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
拜五街夜市!虎科大學生最愛的週五夜市(高鐵雲林站五分鐘)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美食,虎尾,虎尾景點,虎尾美食,拜五街夜市,虎尾夜市

雲林虎尾夜市又稱「拜五街夜市」,如其名,只在每週五的晚間於虎尾郊區的光復路上空地盛大開市,規模佔地開闊、甚至配有一座大型停車場方便逛夜市的旅客停車。虎尾拜五街夜市不僅小吃美食林立,更與斗六市斗六人文夜市、西螺鎮的西螺觀光夜市並稱雲林三大夜市。有許多在外縣市工作的雲林遊子週五下班後返鄉雲林,下高鐵第一站就是前往逛拜五街夜市

雲林每個鄉鎮都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夜市,全部共有27處夜市,幾乎每一天都有夜市可以逛。這些夜市屬於「流動夜市」,每個攤販依照日期輪流到各鄉鎮擺攤,但無論夜市規模的大小,逛夜市也是在地人夜間唯一的樂趣。身為一個雲林人,最常去、也是必去的雲林夜市就是我家附近的麥寮橋頭夜市,或者有時候跑到麥寮規模最大的麥寮夜市(鎮南宮夜市),耳聞虎尾拜五街夜市許久,這次終於天時地利人和,有了時間與好天氣來朝聖這座深受年輕人歡迎的夜市。

雲林、虎尾景點|拜五街夜市(每週五擺攤)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美食,虎尾,虎尾景點,虎尾美食,拜五街夜市,虎尾夜市

限定每週五營業的虎尾拜五街夜市距離虎科大不遠,成為許多虎科大學生週五夜間享受週末夜的樂趣之一。攤販雖然不比斗六夜市來得多,卻也集結了不少平常在雲林境內到處流動的在地特色攤販,在網路上搜尋虎尾夜市必吃的美食,當地學生推出的攻略也是不少,很多學生為了省錢都會跑來夜市買晚餐,儼然成為週五限定的小冰箱。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美食,虎尾,虎尾景點,虎尾美食,拜五街夜市,虎尾夜市

虎尾拜五街夜市旁邊還有規劃專屬停車場,停車場與夜市的入口是直接串接,相當方便。如果夜市停車場客滿了,附近路邊畫白線的地方都可以停車。

虎尾拜五街夜市的熱鬧程度從入口停滿的汽機車可想而知,明明天還沒全暗,夜市早已經人聲鼎沸。近百家的攤販從入口進去後平面展開,採S型路線設置,劃分美食小吃、流行服飾、精品百貨、休閒娛樂等主題劃分,動線分明、循著路線走每一攤都可以逛得到,不吃東西、單純逛逛也得花上一小時左右。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美食,虎尾,虎尾景點,虎尾美食,拜五街夜市,虎尾夜市

每週五下午四點左右,白天還是空空一片的廣場開始有了攤販進駐,隨著時間越晚人聲越來越鼎沸。虎尾拜五街夜市中有許多上過電視及報章雜誌的名店,還有一些是深受當地人愛戴的老店,更有遠從台南、嘉義、彰化或台中外縣市來擺攤的攤位,有一些攤位與斗六夜市不同,有的則是在斗六夜市也曾見過的名店,讓人不用特別跑一趟斗六,一樣可以吃到知名的夜市美食。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美食,虎尾,虎尾景點,虎尾美食,拜五街夜市,虎尾夜市

攤販上方豎起高高的商家廣告旗幟,遠看旗海飄揚,最近夜市都採這種模式,讓人有一種花園夜市的既視感。

逛流動夜市我覺得比固定的觀光夜市更有趣,能真正體驗到雲林在地夜市的特色與熱鬧感。而大家口中的虎尾夜市,指的也是虎尾拜五街夜市,拜五取得是台語的諧音,指得是禮拜五才有的夜市。

我們莫約四點半點抵達虎尾拜五街夜市,最後一路逛到八點左右才離開,最讓人期待的是不少的夜市美食,各式各樣攤家販售冰品、熱食、水果及在地美食,許多攤位更是排隊名店。

如果有隨手買小吃美食,夜市的出入口處都設置有垃圾袋可供旅客丟擲垃圾。許多店家沒有特別設置座位區讓人入座用餐,卻可以體驗到邊走邊吃、邊買邊逛的樂趣,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不過現在因為防疫期間,夜市全面禁止邊走邊吃,如果真的無法外帶回去吃,夜市旁邊有一座小公園,不妨一次買齊各種夜市美食到公園野餐,但也記得保持好社交距離。

