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仁愛|
舒淇走過的中山陸橋・千禧曼波與雨不停國

基隆,仁愛,舒淇,中山陸橋
橫跨中山一路與孝四路之間的「中山陸橋」聯絡了基隆車站的前站與後站,四十多年來,伴隨著許多老基隆人的記憶,也在我的學生時期的記憶中,深深烙印著。


還記得大學一年級剛到基隆的時候,第一年很不習慣這座城市,總覺得這座城市三不五時都在下雨,而且有時候一下就是好幾天,下到都快發霉了,當時我就很佩服在基隆生活的居民,到底是如何適應這又濕、又冷的「雨不停國」。直到居住了五年後,也漸漸的習慣了基隆這座城市的面貌,夏天的時候甚至很喜歡下雨天的基隆,覺得很涼爽很舒服。

基隆,仁愛,舒淇,中山陸橋
02|基隆人在基隆生活,早發展出一套因應雨天的方式,像是加蓋的長天橋,就是基隆的特色。

來到基隆會發現有很多地方都有雨遮及很長、很長的天橋或是迴廊連接著,這都是基隆很經典的樣子。像是這座橫跨基隆中山一路與孝四路的天橋,就是非常經典的代表作之一。以前生活在基隆,因為有同學就住在火車站後站,找他的時候都會走過這座橋。當時對於這些天橋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髒髒的、舊舊的,有些角落還充滿臭臭的味道。不過,離開基隆多年後,忽然有點懷念這裡的情景了,因為台灣其他縣市都沒有這樣的景觀。

基隆,仁愛,舒淇,中山陸橋
03|中山陸橋長約130公尺,於1976年興建,又稱「高砂橋」。

搭乘火車、客運通勤的基隆中山區、仁愛區與安樂區的居民,都會利用中山陸橋返家,這是他們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必經之路,天橋因為年久失修,曾經在2013年發生過坍塌事件,當時的新聞畫面真的怵目驚心,如今修復後還是持續在使用著。

基隆,仁愛,舒淇,中山陸橋
04|在Instagramer帶動中山陸橋的炫風之前,這裡就是許多電影、MV取景的場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電影《千禧曼波》中,舒淇在這裡走過,讓這座橋齡已經超過四十年的陸橋,聲名大噪。

近年,隨著網路發達,社群軟體Instagram中的IG客(Instagramer)帶起一股新的旅遊風潮。許多IG客會專門去找一些很漂亮或是平常看起來沒什麼的景點拍照打卡,間接帶起了一股網美旅遊風潮。許多被遺忘的景點,因此就復活了起來,像是這座被遺忘的中山陸橋,也因此被帶動而起,復古斑駁的天橋場景,吸引了許多IG客前來這裡拍照、打卡紀念,拍下了一張張非常復古懷舊的好看照片。

基隆,仁愛,舒淇,中山陸橋
05|走中山陸橋,就是要拍一系列向舒淇致敬的偽電影劇照。

不過,隨著新基隆車站的完工及基隆都市計畫,這座中山陸橋即將面臨拆除,走入歷史。許多電影中的經典畫面,未來只會留在看過、走過的人的記憶中了。

📌 旅行基隆北海岸|閱讀延伸
➡️ 遇見上帝的藍寶石.北海岸三大漁港小旅行
➡️ 攝影師領路!原來東北角景點要這樣拍?
➡️ 基隆人帶路!這些基隆景點你去過嗎?
➡️ 在地人推薦的基隆廟口必吃美食精選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