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基隆人領路!這20個基隆景點你去過幾個?(基隆景點推薦・交通總整理)

基隆景點
說到基隆景點,你會想到什麼?是充滿美食氣味的基隆廟口?還是新鮮海產直送的碧砂漁港?
基隆因為地形及地理關係,經常下雨,給人的印象灰暗灰暗的,曾有部偶像劇「那年 雨不停國」就是在基隆取景,而「港都」跟「雨都」都是用不同層面在訴說著基隆這座城市。

前言

大學我就讀位於基隆的崇右技術學院,加上延畢(小聲說),在基隆生活了將近五個年頭。這五年求學的日子當中,在基隆的生活超過一千多個日子,算是過得非常扎實,只要基隆沒下雨、或是課業上沒事,就是和社團的朋友去基隆的景點拍照,自然也把基隆走得比別人徹底。而許多朋友也都會遠赴基隆來找我玩,但說真的,其實基隆的景點從知名的景點到只有在地人才會知道的隱藏版景點,都比我原本想的還要多更多。所以,基隆不只是有基隆廟口,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景點及地方大家可以去尋覓,此篇就整理出了幾個「個人很喜歡的基隆景點」。

基隆交通路線總整理

首先,如果要前往基隆,就要先解決交通。除了搭乘台鐵電車拜訪基隆外,搭乘客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目前基隆與台北、新北市地區各捷運站有著緊密的連結,也有部分由國光客運負責運行的「國道客運」連接台中、新竹、南投及宜蘭、羅東等地,交通可說是非常便捷。
而如果你是想從台北市區前往的話,可以參閱以下我替大家整理好的基隆交通路線的總表格,找一個距離自己最近的捷運站,搭上客運,來去基隆吧!

路線編號票價始發站捷運站發車時間及班距
1800 國光客運
基隆
中崙
全票 : 56元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中崙(中興中學)
市府站
國父紀念館站
忠孝敦化站
🚌 車程約50分鐘
班距約10-20分

平日:06:00-23:30
假日:06:30-23:30
1801 國光客運
基隆
石牌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全票 : 76元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振興醫院
文德站
劍南路站
芝山站
🚌 車程約1時10分鐘
班距約30-60分

平日:05:50-21:50
假日:06:00-21:50
1802 國光客運
基隆
三重
(部分經松山機場)
全票 : 59元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三重總站
松山機場站
南京復興站
松江南京站
中山站
台北橋站
🚌 車程約1時15分鐘
班距約15-20分

平日:05:55-22:30
假日:06:10-22:30
1813 國光客運
台北
基隆
全票 : 57元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台北轉運站
台北車站🚌 車程約50分鐘
班距約10-20分

平日:05:20-23:15
假日:06:00-23:15
1550 福和客運
(單迴路線)
基隆
臺北
全票 : 48元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基隆車站
公館站
忠孝新生站
松江南京站
行天宮站
🚌 車程約80分鐘
班距約15-20分

平假日:05:30-23:00
1551 福和客運
基隆
新店
基隆-內湖:36元
基隆-世貿:47元
基隆-六張犁:50元
基隆-景美:60元
基隆-大坪林:65元
基隆-新店:70元
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新店捷運站
世貿/台北101站
六張犁站
萬隆站
景美站
大坪林
七張站
新店區公所站
新店站
🚌 車程約80分鐘
班距約15-20分

基隆端:05:00-23:00
新店端:05:30-23:50
1032 基隆客運
(省道路線)
基隆
板橋
依照里程計費
15-124元不等
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板橋公車站
南港展覽館站
台北101/世貿站
公館站
永安市場站
板橋站
🚌 車程約90分鐘
平日班距約20-40分
假日班距約60-80分

基隆端:04:30-19:00
板橋端:06:40-21:30
9006 基隆客運
基隆
士林
依照里程計費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國立科教館
劍潭站
圓山站
🚌 車程約20分鐘

平假日:05:40-22:15
1070 台北客運
(國道路線)
基隆
板橋
依照里程計費
15-83元不等
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板橋公車站
頭前庄站
新埔站
板橋站
🚌 車程約60分鐘
固定班次

