜山島連線

🚩 閱讀延伸
宜蘭、頭城|大里車站.遇見大里漁港的蔚藍海岸

本篇文章未經本人授權同意,嚴禁轉載至其他網站使用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