虎尾拜五街夜市井然有序,攤位選擇眾多,遠比想像中好逛很多,有賣服飾、日用品、五金雜貨等等,還有很多有趣的遊戲攤販,遊戲類的套圈圈、打彈珠、麻將桌、射氣球、撈金魚等等也都有。

我們鎖定了幾間在地學生名單,像是入口處排隊的「豆乳雞翅」、雞翅攤旁邊的「無名三明治」、攤車專賣的「何家佳佳蔥油餅」、傳統藥膳美食「福興藥頭排骨」、必吃的夜市牛排「小神戶牛排」、渴了必喝的現打水果汁「一甲子鮮果吧」、夜市人氣王「雞腳順蠔油雞腳」等等,還有鮮蝦河粉、廣聯章魚燒、深坑臭豆腐、黑糖粉圓、阿根廷大魷魚等等,讓人恨不得有多幾個胃可以吃下這裡的每一個攤販。建議第一次先繞一圈,鎖定幾家想吃的店,最後第二輪再開始慢慢吃。

以多種口味章魚燒而聞名的廣聯章魚小丸子總是大排長龍。

這間之前在斗六人文夜市朝聖過,當時讓我排隊就要等上不少時間,一直是我口袋名單中很愛的一家,這回來虎尾居然有擺攤,當然立馬要買上一份來回味。廣聯章魚燒一盤章魚燒有著各式口味,用料實在之外,章魚燒的外皮真的是我吃過的章魚燒中數一數二的焦脆好吃,吃過一次就很難忘,不管吃幾次都覺得好好吃。

雲林,雲林景點,斗六市,斗六景點,斗六一日遊,虎尾拜五街夜市,觀光夜市

雲林,雲林景點,斗六市,斗六景點,斗六一日遊,虎尾拜五街夜市,觀光夜市
虎尾夜市範圍不小,走著走著也口渴了,除了有限打果汁之外,這間在斗六人文夜市也擁有超高人氣的「古早味粉圓」在虎尾拜五街夜市中也有設攤位,但是人氣似乎沒有比在斗六擺攤時旺盛。這裡只賣三種口味的粉圓飲料,有古早味粉圓、鮮奶粉圓及巧克力粉圓,小小一杯卻是許多人懷念的古早味。

虎尾拜五街夜市位於高鐵雲林站及虎尾市區中間,距離高鐵站和市區都只要五分鐘。每逢週五,有許多雲林人搭乘高鐵返鄉後甚至會直奔來逛夜市、吃晚餐,有些更是特別從外縣市跑來逛的旅客。

夜市是非常代表台灣的地方飲食及文化特色,也是在地居民過往日常覓食的所在,後期許多夜市發展觀光後,已經與我們過去逛的夜市有所不同。或許是因為從小在雲林長大,對於這樣的流動夜市有著特別深的記憶情感,有一些甚至是我從小吃到大現在還有在經營的三代名店。逛傳統夜市不僅能品嚐到在地特色小吃、看到更多的庶民風景,更能感受到屬於台灣人的人情味。有機會週五晚上搭高鐵到雲林,不妨安排順遊來虎尾拜五街夜市逛逛吧!

🍽 雲林、虎尾景點|虎尾拜五街夜市
夜市位置:雲林縣虎尾鎮光復路717號(對面空地)
營業時間:每週五 16:00-00:00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虎尾|王家當歸鴨肉麵線・每日嚴選!開業超過半世紀的當歸鴨名店
➡️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用時光兌換來的美好風景
➡️ 雲林、虎尾|北京王餡餅・雲林百大美食網路票選第一名
➡️ 雲林、虎尾|雲林布袋戲館・夢幻小屋裡的傳統偶戲藝術
➡️ 雲林、虎尾|虎尾厝沙龍・老宅搖身而變的個性書店
➡️ 雲林、虎尾:搭高鐵玩雲林虎尾小鎮|虎尾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