平假日:05:50-22:00
1573 大都會客運
基隆
捷運劍南路站
依照里程計費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捷運劍南路站
劍南路站🚌 車程約40分鐘

平假日:06:00-22:00
2088 大都會客運
台北市政府
基隆
基隆廟口
八斗子
海生館站
依照里程計費起站:市府站
迄站:海科館站
捷運市府站🚌 車程約40分鐘
尖峰:20-30分
離峰:30-60分

平假日:05:45-22:00
2002 汎航通運
基隆
松山機場
全票60元起站:基隆車站
迄站:松山機場站
捷運小巨蛋站🚌 車程約40分鐘
班距約15-20分

平假日:06:00-23:40


今年夏天,快來基隆享受海洋的氣息吧!

今夏最夯的彩繪小屋:正濱漁港

基隆燈塔,基隆景點,基隆港
印象中的正濱漁港是像基隆的雨天一樣,有著灰灰舊舊的感覺,不過隨著近年基隆積極翻轉城市形象,透過改造來重新包裝這些原有的基隆景點,而正濱漁港也因為此項計畫,獲得嶄新的面貌。原本斑駁灰暗的港邊住宅,透過外牆的彩繪,成了一棟棟有著濃厚色彩的「彩色小屋」,這15棟透過彩繪的建築物,也成了今年基隆IG最熱門打卡聖地。
這一排房子中有一棟是我大學同學的外婆家,她告訴我這項彩繪計劃在幾十年前就有實行過,不過後來缺乏保養也就又回歸到很斑駁的模樣,如今這排房子又透過重新整理,讓基隆正濱漁港有了新的風貌。

舒淇走過的中山陸橋・千禧曼波與雨不停國

基隆,仁愛,舒淇,中山陸橋

橫跨中山一路與孝四路之間的「中山陸橋」聯絡了基隆車站的前站與後站,四十多年來,伴隨著許多老基隆人的記憶,也在我的學生時期的記憶中,深深烙印著。
來到基隆會發現有很多地方都有雨遮及很長、很長的天橋或是迴廊連接著,這都是基隆很經典的樣子。像是這座橫跨基隆中山一路與孝四路的天橋,就是非常經典的代表作之一。以前生活在基隆,因為有同學就住在火車站後站,找他的時候都會走過這座橋。當時對於這些天橋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髒髒的、舊舊的,有些角落還充滿臭臭的味道。不過,離開基隆多年後,忽然有點懷念這裡的情景了,因為台灣其他縣市都沒有這樣的景觀。

💡 閱讀更多:舒淇走過的中山陸橋・千禧曼波與雨不停國

和平島阿根納造船廠遺址:美國隊長曾經取景的廣告地點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是基隆著名的廢墟,早年曾經是基隆頗具規模的造船廠,隨著時光變遷,整個造船廠也就荒廢閒置,成了一片廢墟。但在時光洗禮下,這片荒廢的造船廠卻是越來越有味道,廢墟之美吸引了美國隊長前來此地拍攝廣告,廣告播映後,更吸引許多網友前來基隆朝聖,成了IG打卡祕境,同時也是許多廢墟攝影愛好者喜愛的外拍聖地。

現場沒有任何安全防護及規劃,拍照時千萬要注意腳步及周遭環境,凡事以安全為前提。

在地學生重新帶你再逛一次!經典基隆廟口美食集合

基隆廟口,基隆美食,基隆夜市,基隆景點,基隆美食推薦,

在地人常說,不知道該吃什麼就到廟口吃吧!
在基隆扎根的五年,因為家裡住的離基隆廟口很近,因此每逢晚餐時刻,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時候,總是會往人潮擁擠的廟口夜市裡鑽,走進廟口夜市攤販林立競爭,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真的都得靠著自己來吃過一回才知道,當學生最在乎的就是便宜、好吃、吃的飽,這六年來逛了無數次的基隆廟口,從第一家吃到最後一家,從新開張的店吃到百年老店,從剛開始的懵懂無知吃到許多地雷,逐漸的愛上了這裡的一些小攤,從知名的鼎邊銼、奶油螃蟹、螃蟹羹等等,幾乎吃遍了廟口裡所有的店家,那些好吃的味道也變成了我來廟口覓食時的必吃美食。但口味這種東西因人而異,但還是點出幾家「我的最愛」跟大家分享,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隱藏版小吃,卻是我到廟口絕不錯過的美食,也是每次朋友到基隆造訪時,我必然帶朋友去吃的店家。

💡 閱讀更多:旅行提案|在地學生聯名推薦的基隆廟口必吃美食

你一定不知道!原來基隆有一座超美燈塔:基隆燈塔

基隆燈塔,基隆景點,基隆港

基隆給人的印象總是潮濕、擁擠、雨綿綿,隨著天氣不同,也因為地形關係,基隆的天氣變化風情萬種,造就了這座城市的獨特性。基隆這座與海洋共生的城市中,除了擁有一座繁忙的基隆港,港灣邊更是隱藏著一座被遺忘的「基隆燈塔」。基隆燈塔於西元1899年建造,隱身在繁忙的基隆港西岸碼頭,在太白莊附近一個小山坡上去,就可以看見燈塔潔白的塔身。
已經遠望基隆港變遷超過110年歷史的基隆燈塔原身為磚砌圓塔,在民國51年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圓塔。與台灣各地的燈塔一般,通往燈塔管理室的小徑圍牆、管理員的宿舍,都擁有雪白的外觀,天氣晴朗時,可以看見基隆港灣的繁忙,更能感受出燈塔的潔白與優雅!

💡 閱讀更多:基隆燈塔.默默的凝望了基隆港110年

老饕才知道的隱藏版魚市集:崁仔頂魚市

基隆人靠海吃海,深夜十一點的黯眠,崁仔頂街正開始鼎沸,漁船上卸下來自海洋最新鮮的漁獲,一簍簍的正準備悄悄登陸崁仔頂魚市。早期崁仔頂建有七間一整排住商兼有的房子,是基隆最早發展的街道,也稱崁仔頂街。古早,崁仔頂的海口因地緣關係,人們在旭川泊船登陸,有人的地方就有買賣,於是市集與交易漸漸在岸邊形成。崁仔頂在1929至1931年間成立了五家魚行,成為台灣有名的漁貨買賣市集。當初崁仔頂地區並不賣新鮮的魚,只從事加工過的魚,但崁仔頂的漁貨非常豐富,從台灣各地的近海、遠洋漁業的漁貨應有盡有。新鮮多樣的漁獲,吸引了來自各地的買賣者與饕客,讓入夜後的崁仔頂,宛如一座夜市一般的熱鬧沸揚。

💡 閱讀更多:夜深人靜才出現的秘密市集.崁仔頂魚市

離台北最近的沙灘:外木山沙灘

從基隆端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往萬里方向前進,會發現萬里與基隆市界的夾角隱藏著一個小漁村,小漁村旁蘊有全基隆市境內唯一的沙灘「外木山沙灘」。每年暑假基隆市政府也會在此舉辦盛大的「大武崙沙灘海洋音樂祭」,是基隆人的祕境沙灘之一。外木山沙灘別名也稱為「大武崙沙灘」,基隆旅遊百景地圖上稱它為「白沙灘」,更是距離台北最近的沙灘。

💡 閱讀更多:外木山沙灘.離台北最近的祕境沙灘

光陰的故事拍攝地點:白米甕砲台

第一次來白米甕砲台,是大一上攝影課的時候老師領路的。那時候背著相機跟著老師來到了白米甕,這個名字剛開始聽到的時候覺得還蠻無趣的,直到登上砲台後,才發現,原來白米甕砲台是這麼美的地方。白米甕砲台又稱荷蘭城,位於基隆港口西岸,為基隆市定古蹟,相傳西班牙人、荷蘭人曾於此建城堡,清領時期以來的歷次對外戰爭,白米甕砲台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今轉型為公園,在炮台上可以遠眺無邊大海,也是我在基隆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老公園新風貌!紅極一時的龍貓公車站:中正公園


中正公園
早期為基隆市必去的熱門景點,但隨著時代變遷,加上基隆中正公園位於山上、交通不便,逐漸走入沒落,突然一位秘密塗鴉客來到中正公園,在公園內一片牆上塗鴉上「龍貓公車站」,這隨意塗鴉的「痕跡」是一個不好的行為,但透過網路的宣傳及渲染,讓位於中正公園內的龍貓公車站爆紅,許多遊客慕名而來,也連帶動了原本沉寂許久的中正公園整體的觀光,變得熱門。

💡 閱讀更多:基隆中正公園.媲美函館的百萬夜景

高速公路上的觀景台!縱觀基隆看夜景:獅球嶺砲台

晴朗的夏日時分,那晚霞總是特別吸引人,獅球嶺砲台上的基隆夜景,美的讓人難忘。站在基隆獅球嶺砲台上的觀景台眺望,腳下的中山高速公路車如流水般的車潮,搭配華燈初上基隆港的景緻,居高臨下看出去的萬家燈火,這視覺饗宴真是讓人難忘,想領略迷人的獅球嶺砲台,體力好的可以採步行方式上獅球嶺,而我會建議在基隆車站前租了機車騎上來,倒是比較省力些。

💡 閱讀更多:獅球嶺砲台.極美基隆夜

聽海!就來這裡:潮境公園

東北角景點

夜幕低垂時,小船紛紛豐收凱旋歸港,這是長潭里漁港漁民的日常。過了平浪橋,晴朗的白天,潮境公園可以遠眺九份甚至更遠的卯澳、貢寮地區,潮境公園有大片綠地公園,常看得見許多遊客在此嬉戲駐足,天上點綴滿紛飛的風箏,好熱鬧。我很喜歡潮境公園的名字,取的相當詩意,「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意指這片潮境公園附近的海域的因潮流交會,因此有相當豐富的魚類聚集。

💡 閱讀更多:潮境公園.與海潮的無聲對話

 

山海連線!下火車就看海:八斗子車站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條「深澳鐵路」從瑞芳車站拉出支線而出,穿過了基隆來到了八斗子,並繼續往水湳洞前進。深澳線因深澳火力發電廠於1960年開始運轉,主要是運輸燃煤用。1989年先是停駛客運,只剩下運煤列車行駛,深澳電廠停機於2007年改建,深澳線也全面停駛、回歸寧靜。但火車不走,鐵軌依在,只要還存在著就有一絲希望,終於深澳線盼到一股新的生機,海科館站誕生了。在海科館站誕生之後,遊客可以從平溪直接搭火車連結到基隆的海科館,這是一條可以滿足看山及看海的鐵路,但這樣的連線,在今年再延伸一站,下一站:八斗子站,即將誕生。

💡 閱讀更多:八斗子車站.列車推開了山海的拉鍊

我想說其實你很好!梁靜茹暖暖MV真場景:暖暖車站

梁靜茹的一首「暖暖」歌曲中活潑輕快的旋律,喚起了大家探訪暖暖車站的衝動,充滿純真的MV場景大多是在暖暖車站的第二月台取景拍攝的。「暖暖」兩字相當可愛,為早期住在溪谷的平埔族的社名「那那」轉譯音來的。在礦業退場後,公路逐漸取代了鐵路運輸的功能,讓暖暖車站不如以往熱鬧。早期暖暖車站原有木造站房,隨著暖暖街道的擴建,已被拆除,年份來說,暖暖車站的老站房比集集車站還老,這樣的古蹟未能保存下來,非常可惜。

💡 閱讀更多:暖暖車站.日光暖暖之間

基隆也有螢光森林,隱藏版螢火蟲森林:龍崗螢火蟲步道

龍崗步道位於海洋大學內,是一個非常冷門、甚至連基隆當地人都鮮少知道的「基隆賞螢景點」。由於近年海大舉辦螢火蟲的相關活動,才讓這個秘境揭開,人潮也開始湧入賞螢。夏季期間來到海大賞螢,看螢火蟲帶手電筒請務必用紅色玻璃紙將燈頭包覆起來,因大多數昆蟲看不見紅色光線,這樣才不會干擾到螢火蟲的生態,若沒有帶紅色玻璃紙也沒關係,龍崗步道入口有海洋大學貼心提供的玻璃紙,可以借來使用,但用完也要放回去給下個使用者繼續沿用!

💡 閱讀更多:遇見螢光森林.龍崗螢火蟲步道

看海上珍珠,遇見療癒系山谷:忘憂谷

「望幽谷」也名「忘憂谷」,沿著步道走到高處,俯瞰整個V字型的綠色山谷,會使人「忘」掉所有煩「憂」,因而命名。站上忘憂谷,可以遠望大海上繁忙的的漁船,更可眺望海那一端的基隆嶼,夜晚時分,海面上則是漁火點點,像在海上灑了了一盤珍珠,日夜都有不同風情。忘憂苦有多條的石版步道,可漫步至海灘,更有與野柳類似的豆腐岩與海蝕地形等特殊的地質景觀,更可透過步道延伸串連至周邊的潮境公園一遊。

基隆地標看夜景:虎仔山地標公園

不管是搭火車或是開車抵達基隆時,都一定會看見基隆港旁的山上有一座大大的「KEELUNG」地標,這是基隆最經典的地標,更是一座觀景台,這座觀景台緊鄰太平國小的操場,要上去得先經過一段詭異的道路,是把車開進大樓裡,迴旋好幾圈後會抵達山頂。來到山頂,地標公園的位置較高,在白天可以縱覽整個基隆市區的紋理,入夜後,華燈初上的基隆在海水的倒影下,顯得更浪漫唯美,地標公園更是許多在地基隆人的約會聖地。

💡 閱讀更多:虎仔山.眺望基隆港最華麗的夜景

季節限定!期間限定:基隆中元祭,望海巷放水燈

基隆中元祭在台灣傳承了160個年頭,自農曆七月一日的老大公廟開龕門後,陸續歷經十二日主普壇開燈放彩,緊接著十三日迎斗燈遶境祈福,直到農曆十四日來到活動的最高峰「放水燈大遊行」,每年中元節前一天,不論平假日,基隆市都會整個進入封城狀態,市區的車輛只出不進,商家也會提早打烊休息,直到傍晚七點鐘,整個中元祭活動來到最高潮;一輛輛五光十色的電子花車放上了「水燈頭」駛入市區遊行,來自各界民間團體的遊行隊伍一字排開,熱鬧喧囂貫穿了整個基隆市,把整個活動帶到了最沸騰的境界。

💡 閱讀更多:中元祭放水燈.望海巷上的熊熊希望之火

順路延伸:IG最火紅的秘境景點:深澳象鼻岩

位於瑞芳深澳漁港內的象鼻岩為台灣36秘境之一。近年因為IG盛行,讓許多原本沉寂一時的無聊景點都復甦了,而最佳的例子就是位於深澳漁港的象鼻岩。因為有許多人前來這裡打卡,讓象鼻岩這塊秘境重新見光,但因為這區塊缺乏整理與管轄,建議大家若要前來此地拍照記得注意安全。


雨天過天晴的基隆更美

不想回家怎麼辦?那就住在基隆吧!
【我想住的(點飯店名稱可看詳細介紹)】
推》長榮桂冠酒店點我訂房
推》東岸之星旅店點我訂房
推》華帥海景飯店點我訂房
推》香草藝術旅店點我訂房
推》蔚藍海景旅店點我訂房
推》重力築旅點我訂房
萊茵商旅點我訂房
柯達大飯店基隆店點我訂房
永豐旅社點我訂房
北都大飯店點我訂房
絲達爾精品旅館基隆館 |點我訂房


背包客系列
推》第一站背包客旅館|點我訂房
女巫國際背包客棧|點我訂房

這次從知名的基隆廟口說起,再從看夜景的秘境,這些或許你曾經去過、也或許你沒去過,但這些都是只要有朋友到基隆來找我,我就勢必會帶他們去走上一回的「基隆景點」。其實基隆景點還有很多,剩下的就給大家自行去探詢、訪問了。

🚩 本篇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嚴禁轉載使用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